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腸道被認為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約有70%的免疫細胞都聚集在腸道,而腸道的免疫功能,更與腸道菌叢息息相關。益生菌不足時,腸道壞菌就會增生、產生毒素並破壞腸道黏膜,導致多種腸道疾病。除了補充含有益生菌的食物之外,也要想辦法「餵養」這些好菌,才能讓這些好菌幫我們強化免疫力! 

益生菌所喜歡的食物,也被稱為「益菌生」或「益生源」(prebiotics),能夠幫助益生菌生長、產生有機酸,除了對抗喜歡鹼性環境的壞菌外,也能促進腸道表皮細胞的代謝機能。另外,益生菌所產生的物質也包括多種短鏈脂肪酸,吸收到血液中後,有助於維持代謝機能正常。 


益菌生的來源,主要包括寡糖、啤酒酵母和膳食纖維。寡糖是乳酸菌的能量來源,能夠增加乳酸菌活性、促進比菲德氏菌增殖,且不容易造成蛀牙或體重上升;啤酒酵母含有蛋白質及維生素B群,有助腸內益菌發育,並幫助消化;膳食纖維則有多種多醣類,是乳酸菌喜愛的食物來源。 

那些具有益菌生效物,現在就開始多吃這些蔬果、穀類,讓腸道好菌也頭好壯壯、增強免疫力吧! 


大蒜 

大蒜的食物纖維中,含有11%的菊糖和6%的果寡糖,能夠促進比菲德氏菌生長,並預防致病菌增加。此外,大蒜的萃取物可能有助於減少心臟相關疾病,並能夠抗癌、抗菌、抗氧化,也可能有助改善氣喘。 
洋蔥 

菊糖和果寡糖,在洋蔥的膳食纖維中分別佔了10%和6%。果寡糖能夠強化腸道菌叢、幫助脂肪分解,並藉由增加細胞製造一氧化氮,促進免疫機能。洋蔥中豐富的槲皮素,具有抗癌、抗氧化等效果,並能夠幫助對抗病菌、強化心血管系統。 
蘆筍 

每100公克的蘆筍中,含有約2~3克的菊糖,能夠促進腸道益菌生長,並預防特定癌症。蘆筍中的纖維和抗氧化物組合,也具有抗發炎的功效。 
香蕉 

香蕉含有少量的菊糖,以及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食物纖維。另外,未熟的青香蕉含有大量的抗性澱粉,也具有益菌生的效果。這些膳食纖維,被認為能夠增加腸道好菌,並減少腹脹問題。 
大麥
每100克的大麥中,含有3~8克的β-葡聚醣,這種益菌生纖維除了能夠促進消化道中的好菌生長外,也具有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可能幫助降低血糖濃度的效果。此外,大麥富含硒,有助改善甲狀腺功能、提供抗氧化效果和強化免疫系統。 
燕麥 

全粒燕麥含有大量的β-葡聚醣纖維,以及一些抗性澱粉,具有增加腸道好菌、降低壞膽固醇、良好控制血糖和降低癌症風險的功效。此外,燕麥也被認為能夠減緩消化速度、控制食慾。燕麥中的酚酸,也能提供抗氧化和抗發炎的保護效果。 
蘋果 

在蘋果的纖維中,果膠佔了將近50%。果膠能夠增加丁酸,用來餵食腸道好菌,並減少有害菌的數量。蘋果中豐富的果膠和多酚類共同作用,也能促進消化系統的健康和脂肪代謝,並減少壞膽固醇、降低多種癌症的風險。 
蒟蒻 

我們常認為是減肥聖品的蒟蒻,是由蒟蒻芋的塊根加工而成的食物。在蒟蒻芋塊根的膳食纖維中,含有40%的葡甘露聚醣,是一種黏稠度很高的食物纖維,能夠幫助腸道好菌生長、解除便秘、促進免疫、降低血膽固醇、幫助減重,同時改善碳水化合物代謝機能。 
可可亞 

可可豆是絕佳的黃烷醇來源,具有強力的益菌生功效,能夠促進益菌成長。另外,可可豆被消化時,會產生一氧化氮,對心臟及心血管有正面的效果。 
亞麻籽 

在亞麻籽的纖維中,有20~40%的水溶性纖維來自黏液或黏性物質,以及60~80%來自纖維素和木質素的非水溶性纖維。這些纖維的總和,能夠幫助腸道益菌生長、規律腸道蠕動,並減少人體消化或吸收的脂肪。 
麥麩 

麥麩是全小麥粒的外層,其中的阿拉伯木寡醣纖維,佔了麥麩纖維的64~69%。阿拉伯木寡醣纖維能夠增加有益腸道健康的比菲德氏菌,並具有減少消化問題(脹氣、腹絞痛等)、抗氧化和抗癌的功效。 
海藻類 

海藻類中約有50~85%的纖維屬於水溶性纖維,能夠增進腸道益菌的生長、預防致病菌生長、增進免疫功能和減少腸癌風險。海帶中豐富的抗氧化物,也和預防中風、心臟病等疾病相關。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