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現代人來說,便秘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對年紀大的人更是,慢性便秘可能會帶來器官疾病、憩室炎等危及生命的後果。有些人會使用瀉藥,但長久下來過於依賴藥物,只會使便秘問題更嚴重,變成無止盡的惡性循環;其實有一些不需要服藥或是進行侵入性手術就可以解決慢性便秘的方法。

便秘不是一個病,而是多種疾病的一個症狀。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含義,其包括:

(1)大便量太少、太硬、排出困難;

(2)排便困難合併一些特殊症候群,如:長期用力排便、直腸脹感、排便不完全感或需手法幫助排便;

(3)7天內排大便次數少於2-3次。

便秘的原因很多,醫學上把便秘分為與一般生活行為有關的慢性習性變成習慣的「習慣性便秘」和某種疾病引起的「器質性便秘」兩種。

  習  慣  性  便  秘  

大部分的便秘家族屬於此類型,其發生原因大都與生活環境和個人行為有關。例如:

1. 纖維食物攝取不足:足夠的纖維可使糞便成條狀,減少腸內壓,增加大腸蠕動。由於飲食的精緻化或是吃得少或是牙齒功能差,使得纖維食物不足,糞便量減少。 

2. 水分攝取不足:足夠的水分可使糞便柔軟有彈性,減低糞便的硬度以利排便。人體必須從腸道吸收適量的水分,供給新陳代謝所需,一旦水喝的少,自然腸道內殘留的水分就少,糞便也就變得乾燥堅硬。

3. 脂肪攝取不足:適量的脂肪可使糞便表面光滑,以利糞便在腸道的輸送及排出。如長期喝低脂牛奶或肉類油脂攝取不足,易造成便秘。

4. 排便動力缺乏:如老年人、多次妊娠女性、過胖者,因腹肌衰弱而引起。 

5. 情緒因素:緊張、壓力或憂愁、思慮過度的人,將影響傳導排便的神經,並且使胃腸功能低下,造成便秘。 

6. 疲勞:經常勞累的人,腸蠕動機能不足,易引發便秘。 

7. 藥物作用:服用抗組織胺及去除充血劑,易使大便乾燥,而某些會促使腸蠕動減緩的藥物,如鎮定劑、止痛劑、安非他命、減肥藥、抗憂鬱藥、含可待因的咳嗽藥、鈣片、鐵劑,也易引發便秘。 

8. 運動不足:長期久坐,活動量小或長期臥病的人,因腸蠕動不足,容易便秘。 

9. 習慣不良:沒有定時排便習慣,或是經常憋便的人,容易導致排便反射作用失調。

  器  質  性  便  秘  

便秘的發生是因為下列疾病而引起:

1. 腸疾患:如腸阻塞、大腸激躁症、大腸腫瘤、直腸癌、腸粘連、大腸憩室炎、腸結核、巨結腸症、先天性肛門閉鎖等。 

2. 腸道外的疾患:如子宮肌瘤、卵巢肌瘤、腹腔內腫瘤等疾病壓迫腸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等,造成便秘。

3. 神經性疾病:下半身癱瘓,脊髓病變、椎間盤疾病及大腦病變(如鉛中毒);自主神經機能障礙、薦骨神經疾病; 腰椎、尾椎受傷等

4肛門疾患:如肛裂、肛門炎症、脫肛、肛門狹窄、痔瘡等引起疼痛,或因肛門括約肌收縮失調而導致便秘。

 便秘的預防 

1.建立良好的排便習慣,每天試著同一時間去排便,早晨是黃金時段,因為有著結腸反射,可以多加嘗試及訓練。避免刻意去抑制便意,有便意就要快點去上廁所。

2.多喝水每天補充至少2000CC以上的水分(醫師有特別囑付須限水者除外),多吃水果等高纖類食物,食用食物殘渣較少,比較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3.運動方面可以多做腹部按摩,腹部以肚臍為中心,做順時針方向按摩。

4.避免脂肪不足:適量的脂肪有潤糞的功用,且可刺激腸蠕動(肝膽胰臟方面問題則應避免食用這類脂肪食物)。

 有助於便祕的食物 

1.蘋果: 含有豐富的纖維質,有助於排泄掉體內累積的老廢物。

2.海帶、昆布: 擁有豐富鹼性物質的海帶,對於排泄老廢物很有效果。另外,海帶的黏稠汁液有助於增加排便的活動,讓便祕的次數越來越少。

3.地瓜: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增加排便的活動。

4.乳酸菌: 增加腸胃蠕動,讓便便變得更軟,對解決便祕有極佳的效果。

5.牛蒡:對於酸性體質的人來說,吃牛蒡會有中和酸鹼質的效果。而且牛蒡熱量低,食物纖維又豐富,有助於脂肪的排出,對減肥也很有幫助。

6.燕麥片:含有非常豐富的水溶性纖維,能夠有效刺激腸子蠕動,達到順暢效果! 同時燕麥片還有降膽固醇的效果,一舉兩得!只要不是疾病引起的便秘,大部份便秘患者只要能改善飲食習慣,加強運動量,就會改善便秘的情況。

 便秘何時須要去看醫生? 

要小看便秘是小症狀,隱藏其背後卻可能是重大的疾病,當您或家人有便秘現象時.請根據下列線索,找出便秘潛在的危機: 

1.急性便秘並伴有腹絞痛、腹脹、噁心、嘔吐時,應注意腸阻塞。

2.慢性便秘者出現腹瀉和便秘交替現象,應注意結腸癌、腸結核等。

3.慢性便秘並伴有大便帶血或黏液,應注意直腸癌。

4.便秘並經常腹痛.狀似盲腸炎,尤其是用力解大便時腹痛更劇烈.此時應注意大腸憩室炎。

5.任何持續的排便習慣改變,無論增加或減少排便次數及質量,或是排空困難度增加,都應尋求醫療諮詢,當便秘症狀持續3週以上,應當去看醫生,如果有血便發生時,則更應立即去看醫生。

只要不是疾病引起的便秘,大部份便秘患者只要能改善飲食習慣,加強運動量,就會改善便秘的情況。想要預防或改善便秘,應該注意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蔬菜、水果和全穀類),多喝水,定時排便,適當動動以刺激腸胃蠕動,並加強腹肌和其他排便肌肉的收縮力,不要養成服用瀉藥的習慣,避免精神緊張、壓力過重。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