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10月都是流感疫苗開打的季節,如果身體沒有異狀,請乖乖接種流感疫苗。根據過去每年的統計數據,往往得到流感重症的,大部分還是屬於沒有接種疫苗。得過流感,才知道中流感的苦啊,就算沒有重症,至少也要一星期來好好恢復調養。

 什 麼 是 流 感  

先來說明一下流感跟感冒有甚麼不一樣。感冒是廣泛指數百種不同的病毒或細菌造成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包括比較常見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細胞融合性病毒、腺病毒等),而流感是單指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症狀。流感病毒可分為A、B、C型,A型與B型可以引起大規模的季節性流行,C型則以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為表現,且一般不會造成流行。

 為何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 

由於流感病毒極易產生變異,幾乎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會稍有不同,原施打疫苗對不同抗原型之病毒並不具免疫力,致保護效果減低,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疫苗成分相同,接種4-6個月後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保護力一般不超過1年,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是全球一致性的作法。

 為什麼今年已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會感冒(或得到流感) 

普通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不同的病毒和細菌,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兩者並不相同;流感疫苗所包含之病毒株僅包含目前最常流行之3種病毒型別,加以病毒易突變特性,故於接種流感疫苗後,是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流感。另外,個人接種流感疫苗後產生之保護效果亦有個別差異,故少數人也有可能在保護力不足的情形下感染病毒。

 106年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施打對象為何 

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各類實施對象需具中華民國國民身分〔如為外籍人士,需持有居留證(包含外交官員證、國際機構官員證及外國機構官員證)〕,並符合下列條件者:

1.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2. 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三年級學生,及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

3. 50歲以上成人。

4. 具有潛在疾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患(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5. 孕婦及產後6個月內婦女。

6. 機構對象。

7.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8.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今年提供之公費疫苗共有3家廠牌,原則,民眾接種疫苗之廠牌將依對象採持隨機」安排方式,無法指定廠牌

1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