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調查顯示大部分20至39歲年輕上班族血壓異常高達6成出現高血壓年輕化現象。

其實只要正確飲食即可控制血壓。

高血壓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所以極容易被忽略

如果沒有適當控制,容易導致重大器官的損傷,包括腦中風心臟病腎衰竭眼睛病變等甚至造成死亡,因而被稱為「沈默的殺手

雖然台灣每5人就有1人高血壓,但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壓並進行控制的人卻偏低。

收縮壓持續在140mmHg或更高舒張壓持續在90mmHg以上或更高;或同時具備二者時,就應接受治療。

 

高血壓患者飲食上的注意事項如下:

●降低油脂攝取

過多的飽和脂肪對心臟有害,且容易導致肥胖。減少吃油炸類食物。

●降低攝鈉

少鹽、醬油、味精調味,以免攝取過多的鈉。

●增加蔬果攝取量

蔬菜水果除了高纖、熱量低、不含脂肪,還富含有益心血管的營養素如鉀、鎂。

●少吃肉以魚類代替

即使是瘦肉也含有脂肪和膽固醇,過多有害心血管健康。魚肉是動物蛋白質中脂肪最少的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和中風機率。

●適量低脂乳品

製品是鈣質的重要來源,為了避免脂肪過量,最好選擇低脂或脫脂的乳製品。

喝牛奶會拉肚子的人,可選優格、優酪乳,最好選擇糖分低的。

●少喝酒

酒喝多了會血壓上升,影響藥物作用,近一成的高血壓患者和過量飲酒有關。

●少喝含咖啡因飲品

咖啡、茶、可可等都含有咖啡因,對血壓的影響有多大還未定論,不過如果突然喝過多,會引起血壓陡升。

 

外食者補救之道

自助餐

儘量拿上面,底部的菜油較多。少點油炸類,麵湯裡頭常有很多鹽、味精,儘量少喝。

●西餐

主食不要選太油膩的,以海鮮較好。

●日本料理

少吃醃的菜,注意醬油的量

●義大利麵

義大利麵宜選擇以番茄為主的紅醬,少選奶油醬汁或千層麵

 

血壓高,不等於就和美食說掰掰~

偶爾吃些高鹽、高脂肪的食物也無妨,但要記得讓吃得均衡、營養成為習慣,

如此不但能控制血壓,更能讓生活變得更健康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血壓#飲食#超仁診所
    全站熱搜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