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是一輩子的課題,而失眠睡不好,更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但要是你正值減肥期,又同時出現失眠症狀,小心!這2件事碰撞出的火花,會讓你瘦不了、還可能變胖!

睡眠和減肥,可以說是一體兩面、緊扣在一起。就心理層面來討論,睡不好、連帶會影響情緒,心情不好、就會想要大吃大喝來獲得抒發,因此就會讓體重增加、減肥失敗。再從生理層面來看,長期的失眠症狀或睡不好,會導致內分泌失調,當腎上腺素在錯誤的時間分泌,會加速脂肪堆積,其中最明顯的發胖部位,就是腹部、大腿及腰側。

 改善睡眠品質的方法 

1. 透過按摩

讓身體獲得充分的放鬆,肌肉獲得舒緩,當然也是同時讓大腦,獲得喘息的空間、不要時時處於上班上課的備戰狀態,讓身心靈獲得喘息的片刻。

2. 運動後一定要拉筋伸展

讓肌肉放鬆、避免緊繃,或許再泡個熱水澡或是SPA池,會讓身體在水溫下獲得舒緩。

運動,的確能達到減肥、健康體魄,但短時間、激進的「榨乾體力」運動,會讓身體更加疲憊;想要達到身心健康、維持最佳狀態,只有規律運動,才有助於舒緩壓力,讓身體在身體在運動時運動、休息時充份舒眠,否則因為過度運動得到失眠的反效果,至因為影響睡眠品質、導致內分泌失調、變胖…等問題,那可就得不償失。

一般認為肥胖只會引起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其實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好發於體重過胖的患者身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典型症狀除了有睡眠中經常出現呼吸困難、甚至暫停性停止呼吸的現象外,往往也會伴隨有白天嗜睡、意識不清的問題。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人在睡覺時,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口咽及喉部)發生反覆性的塌陷,因而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變費力,更嚴重者會造成氣道完全堵塞而造成吸不到空氣及窒息。大多數人是因為肥胖造成呼吸道狹窄,或造成維持呼吸道通暢的肌肉

力不足而容易塌陷所致。也有人是因為先天下巴較小或後縮、扁桃腺或懸壅垂過大或先天顱顏缺陷,造成氣道狹小所致。

而阻塞型主要是因為呼吸道阻塞造成,患者多半肥胖,打鼾到一半會突然塞住或鼾聲突然中止,只要鼾聲停止約10秒以上,就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只要有其中3項就有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

 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   

1.長打鼾

2.白天常沒精神

3.被旁人觀察到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現象

4.高血壓吃藥仍不易控制

5.肥胖

6.50歲以上

7.脖子粗

8.下巴短小後縮

 睡眠呼吸中止減重後可大幅改善  

肥胖的人因為脖圍較粗大,呼吸道充滿脂肪且容易塌陷,以至於睡眠中經常出現呼吸困難,甚至暫停性停止呼吸的現象,患者常因為缺氧而驚醒,有些肥胖者還會有血液中二氧化碳過高的狀況,造成白天嗜睡之外,不論是坐著或運動時都常感到呼吸困難、

意力不集中,長期下來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嚴重者還會導致雙下肢水腫、心肺功能衰竭、合併腦血管疾病等等。

雖然瘦身沒有捷徑,但值得慶幸的是,瘦身絕對有「聰明的正道」,可以讓我們事半功倍、瘦得健康美麗,而且不易復胖!

● 飲食控制

營養均衡是常被忽略的大重點,人體需要各種養分,而且絕對不能過度節食,攝取的熱量要「略超過基礎代謝率」,讓重要器官都能正常運作,才不會邊瘦身邊生病,越瘦越不健康喔!

●規律有氧運動

飲食調整能夠減少生成新肥肉,但要確實擊潰肥肉城池,最簡單、最有效、最強大的手段還是「有氧運動」。從每次30分鐘以上、每週累積150分鐘開始,至少持續「一個月以上」,成效就會逐漸出現啦!運動真的沒有你所想像得那麼痛苦,不過是自己嚇

己。而且體重不是唯一指標,體脂率降低、體型變瘦都表示真正變瘦。除非超重過多

否則請不要過於執著於體重數字,也不要因為一點波動就沮喪焦慮喔~

●加入肌力運動

肌肉能夠讓線條變得更緊實美麗,最棒的是能「增加熱量消耗、打造易瘦體質」,真正建立兼顧的防禦陣線、讓脂肪不容易入侵累積喔!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