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生活水平、環境的變化,心梗、中風等疾病,逐漸成為威脅健康的主要疾病。心肌梗塞等疾病的發生都和血管健康密切相關,而血管硬化情況是判斷血管健康的一個重要指標。那血管硬化是怎麼回事?

 血管也會「老化」

常把血管比作水管,水管時間長了會結水垢,會老化,變硬變脆。而人體的血管也會「結垢」「老化」,但血管里結的不是水垢,而是粥樣硬化斑塊。

目前研究認為,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吸煙、酗酒者更容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血管硬化」。

血管硬化

血管硬化是指血管瀰漫性粥樣硬化、管腔狹窄及小血管閉塞致使腦部血供減少所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許多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血管硬化現象。正常血管是富有彈性的,為了使血液流動順暢,所以內壁很柔軟。但是形成動脈硬化的血管,則會增厚與變硬,內壁出現粉瘤(粥狀硬化巢),這是因為膽固醇、血小板附著所造成的隆起。於是血管內腔變窄,使得血液循環不順暢,繼續惡化下去就會完全堵塞。

 如果你有下面4種症狀,就該警惕血管硬化 

1、手腳發冷、麻痹感

血管硬化的一個重要表現是,越遠離心臟的部位,越容易出現血液供應不足,血液供應不足,就會出現手腳發冷、麻痹感,其實這是動脈廣泛粥樣硬化所致,更嚴重的,如果出現血栓,還可能導致局部組織缺血壞死。

2、注意力不集中,思維反應變遲鈍

注意力不集中,思維反應遲鈍,是腦血管硬化狹窄的表現,血管狹窄導致缺血缺氧,就會出現一系列神經和肢體症狀,更嚴重的血管硬化,還會導致更嚴重的腦血管病,如腦梗死或腦出血,隨著年齡的增長,腦血管硬化越來越嚴重,還會出現血管性痴呆。

3、拿東西時候手部會輕微顫抖

定位不準確,拿筷子或筆時,手部會輕微顫抖,同樣是血管硬化的表現。

4、頭暈、頭痛,心悸、胸悶,時輕時重,反覆發作

血管硬化最常見於腦血管和心血管,兩個部位的血管狹窄,會引起頭部和心臟供血不足,就會出現相應的不適症狀,如頭暈、頭痛,心悸、胸悶,時輕時重,反覆發作。

 血管硬化預防 

1.減 重

使體重保持在正常標準範圍。超重和肥胖者,應控制好每天的進食量,但控制飲食應逐漸進行,可結合運動療法,每月體重減輕0.5~1公斤即可。糖和含糖量較高的糖果、糕點應盡量少吃。

2.少吃高膽固醇食物

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內臟、皮蛋等應盡量少吃,特別是血漿膽固醇升高者,更應嚴格控制,但要保證足夠的蛋白質攝入量。蛋黃雖然含膽醇較高,但其中含有卵磷脂,對動脈硬化有防治作用,可以適當食用,但每天不宜超過2個。

3.少吃動物油(豬油)

防治動脈硬化應多吃不飽和脂肪酸,要以植物油為主。因為動物油中主要為飽和脂肪酸,所以應盡量少吃,一般應使動物油和植物油的比例在1:3左右為宜。

4.多食含維生素和纖維素較豐富的食物

維生素都具有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在飲食中可多吃些含維生素和纖維素較豐富的食物,如新鮮水果、豆類、蔬菜,主食不要吃得太精,因為穀類的胚芽中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E等有益成分。

5.吃富含鉀、碘、鉻的食物

鉀鹽可保護心血管,而鈉鹽會增加心臟負擔,因此動脈硬化病人,食物不宜太鹹,同時要多食含鉀豐富的食物,如蘑菇、豆類(黃豆、綠豆、赤豆、蠶豆)、菠菜、紫菜、蓮子、莧菜等。碘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對防治動脈硬化有好處,所以,含碘豐富的食物,如海魚、海參、海蝦、海帶、海菜等應多吃。經常食用含鉻較高的食物,如豆類、雞肉、貝類等,也有防治動脈硬化的作用。

6.少量多餐、禁菸酒

進食次數多些有利於降低機體的低密度脂蛋白,在保證每天進食總量不變的情況,可安排一天4~5餐。此外由於菸酒會影響心血管系統功能,故動脈硬化患者應戒除菸酒,但適量飲用紅葡萄酒能防治動脈硬化。

經常喝茶是可以預防血管硬化的,因為茶葉中含有的兒茶酸,能減輕血清膽固醇濃度和膽固醇與磷脂的比值,有增加血管柔韌性、彈性和滲透性的作用,能預防血管硬化。

7.堅持運動

維持每周運動4~6次,每次30分鐘以上。快走、騎車、游泳、俯卧撐、舉啞鈴都是很好的運動形式。

「預防勝於治療」,平時就須做好保養身體,雖然年齡是無法掌控的,但是其它的危險因子,卻是我們能加以注意而預防的(調整生活壓力、不熬夜、不抽煙、避免酗酒、控制體重、適量的飲食和運動、常量測血壓、注意血糖)。讓我們遠離血管硬化的傷害吧!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