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胖的人油脂多,所以長痘的也特別多,真是這樣嗎?長痘跟肥胖人群真有關係嗎?為什麼說胖人就更容易長痘呢?

 長 痘   

長痘主要涉及兩個問題,一是性激素,二是皮脂腺分泌。

男性雄激素水平過高,女性月經周期前後或經常熬夜時,臉上都可能長痘痘,也就是痤瘡。這是由於體內激素分泌紊亂,內分泌失調,加上脂肪過多,皮脂腺分泌的也會變多,分泌的皮脂一多,游離脂肪酸刺激角質角化,不能及時代謝更新,在毛孔內堵塞住了分泌的皮脂,然後就發生了長痘這件糟心的事情。還有些女性,皮膚上突然出現很多色斑,臉色暗沉,也可能與內分泌失調有關。

 痘 痘 與 肥 胖 

肥胖的人其實也很容易併發許多種類的皮膚疾病。因為無論是汗腺,皮脂腺的調節都會出現問題(主要是內分泌來自於雄性素和胰臟素抗性的問題),容易長痘痘, 容易有脂漏性皮膚炎之類的問題,在皮膚的保護方面也會較一般人來得差,所以肥胖的人皮膚也容易毛囊炎,此外,肥胖的人因為較易有皮膚皺折,還有靜脈循環較差的問題,也會因此出現相關的皮膚疾病,例如濕疹

第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脂肪肝、脂代謝紊亂、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等與脂肪過剩相關的代謝紊亂綜合徵,也會出現超重或肥胖。肥胖反過來還會導致內分泌系統紊亂,誘發各類代謝性疾病。

但這並不是肥胖的人一定就會長痘,只不過體內激素分泌不穩定+體脂含量高的人更容易長痘,尤其是青春期的肥胖少年。

 膳食平衡,調節飲食 

許多生活、飲食習慣,還有一些疾病、腫瘤,都可能打亂內分泌系統的工作。特別是在飲食上,我們應該多注意食物的品種多樣化,搭配合理,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膩與刺激性食品,烹調食物以植物油為主,動物油為輔,以獲取更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從而調理內分泌失調。女性飲食調理不可挑食、偏食、厭食,尤其是減肥的女性更要注意合理飲食。

 減出健康體型 

夏天其實是控制體重的好季節,一方面因為衣服穿得單薄,不完美的身體曲線便不再是衣服可以遮擋的秘密,也是一年中我們意志力最強的階段;而另一方面,隨著氣溫的升高內耗降低,飢餓感也懶懶的不會向你的大腦發出指令。

藉助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和,讓身體得到全面的營養均衡,苗條曲線自然水到渠成。

 青春痘保養 

1.勤加洗臉:

洗臉很重要,洗去過多的油脂、保持清潔,是治療青春痘的第一步。使用中性溫和的洗面乳、肥皂,用溫冷的水洗臉,多洗幾次以保持清潔,避免毛孔阻塞。夏天臉油用去污力強一點肥皂來去除過多的油脂,一天約洗2-3次。冬天皮膚較乾燥,一天約洗臉2次,可以改用溫和的肥皂,以免使其皮膚太乾燥。

2.正確的保養方式:

過度滋潤的保養品、覆蓋性的化妝品,會阻塞毛孔,要盡量避免。長時間的蒸臉、按摩、去角質,反而會使毛孔發炎。長痘痘時,應減少化妝次數,用卸妝乳徹底清潔,再用肥皂洗臉。油性皮膚的保養品,要選擇清爽透氣的產品,只用在需要滋潤處。

3.均衡的飲食:

目前沒有明確的研究顯示,那些食物對青春痘有直接影響。但是有些人會因為攝取某些特殊食物而惡化,建議最好攝取均衡飲食。一些油膩、辛辣、高甜分、高熱量食物,如巧克力、花生、辣椒、薯條,應盡量避免。便秘、腸胃問題會使青春痘惡化,可以多吃蔬果、纖維類 來預防。

4.注意一些不良習慣:

常用手摳摸有粉刺或青春痘的地方喜歡穿高領的衣服、用雙手托住下巴或兩腮頭髮或安全帽蓋住臉頰、額頭任意擠壓青春痘、做臉(容易使皮膚發炎、甚至感染)常常蒸臉及去角質(會使皮脂分泌失調)。

5.良好的生活作息:

睡眠不足是肌膚的大敵,精神緊張、熬夜、睡眠不足,都會使皮脂腺分泌失調,導致青春痘產生。儘量保持生活規律,心情愉快,睡眠充足,不熬夜。睡前洗臉卸妝要徹底,睡覺時避免側睡。

加入診所官方帳號Line:@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