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靜脈曲張 Varicose veins 

靜脈曲張是一種腿部靜脈系統不正常擴張常見的疾病。根據統計,粗估現代女性約有20~30%有靜脈曲張的困擾,男性則有15~20%。隨著現代人生活環境及工作的壓力上升,好發年齡有逐漸往下的趨勢,使許多愛美女性為此深感困擾,深怕自己無法在穿上短裙或迷你裙展現自我。

靜脈是運送含有代謝廢物的缺氧血,由於靜脈血液來自微血管,所以血壓較低,亦須靠靜脈內的瓣膜與肌肉運動時的壓力,使血液流回心臟。當腿部靜脈內的瓣膜退化時,會產生閉鎖不全,無法阻止血液隨地心引力往下流,當缺氧血液向下逆流堆積在腿部,便會造成血管大或彎曲,就形成所謂的靜脈曲張。

腿部的靜脈系統可以分成深層靜脈、表淺靜脈及交通枝靜脈。深層靜脈在肌肉裡面,表淺靜脈在皮膚以下,交通枝則是連結深層與淺層靜脈。大部分的腿部靜脈曲張好發於表淺靜脈系統,尤其以大隱靜脈病變為常見。

 靜脈曲張&血液循環 

在了解靜脈曲張之前,先簡單的介紹血液的運作方式。心臟像是身體的幫浦一樣,將血液由動脈運送出來,這個時候的壓力會是較高的,隨後血液會運行至全身,再經由微血管運送至靜脈,此時壓力已經是很低,所以需要靠肌肉運動時的壓力,使得靜脈的血液運送回心臟。大部分的靜脈中有單向的瓣膜,稱為靜脈瓣膜,靜脈瓣膜的作用是防止血液回流的。當腿部靜脈瓣膜退化時,會產生閉鎖不全,無法阻止血液隨地心引力往下流,當缺氧血液向下逆流堆積在腿部,便會造成血管腫大或彎曲,就形成所謂的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症狀 

1.腳部無力、疼痛、沉重感

2.腳部腫大

3.腳部發癢

4.皮膚變成茶褐色

5.皮膚變粗糙,並且容易受到輕微刺激就出血

6.造成皮膚發炎,並且很難癒合

7.睡覺時腳抽筋

 靜脈曲張的成因 

 先天性瓣膜異常:瓣膜閉鎖不全

● 長期站立

● 家族遺傳懷孕、過胖

● 懷孕、過胖

一般認為下肢靜脈曲張是由於工作上需要長時間站立(教師、服務業小姐、空服員、百貨公司櫃姐…等),靜脈的血液流速減緩,漸漸出現腿部腫脹及發麻,加上靜脈血管管壁變弱而誘發病變。但是,下肢靜脈曲張的真正致病原因至今仍然不明,靜脈血管的管壁強度可能與遺傳有關,因此,久坐久站等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只可說是下肢靜脈曲張的誘因之一。

CEAP 分級(Clinical-Etiology-Anatomy-Pathophysiology)

C0:無明顯症狀或觸摸得到的靜脈血管病灶
C1:皮膚微血管擴張或呈現蜘蛛網狀靜脈的症狀
C2:靜脈曲張
C3:下肢水腫(因靜脈血管疾病所導致的下肢水腫通常不會延伸到腳部及腳趾)
C4a:下肢皮膚的色素沈積或濕疹
C4b:下肢的皮下組織發生慢性發炎及纖維化
C5:較易癒合的下肢潰瘍,可能合併皮膚色素沈積的症狀
C6:難以癒合的下肢潰瘍

1511777987-2879594214_l  

 靜脈曲張的預防之道 

靜脈曲張的預防當從維持下肢肌肉組織的張力和結締組織的緊實功能來著手。

1.穿著彈性褲襪

2.足部按摩

3.適當的運動

4.睡眠時可將腳部稍微墊高

5.會引起腹內壓力升高的疾病:治療如便秘、長期咳嗽或氣喘等會引起腹內壓力升高之疾病。

6.保持飲食正常,避免過度肥胖

 

 靜脈曲張怎麼治療 

雖然穿彈性襪可以緩解靜脈曲張的症狀,但是不能完全治癒靜脈曲張的病灶。下肢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可分為硬化劑注射及手術治療。

硬化劑通常會注射在症狀相較輕微的蜘蛛網狀靜脈及表層靜脈曲張,但針對較深層的靜脈疾病,則治療效果有限。

手術治療方式可分為傳統的靜脈結紮抽取術,以及近年來興起的微創血管內雷射等術式,無論是傳統還是微創手術,都各有利弊之處。以下我們列舉硬化劑注射、靜脈結紮抽取術,以及微創血管內雷射的優缺點给各位參考:

硬化劑注射(與靜脈曲張表面注射化學藥劑,讓異常的靜脈無法承載血液)

  • 優點:門診內可注射,只要局部麻醉,大多治療症狀相較輕微的蜘蛛網狀靜脈及表層靜脈曲張
  • 缺點:對較深層的靜脈疾病,治療效果有限。

靜脈結紮抽取術(取出異常靜脈的傳統手術)

  • 優點:靜脈曲張的復發機會低,有健保給付
  • 缺點:傷口較大且可能有多個傷口,有術後會有疼痛感,需要較長的時間恢復

微創血管內雷射(將治療導管放入靜脈曲張的血管內,經雷射灼燒後,讓異常靜脈緊閉)

  • 優點:傷口較小、恢復時間較短
  • 缺點:無健保給付,需要自費

靜脈曲張症是人體老化衰退的現象之一;要防止它,每天的健康保養是非常重要的,各種預防之道最好每日都能操作。一旦發現有靜脈曲張時,必須趕緊檢討每天的活動與作息,並排除掉所有好發的成因。萬一出現併發症時,請趕快就醫。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