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經常忙於各種應酬,在飯桌上只顧喝酒而不吃飯,殊不知這樣是最容易引起低血糖的。而且人們的習慣通常是先喝酒在吃飯,但這樣非常不利於健康。

因為喝酒時機體往往是處於空腹飢餓狀態,血中胰島素濃度為低水平,很容易造成低血糖的發生。

 空腹飲酒最易引發低血糖 

任何一種酒均含酒精(乙醇)在正常情況下,飲酒後,乙醇在人體內經肝臟代謝變為乙醛,再繼續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

如果人在空腹飢餓時飲酒,乙醇會很快吸收到血液里,刺激胰腺β-細胞分泌出大量胰島素,使血糖濃度降低。同時,乙醇迅速進入肝臟,還能抑制肝糖原的分解和新生作用,促使低血糖的出現。所以,飲酒不宜過猛、過量,更不宜空腹飲酒,以免發生酒後低血糖。不難看出,低血糖症大多數發生在開始飲酒後不久,由於每個人對酒精刺激的耐受量不一樣,發生低血糖症的時間也有所不同。

 過度飲酒的壞處  

1.抑制糖質新生作用,造成低血糖。

2.產生酮體,酮酸中毒,糖尿病人甚至可造成酮酸昏迷。

3.增加三酸甘油酯血中濃度,增加胰臟炎的發生率,死亡率頗高。

4.與乳癌發生率有關。

5.加重胃炎、肝病。

6.成癮,精神異常等。

過度飲酒在有任何疾病存在時都是不被允許的。

 適度飲酒的好處 

適量飲酒一般並無明確的定義,且因人、種族、心情丶等而有所不同,但一般認為一天適合飲用酒量隨種類不同而有不同,約略如下,可視為適量飲酒。

大麴、高梁酒、竹葉青、雙鹿五加皮:30~60 cc

威士忌、白蘭地、參茸酒:40~80 cc

米酒:35~70 cc

黃酒、花雕、紅露、紹興:一100~200 cc

葡萄酒:120~240 cc

台灣啤酒:250~500 cc

許多研究均指出,適量的酒精對於心血管疾病有著一定的好處,它可藉著下列作用來減少心血管阻塞(即心肌缺氧、心肌梗塞)的發生。

1.增加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

2.增加血栓溶解的能力。

3.減少血小板的聚集。

 糖尿病與請適量飲酒 

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除了小血管病變(如神經病變、腎臟病變、眼底病變)外,大血管病變更是不容忽視,心肌缺氧、心肌梗塞更是其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於是控制血糖、血壓成了最最重要的事。

在空腹的時候酒精會造成低血糖,其經由抑制糖質新生作用、抑制肝醣分解、減低胰島素抗性等機轉,這些作用在小量飲酒時即可能發生,特別在已服用降血糖藥物時,更容易發生,故糖尿病病人飲酒的前提是『絕對不可空腹』,一般建議適當的時機為晚餐後小酌。

而飯後酒精的作用與空腹時有所不同,它反而會增加週邊胰島素的抗性、刺激肝醣分解而造成飯後血糖偏高,在血糖控制不良的病人,特別是有高血糖急症之高危險群者,更易造成糖尿病酸血症之可能,故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病人,不論飯前或飯後都不建議飲酒。

除此之外,有一些人本來即不適合飲酒,絕不可冒然嘗試,如懷孕、合併慢性肝病患者、胰臟炎或胃炎病史者或高三酸甘油酯血症之病人,而長期服用藥物之其他慢性病患亦須在醫師之照會監督下才可適量飲酒。

沒有特殊禁忌的糖尿病病人,在血糖控制良好(如糖化血色素在百分之七以下者),不空腹飲酒的兩前提之下,適量飲酒的確可以減少並預防心血管疾病之發生,但請務必在醫師的協助及指示之下適時適量小酌,以免發生危險。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