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血液中的成員包括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紅血球主要運輸養分,白血球用以抵抗外來細菌,而血小板則負責凝血功能。然而經過十幾年的研究,在歐美發現血小板除了用以促進凝血功能以外,更發現血小板在擠壓時破裂後,可釋放出生長因子,進而促進組織的修復,因此臨床上開始使用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一開始PRP廣泛用於骨科中常見之慢性肌腱病變或是急性韌帶和肌肉拉傷,甚至於關節鏡手術中應用於前十字韌帶重建術、骨軟骨缺損的重建術,像是知名運動員:老虎伍茲、Kobe Bryant等,都曾使用此療法治療慢性運動傷害。而在中老年人中常見之退化性關節炎,雖大多使用施打類固醇或止痛劑,甚至是玻尿酸的注射,而PRP的出現給了關節炎治療的另一種選擇。技術於骨科治療,也可運用在糖尿病病足、褥瘡等慢性傷口的照顧,眼科也用此技術治療角膜潰瘍或乾眼症。

PRP,是Platelet Rich Plasma的縮寫,中文直譯為血小板濃厚血漿,有人也稱為自體血漿生長因子。

1421830576-2491638378  

在再生醫學與運動醫學論文中已經確定證實將PRP注射入受損或退化的關節或肌腱內後,能重新展開或促進這些有問題的組織的修復過程,達到治療損傷與減少疼痛的作用。

PRP療法是利用自己的血液分離出血液中的血小板,在把血小板內所含之生長因子萃取出來,注射在疼痛處或是需要修復的地方,而由於是自己的血,因此發生排斥的機率極小,又可避免手術造成的風險。

 

PRP可應用範圍

研發領域

牙科

皮膚科

骨科

外科

細胞分離研究

拔牙與植牙

傷口癒合重建

退化性關節炎

心臟血管手術

自體細胞培養

牙齦萎縮

傷口移植

運動傷害

腹腔手術

自體幹細胞培養

牙根外露

皺紋凹洞修補

風濕性關節炎

顱顎手術

細胞分化研究

牙周病

緊實拉提

痛風

一般外科手術

組織更新研究

 

掉髮與植髮

骨外傷

整形外科手術

修復重建模組

 

  褥瘡

 

傷燙傷治療

 

 

 

 

 

 


 PRP
美容醫學上的應用 

將PRP注射至皺紋與皮膚淺層部位,來讓肌膚進行修護,達到肌膚年輕化的目的。

在傷口癒合理論中,血小板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包括了最初的止血效果之外,後續更會釋放或是刺激組織製造大量的生長因子,來促進傷口的癒合。

這些生長因子,包括了PDGF(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FGF(纖維細胞生長因子)、EGF(表皮生長因子)、VEGF(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等,都是一些幫助組織生長的必須因子。因此,當PRP血小板濃厚液被注射入目標區域後,可以幫助修復老化組織、促進新陳代謝並新生肌膚。

PRP中的血小板濃度越高,可以預見的是對於刺激肌膚新生的效果會越好,那PRP治療的重點,便是如何獲取最高濃度的PRP,同時搭配適合的給予方式。

 

直接注射填充

在一些特定部位,例如下眼皮、淚溝等只需少量填補的區域,將PRP如同玻尿酸般的填充至皮下,可達到增加肌膚厚度,減少細微紋路等效果。

與玻尿酸填充不同的地方是,所注射的PRP經過幾天後,大部分會被吸收,需等待後續的組織增生後,會感覺到明顯效果。但相對的,也不會有玻尿酸注射後所造成的不自然與異物感,治療後的表情相當自然。

在稍微需要填補量大的區域,例如法令紋等,如以玻尿酸配合上PRP使用時,可以減少玻尿酸的使用量,加上後續的組織增生,可以讓治療效果更完美。

配合飛梭雷射、飛針術後照顧

飛梭雷射對於皮膚毛孔粗大、凹陷性疤痕處理的效果不錯,但是術後的紅腫與灼熱、相當比率的反黑現象,是比較困擾人的問題。

在飛梭雷射治療時,同時配合上PRP的使用,利用PRP可以加速皮膚修護的效果,雷射術後的相關困擾可以降至最低。

配合自體脂肪移植使用

自體脂肪移植是目前常用的組織填充方式之一,但是最終存活比率的問題,始終是一大挑戰。在施行自體脂肪移植手術時,在脂肪填補區域同時注射一些PRP,利用PRP中大量自體生長因子的效果,可以提高自體脂肪的存活率。

 PRP在骨科上的應用 

PRP對骨質疏鬆與膝關節疼痛的作用,在於其大量的生長因子能幫助修復受損的細胞所致。在初次療程後,多數病患能感受到疼痛的減輕緩和。許多研究結果都發現,對退化性關節患者,接受PRP注射可以紓解疼痛及症狀,效果可以維持至少9個月以上。而美國骨科運動醫學協會(AOSSM)2012年發表的研究報導也顯示,對初期膝關節炎及軟骨退化的患者,PRP療法效果顯著,在12個月後仍可見改善,效果更勝於注射玻尿酸。

除了最常見的膝關節痛之外,另一個應用PRP常見的領域,是用在肩關節與跟腱治療上,還有韌帶損傷修復。此外,一些骨折開刀後的病人,也可藉由PRP注射,不僅緩解疼痛,並縮短癒合所需的時間。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