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肢靜脈曲張是一種常見的靜脈疾病,多見於須長時間站立或久坐的工作者,其特徵為下肢表淺靜脈發生異常擴張、扭曲及瘀血的現象。自外觀來看,患者下肢皮膚表層佈滿蜘蛛網狀的扭曲血管,也會因色素沉著,使下肢皮膚呈現青紫色、深褐色。從症狀來看,患者會感覺下肢腫脹、酸痛、乏力及沈重感等,病情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血管破裂、患處皮膚潰瘍等情形。

 什麼是靜脈曲張?

簡單的分辨方法,就是看看腿上是否有青一塊、紫一塊;青一條、紫一條,彎彎曲曲、密密麻麻,甚至浮出像蚯蚓一樣的靜脈血管(俗稱浮腳筋)。

因為長期久站、久坐或是其他因素,腿部血液無法順利送往心臟,血液壓力的增加及地心引力使得靜脈瓣膜必須更努力防止血液回流,壓力持續過高進而造成破壞,血液在不久之後淤積於腿部靜脈,產生疼痛及各種不適現象。此外,腿部靜脈壓增加讓淺部靜脈擴張、扭曲變形,就形成所謂的靜脈曲張。

其實,不漂亮只是靜脈曲張的副作用。靜脈曲張真正最大問題,是在於靜脈壓力過大,而造成腿部酸、麻,甚至脹、痛,最後還癢、爛、發炎甚至於傷口無法癒和。

 靜脈曲張好發族群 

1.50歲以上女性、懷孕或多產婦女、過度肥胖者、須維持同一姿勢不動或須長期站立的工作者,容易導致下半身血液循環變差,為此疾病的高危險族群。

2.老年人因血管壁缺乏彈性,較易出現下肢血液循環不良的情形。

3.有下肢靜脈曲張家族史者,因其天生靜脈壁較薄弱、靜脈內瓣膜缺陷等因素,容易引發該疾病。

4.罹患心臟病、肝硬化等慢性疾病病患,會妨礙血液回流到心臟,易導致該疾病產生。

5.服用避孕藥或使用女性荷爾蒙治療者,可能會導致靜脈擴張,使血管變得脆弱,容易引發此疾病。

6.有長期腹內壓增加的情況,如便秘、腹部大血管附近長腫瘤、前列腺肥大、蹲踞等,使下肢靜脈回流受到阻礙,就容易引發靜脈曲張。

 

 形成靜脈曲張的原因 

因為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很少改變,因缺乏肌力運動,血液較無法借力使力的回流至心臟,日積月累的情況下靜脈壓過高,造成靜脈曲張。

當有任何不適症狀出現,都該謹慎去面對,請教靜脈血管專科醫師,提供您治療建議或保健知識、方法。千萬別等症狀惡化,才急忙求診,這樣不但延誤治療且易造成永久性傷害。

下肢靜脈因為功能不良造成擴大後,皮膚與肌肉組織也受到不正常的高壓,下肢呈現腫脹, 酸痛, 皮膚癢, 變色或出現潰瘍

 依照嚴重程度可分為三級 

 第一級以淺層下肢靜脈曲張而言,輕微者腿部皮膚只有細細紫紅色血管出現。

第二級:出現網狀的血管擴張。

第三級:腿部突出一顆顆或條狀類似蚯蚓的青筋。

 靜脈曲張問題不容忽視 

動脈壓力造成的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心肌梗塞等等,皆廣為大眾所熟悉,已備有預防之道。對於靜脈壓所造成的影響卻較無概念。靜脈是人體將各個部位的廢物運送回心臟的管道,所以有『人體第二心臟』之稱。血液滯留循環不良的雙腿,有如堆積大量垃圾無法運走。組織細胞在這種鬱血狀態下,就如同養魚於死水之中,並無法維持正常健康狀態。日常生活之中,行、住、坐、臥都離不開我們的雙腿,腿部的不適與不便,將會在生活上造成很大影響,嚴重的話還可能造成靜脈潰瘍或靜脈栓塞〈米龜腿〉,因此靜脈曲張的問題不容小覷。

 靜脈曲張症狀 

酸、硬、脹、麻、腫、痛、

半夜抽筋

無法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

雙腿易累

覺得腿不聽使喚

坐立難安

皮膚變色

潰瘍

沉重感

 如何防止靜脈曲張的發生 

最有效的方法是穿著彈性襪,早上起床前穿上。平常多把腳舉高,坐辦公室者每小時起身活動。不要盤坐或蹺二郎腿,穿寬鬆的衣服、避免穿緊身衣著或穿高跟鞋。少喝酒,酒精會加速靜脈曲張的發生。控制體重、多吃高纖食物、低油低鹽食物。慢性咳嗽者、便秘者或尿道阻塞者請尋找適當治療(此類疾病的患者會增加腹部用力而加速靜脈曲張的發生)。

 靜脈曲張的治療方法 

靜脈曲張的治療方法具多元性,手術並非唯一的方法。將分述如下:

硬化劑注射療法Sclerotherapy:該療法是將化學藥劑注射入曲張的靜脈來破壞血管內膜,使靜脈曲張封閉癒合。

傳統抽除手術Stripping:適用於大腿部份大隱靜脈的曲張症,利用醫療專用的鐵絲,順著延伸到腹股溝「大隱靜脈」迴流匯處,固定後把整條「大隱靜脈」扯下。

微創靜脈摘除術Mini-phlebectomy:適用於中等程度,網狀型的靜脈曲張。傷口很小,有如蚊蟲叮咬一般而已。

透視法動力輔助靜脈抽除術:這是一種新發展的儀器「Tri-Vex System」,利用兩個小傷口將器械導入皮下,再利用光源的透視輔助將小腿部分的靜脈曲張抽除,效果相當良好。(照片五)

靜脈內雷射治療EVLT system:也屬於較新的治療方式,適用於大腿部份的大隱靜脈。只需微小傷口,對周圍的組織破壞也極少,可於門診進行,相當吸引人。

皮膚外用雷射治療:適用於較小型的網狀靜脈曲張。常用的有染料雷射與雅鉻雷射。

TC3000靜脈瘤點除儀:藉由針頭尖端傳送高頻4MHz脈衝將溫度昇高使靜脈瘤熱凝固。其效果集中在局部,並且不影響周圍組織。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