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肥的朋友們是不是也有一樣的經驗,減重前幾週體重一路像溜滑梯一樣直線下降,身型曲線也順利地變苗條,但是到了某個階段後,體重數字開始停滯不前,令人心情盪到谷底。這種體重停滯的現象,就是「減重停滯期」,那該怎麼解決呢?

 正 確 的 減 重 過 程 

減重過程不是呈直線下降的滑梯式,而是呈階梯式的,下降一段時間會停滯一陣子(約1~2週),因為身體的代謝率已漸漸平穩,然後體重便會漸漸下降,千萬不要遇到減重停滯期就放棄的大吃大喝,那真是前功盡棄,非常可惜!一定要堅持下去,持之以恆。

 體重停滯別擔心「減肥停滯期」是身體正常反應 

當你為了減肥徹底貫徹運動、少吃,會讓身體誤以為你正處於挨餓狀態,便自動開啟保護機制,儘量吸收攝取的熱量,也會降低身體的基礎代謝率,減少能量消耗。過了一段時間後,基礎代謝率降低,身體也適應了此時的飲食狀態及運動量,熱量攝取與支出達到平衡,體重就會停滯,其實「減肥停滯期」是身體為了因應熱量攝取減少,所產生的正常反應。

 節食只減去水分,肌肉基礎代謝率易下降 

雖然減肥停滯期是身體的正常反應,但是若以過度節食的方式減重,如攝取的熱量比基礎代謝所需要的熱量還來得低,當身體無法維持健康的生理機能,就會加速基礎代謝率下降,減緩因熱量不足造成的身體傷害。此外,過度節食往往先減掉的是身體的水分與肌肉,這也是促使基礎代謝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基礎代謝率=身體維持基本生理運作所需熱量 

什麼是基礎代謝率呢?所謂的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 BMR),可以想像成躺著不動,人體為了維持呼吸、心跳、血液循環、體溫、腎臟過濾作用、肌肉張力、神經傳導、內分泌、細胞代謝等基本生理運作,所需要最低熱量的消耗情形。

此外,人體的基礎代謝率也與肌肉量有關,男性的基礎代謝率比女性高,原因之一為男性擁有的肌肉組織比女性多。想要知道自己的基礎代謝率,最精準的方式就是使用儀器來量測,也可以應用Harris-Benedict公式簡單計算出基本能量消耗(Basal Energy Expenditure, BEE):

男性:66+13.7×體重(公斤))+(5.0×身高(公分))-(6.8×足歲年齡)

女性:665+(9.6×體重(公斤))+(1.8×身高(公分))-(4.7×足歲年齡)

 突破減肥停滯期關鍵:提高基礎代謝率 

突破減肥停滯期最需要的是「提高基礎代謝率」,一旦基礎代謝提高突破停滯期後,就會再邁入下一個減重突飛猛進期,而且也比較不易復胖。

由於每個人的減肥停滯期長短不同,此時若意志不夠堅定,挨不過減肥停滯期,一旦回復原來的食量與運動量,面對的就是「復胖」的到來,而且往往增加的是油膩膩的體脂肪。

戰勝減重停滯期--飲食篇 

[減重保健] 提升基礎代謝率 -台中超仁診所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