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生活處於緊張狀態下,尤其一般的上班族或是電腦族,長時間低頭工作或是低頭注視螢幕,加上智慧型手機的風行,使得低頭族盛行,因為姿勢不良,加上缺乏運動,造成肌肉長時間緊繃而出現僵硬、酸痛等現象,甚至會出現偏頭痛等症狀。當肩頸出現僵硬、緊、酸、麻、疼痛等任何一項症狀時,即可稱為肩頸症候群的患者。

 治 療 肩 頸 症 候 群 

1.變換姿勢:每15-20分鐘變換姿勢讓頸部的組織休息一下:任何一種( 包括正常的)姿勢維持一段時間組織就會疲勞,疲勞的組織容易受傷繼而引起發炎,所以短時間就動一動可以減少肌肉發炎的機會。

2.休 息:休息是為了讓肌肉有機會行使自體的修復能力,此時不宜劇烈運動。

3.頸部熱敷:熱敷15至20分鐘,需注意熱敷溫度避免燙傷。

4.非類固醇抗炎藥:沒有胃潰瘍、沒有對非類固醇抗炎藥物過敏、腎功能正常者等等,必要時可考慮使用非類固醇抗炎藥物減緩發炎目的降低疼痛。

5.頸部肌肉伸展運動:急性疼痛期過後,養成每15~20分鐘緩慢的、溫和的以不引起頸部不適的角度,做頸部上、下、左、右的伸展,重複2~5下。

 平日做好保養做 

肩頸症候群症狀若是上肢或上背部出現酸麻、無力、萎縮等現象,則是頸椎骨刺的增生或是椎間盤突出而壓迫到頸部神經根,退化性頸椎炎或頸椎間盤突出常見於年紀大的民眾,或是頸部長期受到壓力的舞者,但是低頭族、電腦族肩頸症狀久若未改善,可能會進一步造成惡化。

肩頸痠痛的徵候一開始並不明顯,通常是在久坐長時間低頭使用電腦和手機後才會漸漸出現。初期,往往在變換姿勢後就可獲得緩解,但隨著使用時間增加,或長期養成不良習慣後,症狀逐漸惡化,或合併出現一種以上肩頸痛現象。這時就無法經由姿勢的改變而緩解,甚至會變成 期性的傷害。因此,有上述症狀出現時, 都不可掉以輕心,應當立即修正不良姿勢或尋求專業醫療。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