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皮膚上應用的雷射,最常處理的問題就是磨皮、除痣、淡斑及除斑…等,效果相當好且副作用不大。但由於這幾年來雷射機器被濫用誤用的狀況很常見,於是有不少人打完之雷射後,不但沒有看到原本宣稱的美麗效果,反而還變得更醜更難看。經過專科醫師問診才發現,很多是因為術後保養做得不對或不當所致,還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雷射皮膚反黑常見成因 

包括過度雷射;雷射次數過於頻繁,肌膚自我修復時間不足,雷射治療保養的好意反成負擔。還有,雷射能量過高;使用過高雷射能量造成肌膚灼傷,使用不適合患者肌膚的雷射,也可能激發肌膚底層黑色素增生與沉澱。此外,術後保養不當;術後缺乏適當的保濕與防曬,或使用不當的美白偏方或產品,像是含酸纇、具刺激性成份。

 雷射注意施打週期與保養 

療型的雷射療程,如去斑、縮小毛孔,使用的能量較強,療程最好間隔一個月;若是保養型療程,至少需間隔兩週。雷射療程會增加皮膚的新陳代謝,但過度施做會讓皮膚微血管擴張,膚質更敏感。

術後須格外注意加強保濕。此外,不論是雷射後的泛紅、肌膚敏感、甚至雷射反黑,都是肌膚的不適反映,這時候若一味塗抹美白酸類產品,不但使肌膚無法吸收,也會讓膚況惡化。

 注意事項 

任何一種雷射治療都可能會有雷射反黑的現象產生,在進行雷射治療時,若肌膚處於敏感狀況,會因雷射後發炎反應較激烈而加速黑色素製造與沉澱,而肌膚保濕度多寡、患者的年齡,也都會影響雷射後的肌膚自我修復程度。

雷射反黑是會淡化的,但是需要長時間的時間修復,因此,雷射術後應謹慎注意膚況轉變,加強防曬與保濕。若反黑紋路明顯不退,要把握治療時機,在術後一週內尋求皮膚科協助。

皮膚雷射術後的保養原則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跟一般基礎保養有相似之處,但在實務上有幾個重點一定要分清楚!

皮膚雷射基本上可以分成兩大類,一種是打完後會流血、造成表皮破皮損傷的雷射,例如使用於除痣、磨皮的鉺雅鉻雷射、二氧化碳雷射以及處理痘疤的飛梭雷射…等,另一類則是不會流血、破皮的雷射,包括改善膚質膚況的淨膚(柔膚)雷射(銣雅鉻雷射)以及去除紅色素及微血管的染料雷射…等。若是雷射處理後沒有導致表皮傷口,術後保養重視保溼跟防曬就可以;倘若是表面有傷口者,傷口照顧是術後保養的一大重點。

 有傷口的術後照顧(傷口癒合前) 

1.可在傷口處貼上人工皮保護,一般約兩星期傷口就會癒合。

2.如果不方便貼人工皮可以使用抗生素藥膏來保護傷口。

3.暫時不要使用含有酸類如甘醇酸、A酸、水楊酸等保養品,以避免傷口刺激。

4.在傷口癒合前不要在傷口處使用化妝品。

5.基本的清潔洗臉是可以的,但不要游泳或泡溫泉。

 有傷口的術後照顧(傷口癒合後) 

1.使用適當的防曬乳,出門配戴帽子、雨傘、太陽眼鏡、口罩等防曬用品,避免皮膚直接曝曬於陽光下,否則很可能會長出斑點或反黑。

2.由於術後皮膚新生的關係,會出現搔癢感,請做好保溼的工作,並且禁止用指甲大力抓癢,若真的覺得癢,可用指腹輕微觸碰,降低癢感。

3.長出痂皮後約一週內會自然脫落,不要用手去摳除,以免留下疤痕。而且若是在皮膚尚未生長完成前,就刻意搓掉痂皮,很可能會造成色素沉澱、反黑的後遺症。

4.避免使用成份過於複雜的產品,以免造成新生傷口的刺激與傷害。

5. 傷口有任何疤痕異常變化請趕快與處理的醫師聯繫,以確定後續照顧方式。

後還是要提醒大家,有些愛美的女性常常會將美容醫學處理當做日常肌膚保養使用,但過度密集的雷射治療可能會有損傷皮膚甚至造成膚色不均及敏感性肌膚的風險,所以並不建議民眾過度使用雷射來保養皮膚。

每一種雷射處理都需要正確的判斷問題以及適當的調整參數,而且在雷射治療之前,建議要與皮膚科醫師詳細討論了解相關細節後再處理,這樣才能減少不需要的風險而達到效果。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