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P,是Platelet Rich Plasma的縮寫,中文直譯為血小板濃厚血漿,有人也稱為自體血漿生長因子。

在再生醫學與運動醫學論文中已經確定證實將PRP注射入受損或退化的關節或肌腱內後,能重新展開或促進這些有問題的組織的修復過程,達到治療損傷與減少疼痛的作用。

PRP在美容醫學上的應用

PRP注射至皺紋與皮膚淺層部位,來讓肌膚進行修護,達到肌膚年輕化的目的。

在傷口癒合理論中,血小板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包括了最初的止血效果之外,後續更會釋放或是刺激組織製造大量的生長因子,來促進傷口的癒合。

這些生長因子,包括了PDGF(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FGF(纖維細胞生長因子)EGF(表皮生長因子)VEGF(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等,都是一些幫助組織生長的必須因子。

因此,當PRP血小板濃厚液被注射入目標區域後,可以幫助修復老化組織、促進新陳代謝並新生肌膚。

 未命名    

PRP中的血小板濃度越高,可以預見的是對於刺激肌膚新生的效果會越好,那PRP治療的重點,便是如何獲取最高濃度的PRP,同時搭配適合的給予方式。

PRP在美容醫學上的應用

直接注射填充

在一些特定部位,例如下眼皮、淚溝等只需少量填補的區域,將PRP如同玻尿酸般的填充至皮下,可達到增加肌膚厚度,減少細微紋路等效果。

與玻尿酸填充不同的地方是,所注射的PRP經過幾天後,大部分會被吸收,需等待後續的組織增生後,會感覺到明顯效果。但相對的,也不會有玻尿酸注射後所造成的不自然與異物感,治療後的表情相當自然。

在稍微需要填補量大的區域,例如法令紋等,如以玻尿酸配合上PRP使用時,可以減少玻尿酸的使用量,加上後續的組織增生,可以讓治療效果更完美。

 

配合飛梭雷射術後照顧

飛梭雷射對於皮膚毛孔粗大、凹陷性疤痕處理的效果不錯,但是術後的紅腫與灼熱、相當比率的反黑現象,是比較困擾人的問題。

在飛梭雷射治療時,同時配合上PRP的使用,利用PRP可以加速皮膚修護的效果,雷射術後的相關困擾可以降至最低。

 

配合自體脂肪移植使用

自體脂肪移植是目前常用的組織填充方式之一,但是最終存活比率的問題,始終是一大挑戰。在施行自體脂肪移植手術時,在脂肪填補區域同時注射一些PRP,利用PRP中大量自體生長因子的效果,可以提高自體脂肪的存活率。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