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長斑也稱為面部色斑,是指臉部和周圍顏色不同的斑點。臉部的色斑形成有很多原因,種類比較複雜,臉部色斑形成的主要原因有遺傳性因素、紫外線照射、內分泌失調原因、生活習慣等不同因素的刺激使得體內自由基的活性增強,自由基在攻擊和破壞細胞過程中,細胞大量死亡和代謝紊亂,細胞內雜質無法代謝,造成色素沉積,新生細胞數量大量減少,從而形成了臉部的色斑。

 

 臉 部 斑 點 的 形 成 

色斑主要構成是黑色素。黑色素主要受到酪氨酸酶的調控,在人的表皮基底層細胞間,分佈著黑色素細胞,它含有的酪氨酸酶可以將酪氨酸氧化成多糖,中間再經過一系列的代謝過程,最後便可生成黑色素。黑色素生成越多,皮膚就越黝黑;反之,則皮膚就越白皙。

593a00012b43d3383651  

 

 斑點的分類與形成原因是什麼 

 1. 雀 斑  

因斑點大小、顏色像麻雀羽毛上的斑點,故稱雀斑。多與先天因素有關,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此遺傳基因形成後,可延續幾代。發生在日曬部位皮膚上的一種黃褐色斑點,因色素代謝障礙引起,雖不影響健康,但有礙於美容。

雀斑的特點:

淺褐色或暗褐色斑疹,分布較規則,隨季節、月經周期而消長。

多發於面部特別是鼻部及眼眶下,重者頸、肩、背上方等暴露部位均有。

一般5歲左右開始出現,隨年齡增長數目增多。25—30歲最明顯。其發展與日曬有關,夏季顏色加深,數目增多,冬季則減輕或消失。

常有家族史:雀斑病變位於表皮基底層,病變處的黑素細胞較正常皮膚中的要大些,其樹枝狀突起長而多,當暴露日光後,它產生黑素小體比正常迅速,所以輸送到附近基底細胞的黑色素也增多。

 2. 曬 斑 

曬太陽會使局部的皮膚變黑,代謝功能正常的皮膚會自然更替老化的角質,黑色素隨之排出體外。如果年紀在30~40歲以後,內分泌發生改變,皮膚代謝速度下降或不順暢。長期曬太陽後,大量的黑色素形成以抵禦紫外線,黑色素代謝到角質層後無法及時排出,就會產生曬斑。

曬斑的特點:

黃褐色或褐色,通常分布在日光容易照射到的區域,如眼周、雙頰、額頭、鼻樑處。大部分為面狀或塊狀。

皮膚在強光下曝曬而形成,肌膚底層中麥拉寧色素增加,在皮膚表面漸漸積聚而成。

曬斑一般表現為暴曬後數小時內暴露部位的皮膚出現水腫性紅斑,可起水皰,多伴有燒灼感、癢感或刺痛。

 3. 老 人 斑 

老人斑即老年性的一種脂漏性角化症,與皮膚生理功能(皮膚中的氧、水分及機體激素水平等物質代謝減弱)、生活規律、營養狀況、情緒、運動、健康等有關,是皮膚老化的一種表現。在皮膚上呈黃褐色或類似豬肝的顏色,斑點的大小較雀斑大一點、大的如綠豆、黃豆,常發生在太陽照射的部位,尤其是手背、手臂、雙頰和前額比較多見,有時還有一點搔癢感。

老人斑的特點:

一般長在面、手、四肢等部位,多為較大點,不規則,分布無對稱性,範圍一般較黃褐斑小,多長在面部邊緣部位和手背,與健康組織有明顯界線,與早衰有關。

皮膚功能逐漸衰退、自由基排泄能力降低、內分泌混亂、內臟功能減弱、血液循環不良及長期受日光照射是其形成的原因。

還有心勞過度、過分傷及腦部經絡與細胞而發於表面。是一種良性的角化突起病灶。外觀看來好像一塊塊粘附在皮表上的小爛泥巴。一般位於臉部及身上的面積較大,較為突起且顏色較深,位於四肢、手或足踩的病灶常較小,較為扁平且顏色較淡。

進入60~70歲以後,隨著年齡的增長,老人斑的數目可逐漸增多,面積也逐步擴大。

 4.  顴 骨 斑 

因血管病變造成,分布在兩側的顴骨部位,由2-4mm大小灰黑偏藍的色斑所組成,這些斑點經過時間進行可能融合而成為大斑塊。發炎後色素沉澱症, 最常見是痤瘡發炎後留下的色素沉澱,此外任何的外傷、皮膚炎、手術、點痣雷射治療等等,都會留下色素沉澱;膚色越深獲日曬量越大的人,色素沉澱就越難褪。

由於顴骨斑是真皮內之黑色素細胞增生,因此外用退斑藥物對它是無效的。

顴骨斑的特點:

顴骨斑出現的部位主要在兩頰的顴骨上方,呈現對稱性暗褐色或略帶藍色的斑點,通常在青春期或是成人時才出現。

青春期、婚後、產後、更年期,都是顴骨斑好發階段。由於剛巧是婦女生育的年齡,因而常被歸咎為懷孕生產所導致的後遺症,其實這只是時機點的巧合,小孩子是無辜的代罪羔羊阿~。

 5. 黃 褐 斑 

又稱肝斑,因其斑的色澤與肝臟相似,故稱肝斑;黃褐斑以中年婦女居多,尤其更年期後,頰、額、眼圈、鼻兩翼、雙唇、下巴周圍等,均為皮膚露光部位,尤其是雙頰,會形成左右對稱、外觀大小不等、形狀也不規則,色斑多為淡褐色或深褐色,有的對跨過鼻樑,好似蝴蝶一般,所以又有人稱之為蝴蝶斑。

 6. 妊 娠 斑 

妊娠紋斑又稱子宮性肝斑,多半於月經來潮時會使色澤加深,生殖器官的腫瘤及口服避孕藥也會導致斑點。它是因妊娠而產生的褐斑,於懷孕2~3個月,發生此種斑點,也稱孕斑,多在分娩後1~3個月後會自然的消失,有時尚有少許留在臉部,未能完全消失。

 7 . 黑 斑 

多半長期使用劣質,刺激含汞、砷之毒素的藥霜所引起,或A酸、果酸(不良換膚)或檳榔葉,尤其使用香水、胭脂、腮紅、粉底、粉餅為最多,發生的部位都在前額、顴骨、耳後、腮部、頸部,色澤為淡褐色,會漸漸變深褐色。除了化妝品引起外,有時因偏食、過度疲勞、缺乏維生素A及維他命A、C、D、E等。若顏色為褐色即為表皮斑,不即時治療黑色素將會深入真皮層,顏色則加深成黑或黑灰色,此時為真皮斑。

 

 黑斑治療上的選擇 

在了解常見的皮膚黑斑後,相信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要如何有效的治療黑斑,目前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

 1.徹底防曬 

其實不管有沒有長斑,只要希望維持白皙的皮膚,防曬絕對不能偷懶。紫外線傷害是黑斑形成或惡化的最重要因素,因此無論黑斑如何治療,徹底防曬都是必要的,才能有效防止黑斑復發或惡化。除了必要的帶帽子、長袖衣物和撐傘以外,一定要配合塗抹足夠的防曬。出門前30分鐘一定要擦上足量的廣效防紫外線A光和B光的完整防曬產品,並定時補擦,再搭配衣物、陽傘及遮陽帽等物理性的防曬措施,可讓紫外線的傷害降到最低。

2.外用美白藥膏 

常見的包括三合一美白藥膏及含單方美白成分的外用藥物。因為外用淡斑藥膏有刺激性的風險,每種藥物皆需遵照醫師指示使用,絕對不能自行使用,也須定期追蹤。

3.口服藥物 

口服藥物的美白機制是同時抑制酪胺酸脢酵素和黑色素細胞的活性,並且防止黑色素聚集的情況,能阻斷紫外線照射而形成黑色素惡化的行進路徑。但服用口服藥物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勿自行服用。

4.高濃度化學性換膚 

換膚式的治療,包括甘醇酸換膚、果酸換膚、杏仁酸換膚、等等,可更新角質與淡化色素斑。

[美膚]杏仁酸煥膚給你亮白肌膚-台中超仁診所 

 4.美白成分透過超聲波導入 

目前已有許多較新且較安全的美白成分,如麴酸、鞣花酸、傳明酸、甘醇酸(glycolic acid)、甘草萃取物(licorice extract)、熊果素(arbutin)、維生素C(vitamin C)衍生物、菸鹼胺(niacinamide)等眾多的物質,也可互相結合搭配使用,來取代傳統的三合一美白配方。這些美白成分搭配超聲波導入的療程,更有加成輔助美白的效果。

美白C離子導入適合用在哪些族群?搭配什麼項目可以讓美白效果更好?

 

 5. 雷 射 光療 

雷射除斑目前仍是去除黑斑最佳的治療途徑,運用有效雷射波長與作用時間,破壞黑色素細胞的色素顆粒,而這些破碎的黑色素會由體內巨噬細胞吞噬清除,達到淡斑效果。近年來針對黑斑的雷射治療可用銣雅鉻雷射,可有效改善色素斑、讓膚色均勻提亮、並避免反黑等副作用發生。

 

 淨膚雷射治療原理 

淨膚雷射原為治療色素斑的雷射儀器,近年來歐美與新加坡醫師們的臨床經驗證實,在適當的調整淨膚雷射劑量與參數後,可達到無傷口淨化美白皮膚的效果。淨膚雷射利用1064nm釹雅克雷射的波長深入真皮層作用,去除膚色不均、移除角質、刺激膠原蛋白再生,進而可調節皮膚的免疫反應,達到穩定肝斑,改善青春痘的功效。這種新式的治療概念也發展成為雷射於皮膚上做spa 和深層按摩,在每次的治療後您將感受到一次又ㄧ次的清淨效果。

 淨膚雷射效果及作用 

美白除斑 :對於惱人的雀斑,老人斑,黑斑,可均勻亮白膚色,去除臉上花花點點的斑,且不會留下疤痕。

縮小毛孔 :透過淨膚雷射光所產生的能量,可刺激加速表皮代謝,並促使膠原蛋白增生,減少油脂分泌,進而達到控油、縮小毛孔改善毛孔粗大的效果。

刺激原蛋白:可刺激膠原蛋白新生,由內提昇自發性的年輕原生力,撫平細紋,縮小毛孔,改善鬆弛現象,恢復年輕皮膚的自然光亮緊緻,肌膚彈力立即UP!! 因此坊間也稱為美白雷射。

 一般人對雷射除斑常有錯誤的觀念:先看別人有沒有效再決定做與不做,事實上別人有效,妳不一定有效,反之,別人沒有效,妳不一定沒有效,因為每個人的黑斑性質不同,體質也不同,結果當然也不一樣!

 

 

 

更 多 保 養 新 知 

線 上 諮 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