close

 什麼是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是從細菌的分泌物質,是一種天然經過高科技純化萃取的蛋白質,就像盤尼西林是從黴菌的分泌物質萃取一樣。許多臉上的動態皺紋,是由於臉部表情豐富,肌肉過度活躍所造成。肉毒桿菌素可阻斷神經末稍釋放乙烯膽鹼訊號,停止肌肉運動收縮,並使過度收縮的肌肉放鬆,當這些肌肉放鬆後,不會因一再活動而形成表情皺紋。所以漸漸地,減少肌肉過度運動,這些紋路也漸漸平滑,並預防其他新紋路形成。肉毒桿菌素只作用在治療部位,而其他的肌肉,並不受影響,所以不影響自然表情,也不會有臉部僵硬現象。

862c8ffe0a8313e5cb0cb186093a2fec.jpg

 

 不同廠牌的肉毒,我到底該如何選擇呢?

台灣目前有3種合法肉毒桿菌素

 BOTOX®「保妥適」 

台灣中文名稱為保妥適。由美國製造研發,是最早開始使用的A型肉毒桿菌素,歷史悠久將近20年,也最廣為人所知,只要說到肉毒,幾乎沒有人不知道BOTOX®。全球使用較為廣泛,且仍為目前單位效價較高的肉毒桿菌素。有較多的保護性蛋白聚集圍繞在A型肉毒桿菌分子周圍,因此擴散較慢,對於精細部位的注射治療較有穩定性。   

201606031546131.png

 

 

 

 

 

 Dysport®「儷緻」

由英國製造,2009年拿到美國FDA的核准。目前全球包含美國在內已經有超過50個國家安全核可。近年來DYSPORT®在台灣的使用率有提升。也有圍繞在A型肉毒桿菌分子周圍的保護性蛋白聚集,擃散速度較BOTOX®快,因此比較不適合需要精準注射的位置。不過開始作用時間較BOTOX®快1~2天。維持時間相似   。

201606031546241.jpg

 

 Xeomin  ®「淨優明」天使肉毒 

由德國生產,在2011年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 核准,和大家熟知的Botox、Dysport都是A型的肉毒桿菌素,但是Xeomin並未添加保護蛋白分子去攜帶A型肉毒桿菌素,而是單獨只有純A型肉毒桿菌素。因此優點就是對於少數產生抗體而對肉毒桿菌效果不彰的患者可有療效。<但目前仍尚未證實會因肉毒本身設計帶有保護蛋白分子而產生抗體進而失效的問題> 但也因為它並未添加保護蛋白分子,因此原理上可能較易產生注射後擴散的現象,影響到治療的效果,另外Xeomin在還原使用前不需要冷藏,因此運送庫存相對方便。

201606031546391.png

Xeomin最大的適應証應該是對之前施打過Botox、Dysport,可能產生抗體而效果不彰的的特殊個案,打Xeomin應該不會出現沒效的問題。

原因是Botox、Dysport都是有添加蛋白分子,當人體感受到外來物質進入身體時(例如兆兩個商品中添加的蛋白分子),偶會透過產生抗體而有攻擊外來分子。

台灣目前三種合法的肉毒桿菌素,彼此各有些微的不同。讓專業有經驗的醫師使用,針對同一症狀的治療,不同產品施打的點和深度也會稍微不同。因此適合哪種肉毒桿菌素,主要還是針對不同部位及適應症,依據專業醫師的判斷,以及醫師專業的治療技術,如此才能獲得最理想的效果。

41.jpg

 

 為什麼會有肉毒桿菌抗藥性 

要如何定義肉毒桿菌抗藥性,必須使用足量的劑量,在要治療的皺紋部分施打,兩周後仍產生不了任何除皺作用,就可以考慮有肉毒桿菌抗藥性。有些消費者可能希望效果自然些,使用了較少的治療劑量,所以治療效果維持不到4~6個月,這樣的情況不能稱為抗藥性。還有情況是因為皮膚隨著年齡增加而鬆弛下垂,導致肉毒桿菌素的除皺效果不如預期,也不算是有抗藥性。

至於哪些人比較容易產生抗藥性?目前根據臨床經驗顯示︰

1.使用含有大量複合蛋白質的肉毒桿菌,有些複合蛋白在肉毒桿菌素製作過程中並無法被徹底去除,殘留越多越容易引起抗體。

2.過度密集的治療,間隔不到三個月就反覆施打比較容易產生抗體,所以在日常的治療中,最好能遵循每四到六個月治療一次的間隔,萬一遇到有抗藥性產生時,可以與醫生討論更換肉毒桿菌的品牌,來達到好的治療效果。

若是已經發生肉毒桿菌素抗藥性的情形也不要太氣餒,可以考慮更換肉毒桿菌素品牌,或者是暫停肉毒桿菌素一年再治療,通常可以重新得到治療效果。

 

 我需要打多少劑量的肉毒桿菌素?

這要視想改善的部位及想改善到什麼程度而定,一般而言,一個部位的表情紋大約8-16U(單位),瘦臉及下顎線拉提大約30-60U,瘦小腿大約160-200U,多汗症一個部位大約50-100U。以上劑量僅供參考,還是要讓醫師看診,與醫師討論後才能確定劑量。有些人喜歡皺紋愈少愈好,小腿或咬肌小的愈快愈好,那就要施打較多劑量;有些人喜歡稍有一些皺紋,或是腿型/臉型慢慢變化,以免被發現而覺得不自在(其實被發現的機會很低,而且現在打肉毒已經是很正常的保養方式了),那就施打較少劑量。若劑量打的較多,效果通常維持較久,比較不需要常常施打;劑量打的較少,效果通常維持比較短,就得比較常回診施打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素可以維持多久?

A: 一般而言,肉毒桿菌素的效力可以維持4-6個月。愈少做動作,肉毒桿素素代謝的愈慢;反之,愈常想用肌肉做動作,肉毒桿菌素會代謝的愈快。維持度和生活習慣亦有關係,當生活作息較不正常,工作壓力較大,肉毒桿菌素也會消秏的較快。

 

 多久可以看到肉毒桿菌素的效果?

1. 表情紋大約3到7天就會慢慢感覺到皺紋變少,大約2星期達到最大效果。

2. 多汗症/狐臭大約2星期會感覺到出汗及異味減少,大約一個月達到最大效果。

3. 瘦臉、下顎線拉提(V字臉拉提)大約需要3-4星期的時間,會逐漸感受到臉型的改變,大約兩個月效果最明顯。

4. 瘦蘿蔔腿則因為肌肉較大較發達,大約需要一到兩個月,腿型會開始有變化,三四個月時效果最明顯。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