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有個迷思,就是保養品愈貴愈好,天然的或植物萃取的愈好,也愈不會過敏。事實上,會不會對保養品過敏,與產品的價格無關,而與個人體質有關。別人擦沒事,不見得自己擦也沒問題。建議使用成分單純的保養品,因為每多一種成份,就可能多一個機會造成刺激或過敏!

化妝品皮膚炎是常見的皮膚炎,另外還有金屬過敏、貼中藥引起的皮膚炎。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化妝品引起的皮膚以及其附屬器官的病變不占少數。皮膚表面會有皮疹、紅斑、癢痛、灼熱、脫屑、色素脫失、色素沉著等表現,因此,由化妝品引起的也叫接觸性皮膚炎。

  為什麼會過敏  ? 

化妝品過敏的原因是由於化妝品中的某些成分,對皮膚細胞產生刺激,使皮膚細胞產生抗體,從而導致過敏。化妝品致敏原最多的是香料、防腐劑、重金屬。

乳化劑:會破壞皮膚組織結構,導致皮膚敏感,並有較強的致癌性;

色   素:易造成色素沉著,引發色斑;

香   料:具有強致敏性,易引發過敏反應;

防腐劑會產生100%的活性氧,是皮膚老化的元兇之一

重金屬:是指一些代有剝脫、美白性質的鉛、汞。

一般而言,由化妝品過敏引發的皮炎包括:接觸性皮炎、口唇炎、光敏感作用、致面皰疹、致粉刺等。

   過敏了怎麼辦 ?   

1.停用化妝品

如果出現皮膚過敏以後,要立即的停止使用任何的化妝品,對皮膚進行觀察和保養護理。如果有必要的場合一定需要使用化妝品,那麼要選擇沒有濃烈香味,不含酒精的刺激性化妝品。

2.注意使用防曬產品

敏感性皮膚層較薄,對紫外線沒有防禦能力,容易老化,所以基於刷的保養品隔離,再用防曬品是好的,但防曬成份也容易造成的,所以最好不要直接塗於表面。最近,少用化學一些製造商,與身體成分的防曬,對皮膚的刺激相對較少。同時避免過度暴露,因為紫外線穿透力特彆強,經常接觸會使皮膚變薄,更容易受到刺激。

3.避免外界刺激

避免各種外界刺激,如熱水洗,暴力抓,過度洗擦等等。有很多朋友過敏自己使用熱水熱後,用鹽或胡椒粉,或只是抓拚命撓出血之前,儘管這些措施在一段時間內非常有效,但停止後最初的損傷更重,然後進一步刺激大,導致皮膚惡化的惡性循環。

  三大錯誤 造成敏感肌  

1.過度清潔

為了要清除油膩,每天洗2到3次的臉。洗完臉後還是感覺皮膚乾燥、緊繃。

過度洗臉除了會造成角質層保濕效用大為流失外,皮膚細胞也會因為過度清潔,無法保持細胞完整且沒有足夠時間修復。正常狀況下,早晚洗1次即可,若在敏感狀況下,更應該降為1次。

2.過度保養

想要讓皮膚變好,一次使用好幾種保養品見症狀:發紅、冒痘、乾燥搔癢等。

不僅可能出現相互排斥的問題,過多的成分也會造成負擔,變成皮膚的刺激物,造成敏感肌膚。基礎保養就是清潔、保濕、防曬,讓皮膚處在穩定的狀況下,再適量使用需要的特殊成分保養品。
3.過度化妝

用濃妝來掩飾皮膚狀況。常見症狀:皮膚變得乾燥脆弱、紋路變得明顯。濃妝化妝品經常含有高油脂、高吸附度的特性,影響皮膚代謝功能;再加上卸妝清潔時必須更徹底,又增加了過度清潔風險。化妝應以淡妝為主,若用較濃的彩妝產品,除了減少次數外,盡量減少化妝品在臉上的時間也可以減少過敏發生。

4.過度擦 細胞現變異

皮膚的生理週期就是28天,無論是過度清潔還是保養,都會對皮脂膜、角質層造成過度的破壞,或者刺激過於頻繁讓皮膚來不及修復;不斷的惡性循環下,減弱肌膚的抵抗力,皮膚當然就會受不了折磨,變成只要一點點刺激就會引起過敏反應。

當你擦了某保養品後出現紅腫、癢或刺痛的情況時,建議先停擦現有的保養品並至皮膚科專科醫師的門診就醫,尋求專業的診斷是否是因為臉上的膚況不好而放大了保養品的刺激性(比如脂漏性皮膚炎,玫瑰斑發作時)。在詳細詢問病史後,若懷疑是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最常見的過敏原是香料及防腐劑),醫師會針對可能的過敏物質建議患者接受『貼膚檢驗』(patch test)來找出過敏原。在還沒進行這些檢驗之前,建議這類的患者,儘量減少清潔、保養品使用。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