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症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現象。每到夏天,更是多汗症病患頭痛的時候。

人是恆溫的動物,需保持一定的體溫,因此由交感神經控制的體溫調節是生存的必要條件之一。多汗症是病態的排汗異常現象,不應該流汗卻莫名其妙地汗流不止,造成生活上的諸多困擾。

流汗是人體體溫調節的一環,汗量個別差異大,男性比女性多,影響因素還包括熱、情緒、疼痛及飲食。是溫熱刺激造成的,主要是調節體溫下降。情緒的刺激例如緊張時手掌、足底、額頭也會發汗,這是交感神經興奮的情緒反應。此外,味覺的刺激,尤其是酸性或辣的物質,也會促進發汗。

正常的排汗量,於沙漠樹蔭下靜止測定,男性腋下出汗量每分鐘每平方公尺是 1mL。而所謂的多汗症,也就是過量出汗/超過生理需求的流汗,一般是指每分鐘每平方公尺超過 40mL,或是頂漿樣汗腺分泌超過正常30倍以上。

至於手汗症,手掌微濕算輕度,整個手掌包括手指都濕潤算中度,如果手指會滴水,就算嚴重多汗。多汗症並不會致死,但會造成社交上的不適,導致日常生活的諸多不便或受限。

 多汗症治療方式 

1.局部止汗劑 

這是用來解決惱人手汗問題的第一線方式,優點是外用且非侵入性的治療。其成分為鋁鹽或鋯鹽,在進入皮膚後會造成汗腺細胞膨脹進而阻塞汗腺口。一般建議在晚上睡前、肌膚乾燥時使用,以增加鋁鹽吸收的抑制出汗效果,更避免在傷口處、大量流汗、刮毛後使用。須注意的是會有少數人可能會產生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

 2.離子導入法 

手掌需泡在水中,經由儀器導入微量電流(15-20毫安培)通過皮膚,達成止汗的效果,一般建議每周2-3次,每次治療時間約半小時,需長期使用。少部分患者會出現皮膚炎等副作用。

3.交感神經阻斷手術 

目前較常使用的神經阻斷手術,以內視鏡破壞部分胸椎交感神經節,使手部汗腺分泌降低。交感神經阻斷手術的成功率很高,但有少數會出現如氣胸、血胸、皮下氣腫、感染及神經學方面的併發症。最困擾的是術後「代償性流汗」問題,造成腳部、背部、胸腹部、臀部等部位排汗增加。

 4.肉毒桿菌素注射 

肉毒桿菌素經注射進入真皮層後,能抑制交感神經末梢釋放出乙醯膽鹼,並減少汗水的分泌。每次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能維持約半年的效果,少部分病人可能於注射後數日會產生暫時手部無力現象,精細動作受到影響,優點為幾乎不會發生代償性多汗的情況。

未命名  

毒桿菌副作用與持久度 

有部分的人,打完之後他覺得他短暫的一兩周之內手比較沒力氣,比如說開罐子開不了,有一些罐子比較緊的或是瓶蓋開不了,那是有可能的,但是他不會造成長期的副作用,差不多兩個禮拜之後這些症狀就會恢復,手汗就不會再出來,一般來講可以至持續6~9個月,看每個人代謝程度而異。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