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雅觀的黑痣在臉上,像是違章建築,會影響到美觀,在命相上痣也有吉凶之分,一般人都十分在意,會想盡方式來去除。其實大部分的痣都是良性的,不需要特別治療。

大部分的痣都不是天生就有

有的人會因為突然出現的許多黑痣感到害怕,存有一大堆疑問,認為會有惡性病變,然而根據英國學者的觀察,大部分的痣都是後天出現的,並不需要過度驚慌。報告指出,在嬰兒時期通常是看不到黑痣的,然而有些潛藏的痣細胞,可能在往後的日子,變成黑色素細胞痣顯現出來;痣細胞易受到荷爾蒙與日照影響,往往容易在青春期、懷孕時或過度曝曬後產生。統計上,成年人身上可能會有三十顆以上的黑痣,要防止黑痣必須避免曝曬。

扁平、顏色較淺的表皮痣

可以使用色素雷射或氣化雷射燒除,但非每種痣均適合雷射處理,仍應請有經驗之醫師評做後再說。化學腐蝕劑、電針燒灼,也是處理表皮痣,所常用的方式,不過得小心產生紅斑、疤痕等副作用之發生。可以使用色素雷射或氣化雷射燒除,但非每種痣均適合雷射處理,仍應請有經驗之醫師評做後再說。化學腐蝕劑、電針燒灼,也是處理表皮痣,所常用的方式,不過得小心產生紅斑、疤痕等副作用之發生。

較大、較深部之真皮痣或混合痣

最徹底之除痣方式,是用手術完全切除,運用紡錘形切除法(elliptical excision),順著皮膚紋理作縫合,就可得滿意之結果。如果是膚色的真皮痣,可以直接用刀片削除(shaving)

有惡性變化的黑痣

除痣前要先找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鑑定一下,有無惡性變化之可能,若是,應優先採完全切除,再作病理化驗之步驟,絕不可輕易採美容法除痣。一旦在原先之前除痣的部位,有痣復發的情況,或是有任何皮膚的變化,都應迅速就醫。位於嘴唇、手掌及腳底的黑痣,比較有惡性變化的可能,應儘早以手術除去為宜。

雷射除痣

除痣的方式有很多種,在醫學上比較建議使用雷射、電燒或手術切除;傳統民間會使用腐蝕性的溴化銀、燒鹼或芙蓉膏,但因容易留下坑洞疤痕,並不值得推薦。雷射除痣,是利用雷射光束直接破壞痣細胞,治療過程短,疼痛和傷口都很輕微,也不易留下色素疤痕,是處理一些小型扁平黑痣的利器。不過雷射手術有其深度的限制,大型、突起或色素較深的痣,想要完全除去,需要作非常多次的雷射手術,此時利用手術切除可能比較理想。

治療的次數決定在痣的深度,而不是大小絕大部分的黑色素細胞痣都是良性,只要保持密切觀察,並不需要特別治療。一旦發現身上的黑痣,出現不對稱、不規則、變色、變大或突起,可能有惡性變化之虞,才需要考慮除去。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