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具有許多正面效果,例如可以用來減肥,或是控制糖尿病等。生酮飲食的好處是可在短時間內快速減重,但實行生酮飲食最好不要超過一個半月,若超過3個月會讓效果大幅降低,甚至有復胖的可能性。

但生酮飲食是不是就是現在一般人認為的減重與控糖呢?

瞭解生酮飲食前,我們需要先瞭解人體所需能量的三大來源:

碳水化合物(醣類)、脂肪與蛋白質。

營養學建議一般人應均衡攝取各種營養,其比例大約是碳水化合物佔55%,脂肪佔 30%,蛋白質佔 15%,可以說是最均衡的飲食狀態。

生酮飲食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大幅降低碳水化合物所佔的比例,從55%降到10%甚至5%,蛋白質比例維持不變,空缺出來的部分就靠脂肪填補,其比例就上升到75%到80%。以米食或麵食為主食的亞洲人來說,10% 以下的碳水化合物其實是相當低的比例。

 用生酮飲食減重,產生的副作用 

採用生酮飲食雖然可以燃燒脂肪,短期內體重看似明顯下降,但其實這是伴隨著大量脫水所呈現的假象。

酮體首先出現在血液,其次是尿液,一旦有生酮現象出現時必須飲用足量的水分,將酮體經由腎臟尿液排出,否則會對腎臟功能產生損害,恐引發泌尿系統等問題。然而當酮排出體外時,會同時帶走大量的水分,造成細胞脫水。在身體缺乏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時,改採用體脂肪作為替代方案,所以體脂肪的確是會下降。在分解體脂肪的過程中產生的酮體,如果量太大,進入血液後會產生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脫水,甚至會有厭食現象等等。

生酮飲食是一種大多數人無法長期維持的飲食計劃,反而容易使體重不當且快速的反彈。這種飲食法因為攝取過多的油脂,對心臟血管的健康會造成極大的負擔。同時無法攝取足夠的必需營養素,例如維生素、礦物質、纖維、抗氧化劑、植物化學物質。尤其是患有心臟病或糖尿病者更應該特別留意,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糖尿病友不要使用生酮飲食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不能採用生酮飲食?我們知道糖尿病患者往往因為胰島素調控血糖的機能已經發生問題,使得血液中的血糖飆高所致;事實上酮體同樣也是要靠胰島素進行調控,所以血糖的調控已經失去平衡,酮體的調控也會面臨相同情形,長期下來可能導致「酮酸中毒」的死亡風險。

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痛風的病人,儘量不要採用生酮飲食,以免食用後可能因生酮飲食導致低血糖甚至酮酸中毒,建議應向醫師諮詢。

生酮飲食對三大營養素的攝取比例,跟一般建議相比差距很大,因此對於一般健康的人來說,我們都不建議採取生酮飲食,更不用說糖尿病患者採取生酮飲食可能造成的危險。

 微生酮飲,控糖減重更安全 

生酮飲食縱使對一些神經疾病有幫助,但還是應該要交由專業的醫療人員評估。一般民眾如果一定要採行生酮飲食,我們建議微調一下,現在推出「微生酮飲食」:碳水化合物拉高到40%左右,脂肪降到45%左右,蛋白質不變。

未命名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