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清素是腦中的神經傳達物質,與注意力的集中、情緒和自律神經平衡息息相關。如果血清素的濃度太低,我們可能會有沮喪、憂鬱、焦慮、頭痛等症狀。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創建的「醫學主題詞(Medical Subject Headings, MeSH)資料,血清素(Seretonin)是一種生物化學訊息傳遞與調控物質,從必需胺基酸色胺酸(L-TRYPTOPHAN)合成而來。在人體內血清素大多存在於中樞神經系統、消化道與血小板中。血清素能控制一些重要的生理功能,例如神經傳遞、消化道蠕動、止血、心血管的完整性等。 

 

 如何提升血清素 

 規律攝取,提升血清素的高級蛋白質 

蛋白質不只是構成肌肉、皮膚、骨骼、頭髮而已,同時也生產酵素、賀爾蒙、抗體,來維持人體內均衡分泌的成分。如果蛋白質攝取不足,可能會連帶出現成長不良或免疫力低下等各種健康問題。尤其像血清素、褪黑激素、腦內啡之類的各式賀爾蒙,主原料都是蛋白質,因此蛋白質攝取不足就可能會導致賀爾蒙異常,科學事實證明蛋白質不足會誘發憂鬱症。

 規律健走並提早30分鐘就寢 

健走是最好的運動療法。充滿活力的健走能讓腳和全身的神經都被均勻地刺激,並促使腦部分泌腦內啡或血清素等安定神經的賀爾蒙。腦內啡能製造幸福感,血清素則能給予安定感。另外,健走主要是在外面天氣好的時候進行,當陽光灑落全身也會提升褪激素的分泌,而褪黑激素則是代表性的抗憂鬱劑。如果健走的場所是森林或是樹木較多的綠地則是錦上添花。自然的綠光是最能讓腦波感受到安定的顏色。另外森林中不規則狀的萬物也讓人感受到情緒上的安定。

還有增加血清素最好的方法就是睡眠,再讓自己多睡30分鐘吧。早點睡著,然後讓自己稍晚一醒來。檢視一週間的平均睡眠時數,並於其中增加30分鐘的睡眠時間。為了能好好熟睡,請活用鼻子呼吸、睡眠襪、睡前的一杯熱牛奶、足浴或半身浴等方法來幫助自己入眠。

 

血清素絕非一種該分泌就分泌的物質,它是一種會受到各式各樣的心理刺激或積極下定決心後才被喚醒的賀爾蒙。我們必須犧牲一些時間來從事能幫助身體減少壓力以及促進血清素分泌的學習、閱讀、冥想和興趣休閒。

雖然消滅負面情緒或壓力也很重要,但是內心充滿正面情緒時,負面的心理就沒有容身之地了,反而更有效。正向的心態能讓生活和周遭一切都獲得積極的回應,即便微小的事情都抱持著感恩、體貼他人、笑口常開、充分的肢體接觸、彼此稱讚等,教導自己採用正面的生活方式吧。 

人體會利用5-羥色氨酸(5-HTP)製造血清素,而根據研究資料,血清素濃度過低可能與憂鬱、焦慮、睡眠障礙、肥胖等健康問題有關,因此促進身體製造血清素可能有部分好處。

 提昇血清素對人體好處 

減重:5-HTP會與引起食欲的荷爾蒙互相作用,並幫助抑制胃口、有助減重。

改善憂鬱:研究者相信,血清素不平衡可能會影響情緒、導致憂鬱症,而補充充足的5-HTP,被認為有助提高血清素濃度,而有助改善憂鬱症。

改善纖維肌痛症:雖然纖維肌痛症病因不明,但目前的研究結果已經發現,過低的血清素與纖維肌痛症有關。因此有些專家認為,藉由補充5-HTP增加血清素可能對纖維肌痛症患者有益。

減少偏頭痛發作頻率:部分研究者認為,偏頭痛的起因可能與血清素過低有關。

增進睡眠品質:5-HTP能夠合成血清素,而血清素則能夠被進一步轉化為調

●控睡眠的褪黑激素。補充5-HTP可能透過增加褪黑激素製造而有助促進睡眠。

製造血清素的原料是「色胺酸」,但是他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必須從飲食中獲得。色胺酸主要存在於蛋白質豐富的食材中,像是豆腐、納豆、味噌等大豆製品,或是乳製品、雞蛋、堅果及芝麻,都是唾手可得,輕鬆補充色胺酸的優良食材。

想要有足夠的血清素,先有「原料」是不夠的,還必須有其他營養素的幫忙,使色胺酸能變成血清素,要和維他命B、碳水化合物、鈣一起吃!

維生素B6、葉酸、菸鹼素、維生素B12、碳水化合物等,就是擔任幫助色胺酸變成血清素的重要幫手。如果光有充足的色胺酸卻沒有這些營養素,我們還是會不快樂。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