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形成的原因 

皮膚表面一旦形成傷口,就會對患部的皮膚結構以及組織形成損害,舉例來說:將受到損害的傷口假想成「道路上的凹洞」,組織增生就假想成「道路修繕的工人」,皮表受到傷害大腦會指示組織進行填補,但填滿後卻沒有指示組織停止,增生過度的皮表,造成填補過頭,道路表面凹凸不平的現象,這就是所謂的「疤痕」。

 疤痕的種類可分為 

1. 良好的疤痕是指線行而平坦的疤痕,走向與皮膚皺紋成平行,而且顏色和正常膚色相同。

2. 一般的疤痕:疤痕稍微隴起,顏色比正常膚色深一點。

3. 肥厚的疤痕:指隆起的疤痕,顏色更深,而且會癢、痛的感覺,但是隆起的程度不會超過傷口的範圍,而且一段時間以後會變平。

4. 萎縮型疤痕 (凹疤)皮膚會向內凹陷,也就是所謂的凹疤,難以化妝的方式遮蓋,常因青春痘發炎反應,若是有擠壓或是摳痘痘的行為,導致傷口深達真皮層,當傷口在發炎的環境中修復,會造成細胞間質 (matrix)不平衡,導致膠原蛋白在傷口修復中異常萎縮,收縮的反應將皮膚往下(內)拉扯,形成凹疤,通常發炎反應越劇烈或時間越長,疤痕組織越明顯。

5. 蟹足腫:因為疤痕的形狀如螃蟹的肢體,且成咖啡色、疤痕會向四周正常的,皮膚侵襲,這是裡面的纖維牙細胞不斷分裂,像腫瘤一樣會擴大。常發生的部位為肩部、前胸。

 疤痕的處理方式為下列幾種 

1. 按摩方式疤在形成過程中,纖維母細胞會造成疤痕攣縮,在疤痕處「施加外力」的目的在於,能夠讓傷口復原過程裡,纖維的增生能夠適當,讓纖維母細胞不要變硬外張,避免形成突出疤痕的機會。

2. 美容矽膠貼片、彈性衣為了避免疤痕過度增生,會以外力覆蓋的方式來限制纖維母細胞過度生長,這也是燒燙傷病患肌膚因為受到嚴重損害,所以會穿著「壓力衣」的緣故。

3. 局部針劑注射: 有蟹足腫困擾的患者,尤其適用針劑注射來改善病灶。先以類固醇注射讓血管收縮,減少疤痕組脂血氧供應,再合併肉毒桿菌注射,引發纖維母細胞產生自發性死亡,抑制膠原蛋白過度增生,避免疤痕持續擴大。

4. 雷射治療若疤痕增生情況經由上述3種方法治療已被良好控制,接下來可利用具有淡化色素疤痕特性的雷射和光療照射,讓患部的色素淡化並加強血管萎縮,達到疤痕逐漸消除的目標

凸起或凹陷的疤痕 : 本診所用來除疤痕雷射為「二氧化碳雷射」。可以將疤痕突起磨平,表淺的凹陷疤痕亦可利用此原理,將周圍凸起的地方磨平,達到疤痕變平效果。

疤痕顏色明顯 : 可用染料顏色、光纖雷射,此雷射是作用在疤痕內的血管和血紅素,使疤痕顏色變淡,此種雷射適合於疤痕形成未超過半年且顏色較紅時。

5. 外力刺激如滾針、飛針,利用物理性刺激,達到刺激膠原蛋白重組與新生。

原理為刺激皮膚真皮層,進而啟動皮膚自癒修復能力機制而改善皺紋及膚質。最常運用於疤痕凹洞、妊娠紋路、頸紋的改善。在肌膚上產生無數細微的通道,活化肌膚細胞,並可搭配不同的修護精華液,如高濃度玻尿酸、生長因子等,供給肌膚新生元素,更可配合自體血液萃取出的生長因子來做修復,改善肌膚問題。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