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血脂是一種血液中脂肪含量過高的疾病,主要與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超出正常值有關,也是引發其他重大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糖尿病、動脈硬化甚至腎臟病等的危險因子。

一般而言,總膽固醇(TC)高過200、低密度脂蛋白(LDL)超出130、高密度脂蛋白(HDL)低於40mg/dl、三酸甘油酯大於150mg/dl,其中任一異常或者合併多種異常情形,就可能是罹患高血脂症。當總膽固醇來到200~239、低密度脂蛋白介在130~159、三酸甘油酯介在150~199 mg/dl,即屬邊緣性危險濃度值;再攀升到高過240(總膽固醇)、160(低密度脂蛋白)和200以上(三酸甘油酯)則為高危險濃度值。

高脂高鹽飲食、長期吸菸、過量飲酒、運動不足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增加了人們患高血脂的風險。除了要定期體檢血脂情況之外,還要警惕身體出現的一些高血脂徵兆。

 高血脂患者身體皮膚變化 

1、黃色瘤

當皮膚表面生長的斑塊或丘疹狀黃色結節,結節內聚集了吞噬脂質的巨噬細胞(黃色瘤細胞),就是血脂高的症狀表現了。黃色瘤的形態可分為肌腱黃色瘤、手掌黃色瘤、結節性黃色瘤以及丘疹性黃色瘤,好發於手、腳臀甚至是口腔。一般會呈桔黃色或者棕黃色,輕度凸起,圓形結節,邊界清楚。

2、掌紋變化

掌紋的變化也是血脂高的症狀表現。有人觀察血脂增高和腦動脈硬化者94%有掌紋變化,表現在雙手掌中指根部的掌文有「+」字、「井」字、星狀的改變。中醫理論學說:「有諸內者必形諸外」。即體內有病變者,必然會表現在外部。掌紋的數量越多、範圍越廣,表示血脂增高的時間也越長。

3、耳褶

耳前皮膚不光滑,不光滑,皺紋出現。皺紋可淺,可多可少,一般的症狀反映耳垂營養不良,血脂增高,心血管和腦血管供血不足。是人類耳中唯一突出的表面,如肉軟組織,是大腦功能和智慧的體現。耳褶是身體表面的心臟和腦部病變的表現。隨著年齡的大,它變得越來越瘦。研究發現,高血脂Wacom心臟病74%耳垂皺褶。

4、角膜老年環

眼角膜周圍有一個圓形白色或淡黃色環形斑,因角膜沒有血管供給,全靠細胞之間營養滲透。老年環反映膽固醇在該處的存積與腦動脈硬化有關,也是血脂高的症狀表現。

5、瞼黃瘤

在上下眼瞼內呲部的皮膚,呈橢圓形扁平黃色隆起,對稱發生。也可見於面、頸、軀幹和肢體。可見於各種高脂血症,但也會出現在血脂正常者身上。常有家族史,與腦動脈硬化有關。

6、高脂血症眼底

正常眼底小動脈成橘黃色,高血脂患者的小動脈可呈現黃白色改變,是甘油三酯的大顆粒脂蛋白沉積的結果。是嚴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的特徵性表現。

總之,當身體發現上面幾次變化時,應警惕是否出現高血脂症狀。最後儘可能早到醫院作進一步檢查,發現預防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出現眼瞼黃斑瘤 恐伴隨高血脂 

眼瞼黃斑瘤本身並不是皮膚腫瘤,也沒有脂肪細胞的增生。它是因巨噬細胞吞入大量的膽固醇,並沉積在真皮層所致。在治療上以非侵入性或微破壞性治療為主,手術為輔。

好發位置:雙眼上下眼瞼均有可能出現,而上眼瞼又比下眼瞼常見,內側較外側常見。最常出現的位置是上眼瞼內側,經常會對稱性生長。

外觀可能有數小點或逐漸融合為一大塊,嚴重者黃斑瘤會沿著上下眼瞼繞成一圈。

眼瞼上出現「黃斑瘤」是體內可能有問題的一種警訊,患者不能單從美容觀點看待,而是要進一步接受血液檢測,了解是否有高血脂相關的問題。不管是否有高血脂問題,臉上出現「黃斑瘤」就要注意飲食習慣,儘量控制飲食中油脂的攝取量,並避免高脂飲食,以免「黃斑瘤」再度復發

 

螢幕快照 2016-10-11 下午3.14.56  

         (圖片擷取網路)

 預防與治療 

預防勝於治療,經由日常生活之預防,對高血脂症的控制有相當的幫助。

1.均衡飲食 (肉、魚、蛋、奶、豆、五穀類、蔬果類)

2. 減少攝食「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酸」食物。例如動物的皮、油脂、內臟(腦、肝、腸、腰子、蹄膀、香腸、臘肉、熱狗、五花肉、未去油的肉湯) 

3. 減少食用含高澱粉的蔬菜或五穀類(馬鈴薯、玉米、米飯、麵),及過甜的食物及飲料、油煎油炸的食品、酒類、核果類(花生、瓜子、腰果、核桃…)等

4. 適度的運動習慣 : 每週3~4次,每次 30~60分鐘的中度運動量(會流汗的有氧運動,用到大肌群的運動),例如急走、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 

5. 戒菸 : 吸菸所得到的尼古丁及二氧化碳增加,可能造成心臟血管硬化的危險因子,故應避免

6. 減重 : 高血脂本身容易造成使動脈粥狀硬化,若加上體重過重,則更加重心臟血管之負擔,故應有效率地控制體重。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   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http://drchaozen.pixnet.net/blog/category/6555481

或是加入診所官方帳號Line: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