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肥的一開始,都幻想著自己通過努力,就能擁有曼妙的身材,減著減著,贅肉越來越少了,身體越來越輕盈了,但皮膚卻越來越鬆弛了...

仔細看看鏡子裡的自己,簡直受到了一萬點的傷害!這個皮鬆、膚色暗沉的人是誰,和想像中的好像不太一樣呢!為什麼瘦下來皮膚就會鬆鬆垮垮呢?

可能是因為以下這三個原因

1.皮下脂肪過度流失

皮下脂肪的過度流失會造成肌膚鬆弛,因為被脂肪撐大的皮膚早已失去了彈性,所以當得不到皮下脂肪的支撐時,鬆弛下來的皮膚就會變得褶皺不平,鬆鬆垮垮

2.肌肉含量低下

說起肥胖的原因無非是這兩點:愛吃、不運動。這樣的生活習慣對身體造成的最直接影響就是少的可憐的肌肉含量。減肥的過程中,許多肥胖者一開始還會選擇節食減肥等不健康的減肥方式,或者在減肥的過程中營養跟不上消耗,就會造成為數不多的肌肉大量流失。失去了脂肪支撐的皮膚沒能等到肌肉這個戰友的有力支援,皮膚整個變得鬆垮褶皺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3.膠原蛋白的流失

女性朋友們對膠原蛋白這個名字一定都不陌生。作為人體延緩衰老必須補足的營養物質,一個成年人的身體內約有3公斤膠原蛋白。它廣泛地存在於人體的皮膚、骨骼、肌肉、軟骨、關節、頭髮組織中,起著支撐、修復、保護的三重抗衰老作用。減肥中的人由於整體新陳代謝加快,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也相對加快不少,所以皮膚更加容易老化鬆弛。

減肥減到皮膚沒光澤了嗎? 

減肥導致營養不足,皮膚也會跟著變糟容易長痘痘。不如說,過度減肥造成的營養不良,會導致肌膚的新陳代謝週期變亂。也因為這樣,本來應該代謝掉的角質層代謝不掉,變的越來越厚、堵塞毛孔繁殖細菌之後,就會開始長痘痘、皮膚變糟。

一般來說會藉由控制飲食來減肥。即使如此,減肥中還是應該要積極的攝取營養。讓我們就在這邊介紹攝取方法。

1.食物纖維

減肥中還要必需要攝取的營養成分之一為食物纖維。看起來沒有甚麼營養的食物纖維,最近被認為是人體必須的第六種營養成分。

食物纖維有分為可溶性及不可溶性兩種,不管哪一種都是不可或缺的。不可溶性的食物纖維沒辦法溶於我們的消化酵素當中,但因為有保濕性,可以在通過腸胃道的時候吸收水分促進排便。

一般來說,我們所吃進的食物再經過3~4小時之後就會被胃液融化。這期間不可溶性纖維會在胃裡面膨脹,人體會感到飽足感,食量也會跟著減少。素食減肥法是受歡迎的減肥法之一,意思是在吃飯之前攝取充分的蔬菜。這是因為蔬菜含有大量的不可溶性食物纖維,能讓人覺得有飽足感。至於水溶性的食物纖維則是可以包覆腸道內的糖份,延緩腸道的吸收。我們會胖的原因在於糖份的過度攝取,多吃水溶性食物纖維可以預防肥胖。可以攝取不可溶性纖維的食物為大豆、穀類、蔬菜等。而水溶性纖維則是蘋果、橘子、昆布、海草等海草類。

2.蛋白質

減肥中應該要積極攝取的營養成分之一,蛋白質。蛋白質不只是肌肉形成的原料,還是我們身體組成的原料。蛋白質可以分解為體內必須成分胺基酸,特別是胺基酸無法自體合成,一定要透過食物攝取才行。減肥中因為糖分不足,身體能量原不足肌肉反而會被分解掉。因此,才需要攝取肌肉的來源蛋白質。而含有人體所需氨基酸的食物為雞蛋、牛肉、豬瘦肉、牛豬雞的肝臟、青、魚起司、大豆、豆漿等。

3.維他命B群

要讓減肥成功的話,請務必攝取維他命B群。當中包含的維他命B1、維他命B2、維他命B6對於減肥來說都是很重要的營養成分。維他命B1可以幫助糖份的代謝,對於減肥是很有幫助的。而含有維他命B1的食物為鰻魚、豬瘦肉及雞的肝臟、糙米和大豆等。而維他命B2則是可以預防肌膚瑕疵及掉髮等狀況。含有維他命B2的食物為牛肉、豬肉、雞肝、起司、納豆、雞蛋等。維他命B6則是可以增加脂肪的代謝,預防脂肪肝。含有維他命B6的食物為鮪魚、柴魚、肝臟、大蒜、香蕉等。

4.鐵

就算是減肥中,也是要好好的攝取鐵。特別是有點貧血的女性,鐵是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鐵可以成為體內中紅血球的原料血紅蛋白。而血紅蛋白及氧氣結合之後,就能夠透過紅血球將氧氣送往全身。說到鐵大部分都會想到肝臟,但其實除了肝臟之外,黃綠色蔬菜、海藻及魚類、大豆也富含了鐵。

 

想要讓皮膚恢復緊實的最好方式,「就是照顧好你的皮膚,並多加運動!」,照顧好皮膚這包括防曬、避免吸煙、限制飲酒、多吃水果和蔬菜以及低糖和飽和脂肪的飲食,另外透過重量訓練建立結實的肌肉組織,它可以使你的皮膚看起來更加緊實。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