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會發生胃食道逆流呢?

胃食道逆流主要是下食道括約肌功能不全,造成胃酸、膽汁逆流至食道,造成火燒心、胸痛等症狀。其他,如遺傳因素、服用會降低括約肌壓力的藥物(鎮靜劑、抗憂鬱劑、抗氣喘藥等)、長期心理壓力或抽菸等都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

 肥胖容易造成食道括約肌功能變差 

胃食道逆流除了先天性食道下方括約肌鬆弛是遺傳因子造成外,其他環境因子包括肥胖、愛吃甜食及油膩的食物、喝酒、抽菸、老化等,其中肥胖的問題更是不容忽視。

肥胖容易造成食道括約肌功能變差,容易出現胃酸逆流情形。括約肌功能變差或食物排通慢,食物一直留存在胃部,神經一直分泌胃酸,原本就有胃食道逆流的病患,病情意惡化。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應該先從生活習慣的改變做起,如果無法緩解,就要看醫生。

 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 

近 7 成胃食道逆流患者,一周內會出現 2 次以上的典型症狀:

1.火燒心的感覺通常在飯後發生,是因為胃中的酸性內容物逆流,刺激位於胸口的食道,產生灼熱感,但這不是心臟真的有問題。臨床上不少人會把火燒心的症狀誤以為是心臟出問題。

2.胃酸逆流是胃中未消化的內容物逆流回口腔或咽部,會有一股異常的酸味

 胃食道逆流的非典型症狀 

雖然不如上述兩者常見,但非典型症狀也會影響進食甚至正常睡眠:

1.吞嚥困難或進食疼痛

胃食道逆流長時間不好好控制的話,食道會反覆發炎,讓食道基底細胞增生,以致出現細胞壞死、食道彈性降低的現象。食物因此不容易進入胃裡,產生吞嚥困難。在胃部酸性內容物侵蝕之下,食道會逐漸失去保護內部粘膜的能力,繼而出現食道潰瘍,因此在食物通過食道的過程會感到疼痛。

2.胸痛

不同於火燒心的灼熱感,有些胃食道逆流會伴隨著胸痛。雖然跟心絞痛的症狀表現雷同,但不同之處在於心臟造成的胸痛通常需要緊急的處置,但胃食道逆流造成的胸痛多數可以藉由生活調適或服用制酸劑來緩解。

3.胃灼熱: 胃液過多的狀況下,會刺激胃壁產生胃灼熱的感受。

4.慢性咳嗽、聲音沙啞、夜間氣喘

胃食道逆流不但影響食道,胃中內容物的酸性也會刺激到附近的喉部及氣管,出現各種上呼吸道的症狀。例如酸液常刺激喉頭時,就容易產生較多分泌物導致咳嗽或沙啞。在有氣喘體質的人身上,有時也會誘發氣喘。

 肥胖者治療胃食道逆流減重為首要任務 

國內、外研究均證實,肥胖與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有關。肥胖者額外的體重會壓迫胃和食道,以及分隔胸腔和腹腔的橫膈,導致腹內壓力過高,迫使下食道括約肌鬆開,使胃酸逆流至食道內,尤其吃了大量食物或含高脂肪的餐點之後,胃酸逆流的情況更為明顯。因此,肥胖者治療胃食道逆流,除了藥物控制、改變生活型態及飲食方式外,減重就成了首要工作。如果減重效果不彰,藥物治療胃食道逆流又不佳,則可藉助手術改善。

研究報告顯示,減重後可改善90%以上肥胖合併有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另外,因腹壓降低,8成以上肥胖者的胃食道逆流就會逐步改善。

減輕胃食道逆流症狀,平時要養成良好生活作息,飲食清淡、戒菸、戒酒、戒甜食,三餐不要吃太飽,避免餐後3小時內平躺睡覺,當然減重為首要任務。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10大對策完整預防 

如果你是胃食道逆流的患者,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醫師通常會建議其他非藥物的緩解方式。以下我們整理了 10 個常見且可能有幫助的對策給大家參考:

1.飲食調整:避免暴飲暴食,出現明顯症狀期間,需避免咖啡因、巧克力、高糖分、高油脂或辛辣重口味的食物。此外,一些水果如橘子及番茄也要少吃。

2.告別菸酒:菸酒會嚴重減弱下食道括約肌張力,且抽菸會減少唾液分泌,加重病情惡化。

3.維持正常腰圍及體重:肥胖可增加胃部壓力,並容易患上其他慢性疾病,故減重成為長期對抗疾病的方法之一。

4.放慢吃飯節奏:別急著狼吞虎咽,先把每一口食物慢慢咀嚼完吞入,然後再接下一口吧。

5.飯後別急著躺下:入眠前 2-3 個小時避免進食以防症狀復發。

6.床頭擺高:墊高床頭一側的床腳約 20 公分、使用可調整床頭高度的床架或換成楔形枕頭來墊高頭部及肩部,使胃部內容物不易回流。值得注意的是,若用一般枕頭來墊高的話,胃容易產生不自然彎曲,提高胃食道逆流機會。

7.腹式呼吸:身體放鬆採坐姿,一手放在胸口,一手放在肚臍上,經鼻孔慢慢吸氣,感覺腹部體積隨之上升。吸足氣後,再緩慢用嘴巴吐氣,可感覺肚子隨之收縮。一天 3 次,每次操作 5 分鐘。

8.隨時保持身心放鬆:透過心理諮商、冥想、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等方式來紓解壓力,減少對生活的不安及焦慮感。

9.穿著寬鬆衣物:穿上過緊的衣著不但多了不適感,還增加腹部壓力,促使胃部內容物回流食道。(降低壓力)

10.嚼食口香糖或潤喉糖:此方式可讓口腔分泌更多唾液,稀釋倒車的胃酸。(但建議是無糖、不含薄荷的口香糖。因為薄荷在動物實驗中被認為可能抑制腸胃蠕動。)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