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展露姣好體態和修長美腿的炎炎夏日,不過也有人為了惱人的肥胖紋和橘皮組織而躊躇不決。其實,肥胖紋和橘皮都與肥胖有關,每天按摩2次可預防生成,促使皮膚纖維和脂肪細胞正常排列,讓肌膚Q彈有彈性、延緩老化。

 

 橘皮就是肥胖紋? 

許多人會將橘皮漢肥胖紋搞混,但兩著成因與外觀都不想同。肥胖紋呈現「波紋狀」,是指脂肪「快速增加」而過度「伸展皮膚」,讓結締組織失去彈性及原來的規則排列。至於橘皮是「凹凸不平」的狀態,為脂肪「過度堆積」,皮下脂肪細胞結成組織網和脂肪球,並「突出至真皮層」。

 

 ★橘皮組織形成原因 

當「攝取」的熱量長期大於「消耗」,身體會開始囤積脂肪,若脂肪堆積太多,將會壓迫皮下循環,使體液和醣類從血管(或淋巴管)中跑出來。

當情況越演越烈,原本乖乖待在皮下的脂肪細胞,就會組成纖維網、結成脂肪球,向外入侵到皮膚的真皮層,進而使得皮膚表面看起來凹凸不平。

簡而言之,橘皮組織主要的成因就是「脂肪堆積過剩」!

 

 瘦子也會有橘皮紋?

許多人都認為只有胖的人才會有橘皮紋出現,NO!女性的生理結構導致容易儲存脂肪,與胖瘦沒有關係。橘皮紋皮膚通常從青春期開始形成,隨著年齡增長、代謝不暢、皮膚老化,它會變成身體脂肪的存儲庫,像海綿一樣會不停地吸收脂肪細胞,體積會變成原來的3倍,甚至加倍,讓皮膚粗糙,身材走樣。所以,並不是說脂肪多才會產生這種凹痕效果,身材有型、體脂肪含量低的人身上也會有凹凸不平的脂肪印。橘皮組織好發於女性的臀、腿、手臂,這三處正是易囤積脂肪的部位。男性因為賀爾蒙之故,皮膚比較粗厚,不大會有這類困擾。

 ★ 肥胖紋形成原因 

1、身體肥胖,皮下的脂肪含量大且不斷堆積,使皮膚也隨著不斷擴展延伸。在採取快速減肥方法後,使脂肪含量在短時間內大大降低,而皮膚卻來不及收縮,導致皮膚表面產生明顯的條紋。

2、長時間服用一些糖皮質類固醇激素,或者患有某種疾病影響體內相關器官功能,使皮膚產生類似花紋。

3、在很短時間內,體重波動變化大,激進減肥,脂肪急速增多後又急速減少,特別是在手臂、腰腹部、腿部等部位產生了明顯的肥胖紋。

4、生活不規律、缺乏睡眠等打亂身體的新陳代謝,影響血液循環,會增加肥胖紋產生的可能性。

「肥胖紋」多半出現在短時間內大幅變胖,又快速變瘦的人身上,當「皮下彈性纖維」過度伸展甚至斷裂時,就易產生不規則的波浪紋路。這些如疤痕般的紋路一旦形成後,顏色只會由深轉淡,非常難以徹底消除。

既然肥胖紋如此頑固、如此難以消除,事先預防就顯得格外重要。不要過於放縱自己的口腹之慾,讓體重於短時間內急速增加。若不小心變胖了,請避免以「絕食」等激烈的方式快速減肥,最好是透過運動和飲食雙管齊下,以恰當的速度慢慢瘦下來,並且注意營養均衡。

 

 撐裂皮膚纖維 肥胖紋纏身 

橘皮和肥胖紋的生成原因都與體重過胖有關,但肥胖紋是因真皮層在變胖的過程中不斷被拉撐,彈性纖維破裂,造成皮膚表面出現一條條紫紅色的紋路。肥胖紋的分佈位置,多集中在腹部、臀部、大腿、腋下、膝蓋內側、鼠蹊部等部位。此外,孕婦妊娠紋的形成原因和肥胖紋雷同,都是因纖維細胞失去彈性、真皮層破裂所致。

 預防橘皮肥胖紋  體重控制搭配按摩 

預防橘皮組織和肥胖紋的最好辦法,就是控制理想體重、不要發胖,此外透過適度的按摩,也能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促進組織整齊排列,幫助肌膚新陳代謝,減少多餘脂肪堆積,使肌膚光滑有彈性。

 遠離「橘皮」,除了治療,更重要的是預防 

1 維持標準體重

橘皮組織是因為脂肪囤積而產生,減重後就可以回復原狀控制體重,是預防橘皮組織最好的辦法。除了運動外,也要從飲食控制體重,每天消耗的熱量比攝取的多、均衡飲食、定時定量、選擇高纖低脂的食物。

2 多 做 下 肢 運 動

練瑜伽和多跑步、騎腳踏車,能促進下肢血液循環,避免大腿、臀部囤積脂肪。運動時維持333要素,每週運動至少3次,每次30分鐘,運動時讓每分鐘心跳數為130下。多做下肢運動,也是不錯的選擇。

3 延 緩 皮 膚 老 化

要減少真皮層中彈力纖維蛋白流失的速度,必須注重防曬、皮膚保濕、保持肌膚彈性。

4 按 摩 霜 按 摩

按摩能夠改善血液循環,還可以增加皮膚的膠原纖維強度與數量,使皮內與皮下結締組織更為強韌,減輕橘皮現象。如果沒有時間件找專業技師按摩,也可以在家自己操作。

 橘 皮 、肥胖紋的 治 療 

1. 雷射治療

雷射治療基本上是利用一系列不同波長的光刺激不同的組織,促進真皮層增生膠原蛋白,讓表皮緊實,進而改善表面的凹凸不平。他作用的層次主要在表皮層與真皮層。至於脂肪層,就比較有困難

2. 電波拉皮

電波會產生熱能,刺激真皮層增生膠原蛋白,因此可能可以改善橘皮。另外在醫師的評估下,某些電波可以作用到淺層的脂肪。因此作用層次比起脈衝光要來得深一些。

3. Co2雷射

運用雷射光會被皮膚細胞的水分吸收的特性,將皮膚細胞瞬間蒸發或破壞,在疤痕的治療上,會在瞬間以不傷害良好肌膚的情況下,侵蝕不平順的疤痕,這些瑕疵的皮膚移除後,治療部位將重新長出新生肌膚,您也可在肌膚再生的過程中,看到重建後的細嫩,以及疤痕紋路逐漸消失的平順。

 

4. 飛針治療

飛針療程利用微創方法刺激骨膠原,深層刺激膠原蛋白彈力蛋白,從而喚醒及提升肌膚的再生功能,促進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的增生。

 

加入診所官方帳號Line: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好友人數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 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http://drchaozen.pixnet.net/blog/category/6555481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