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後的准媽媽由於內分泌代謝紊亂,很容易引起面部色斑、長痘痘的現象,直到產後這些皮膚問題一直不能消除,影響了孕產婦的心情,影響了美觀,所以懷孕產後皮膚的調理成了很多愛美媽媽熱衷追求的事情,但懷孕期間是一個特殊的時期,那麼應如何正確做皮膚調理呢?

 產後媽媽往往會出現皮膚鬆弛的現象,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有2個原因  

1、在懷孕期間,尤其是在懷孕後期受日益膨大的子宮壓迫,迫使腹部皮膚組織拉大,而在身體循環系統中靜脈回流間拉大而一時失去彈性。

2、產後即使妊娠水腫消去也顯得皮膚鬆弛,已較難恢復到孕前水準,加上產後較長時間臥床缺乏運動,致肌肉萎縮,逐漸為脂肪所填充,所以皮膚鬆弛就在所難免。這會使新媽媽身材不易恢復,皮膚的彈性和活力下降,也容易導致日後各種皮膚病出現。

 生產後容易有的皮膚問題 

懷孕過程會造成荷爾蒙變化,就會造成膚質改變,因為雌激素上升除了會長痘痘,還會有色素沈著在脖子、腋下、乳暈及胯下,使得這些部位膚色暗沈,並使得臉上的斑更明顯,並會因為血流量增加,牙齦容易出血,而且會有櫻桃血管瘤,若是有酒糟患者,也會更容易因為外界刺激,造成血流增加,更容易反覆發作酒糟性皮膚炎。

1、臉上有黃褐斑

懷孕後,大約有50%的婦女有這問題,臉上出現了很多深色像補丁的暗沉,尤其是臉頰和額頭最多,這些是因為色素沉澱的關係。

2、常見的妊娠紋

妊娠紋是懷孕後常見的皮膚問題,通常是因為體重增加皮膚伸展所導致的結果。主要在大腿、腹部、臀部和腿部。

3、皮膚質地改變

由於壓力、疲勞,和身上大量的荷爾蒙變化,懷孕後皮膚改變是很常見的。有可能是一個突發性的粉刺,或是皮膚變得沒有光澤。

4、皮膚過分敏感

由於身上大量的荷爾蒙變化影響,妳的皮膚有可能會變得更加敏感,像是被陽光燙傷,或是被洗衣粉和氯引起疼痛、發炎。

5產後落髮

產後落髮也很常見,一般人原本頭髮的生長期比例是百分之八十五,而在懷孕時因為荷爾蒙變化,頭髮的生長期會上升到百分之九十幾,使得頭髮會變厚,但是生產完之後,則是會回到百分之八十五的生長期,以致在產後半年內,會快速掉髮,進而讓產婦很緊張;其實不用過於憂心,但若是超過半年仍持續大量落髮,或是落髮的狀況很明顯,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影響,應就醫診治。

 如何照顧護理生產後的皮膚 

1、遠離曝曬太陽

避免曝曬在陽光下,因為它會導致妳的皮膚問題惡化,如需外出,最好最好防護措施,像是防曬油和帽子。

2、盡量多喝開水

更多的水可以保持妳的身體清潔。一天喝8杯的水來保持皮膚水潤,而且它還可以保持妳的賀爾蒙分泌正常。

3、清潔保濕防曬

改善產後肌膚問題,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保養三部曲:清潔、保濕與防曬;由於孕婦容易在脖子、腋下、乳暈及胯下等部位出現對磨疹,所以要針對這些位置加強保濕。至於很多孕婦都會出現的妊娠紋問題,則是和體質有關係,但也可透過體重控制以及使用加強保濕性乳霜來預防。

4、適當睡眠

睡很少或是不規律都可能會影響妳的皮膚,因此,調整妳的睡眠,盡量獲取充足的睡眠時間,因為良好的睡眠對皮膚的健康影響很大。

6、多吃綠葉蔬菜

最好在飲食中加入大量的綠葉蔬菜,因為它可以讓妳的皮膚有光澤和柔軟,而且綠葉蔬菜中的鐵還可以降低妳的皮膚問題。

7、吃多種維生素

生產後妳的身體會缺乏很多的維生素,妳可以詢問醫生,請他開些維生素藥片給妳,幫助改善產後的皮膚問題。

 懷孕常見的色素沈澱問題 

常見的孕期膚色困擾主要可以分成兩大類討論:一是變紅,一是變黑的問題。而常見的紅色病灶,包括像是:血管瘤、血管擴張等問題。至於黑色素沈澱的皮膚病灶,就局部色素沈澱而言,腋下、脖子、乳暈、跨下及外陰部、在懷孕前即存在的黑痣等處在懷孕後常會局部變得更黑,有些人甚至在肚皮中央會出現明顯變黑的線條(學名:linea nigra,中文就直白的叫做黑線)。而廣泛性的黑色素沈澱,則是指全面性的變黑,包含從臉部至身體四肢,整體膚色都變黑,就屬於全面性黑色素沈澱的問題。

生理性的黑色素沈澱現象,是因懷孕而引起的自然生理反應,變黑程度通常因人而異,且在整個孕期都可能發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種比較頑固且與懷孕有關的黑斑叫做「肝斑」,往往會在懷孕後出現甚至惡化變得更黑。這種肝斑,屬於較特殊的黑色素沈澱問題,多分佈在臉頰兩側、額頭、鼻子等處,呈現較大片的棕褐色斑,看起來有如肝臟的棕褐色,故而稱之。然而深究其形成的原因,實與肝臟的健康並無關聯。換言之,有肝斑的患者,並非是因肝臟出了毛病所導致的。

造成肝斑的原因很多,不僅只有與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可能誘發或惡化有關,另外還包括:皮膚長期曝露在紫外線之下、皮膚有發炎性的病灶、或因口服避孕藥等,均可誘發或惡化肝斑。就皮膚科醫師臨床經驗來看,肝斑的治療及改善較為不易,且在女性孕期結束之後,肝斑也不容易自動消失。

 色素沈澱的治療及改善 

產後變紅或變黑等的外觀問題,治療所仰賴的醫美專業技術是不同的。處理黑色素及血管病變的雷射有所不同,就黑色素病灶而言治療的方式就分成許多種,所使用的雷射種類、治療參數、適合對象都有所不同,想要改善的媽媽建議一定要找有皮膚專科證書認證的皮膚科醫師進行評估,以決定合適的治療方式,不要冒然找未經專業訓練的人來治療。

至於肝斑,如果置之不理,黑色素沈澱問題並不會自然改善,往往越不理它,日積月累下,肝斑的黑色外觀會變得更黑。因此,肝斑是所有黑色素問題中最棘手的。臨床上,肝斑的治療,通常以複合式的治療為主流。

什麼是複合式的療法呢?複合式的療法,又稱為雞尾酒式療法,主是以雷射除斑技術,配合口服傳明酸及美白離子或酸類換膚等技術,才容易達到淡化肝斑及頑固黑色素斑的效果。

 防孕斑加深,須積極防曬 

如果真的擔心黑色素沈澱變得更嚴重,平日就要嚴格加強防曬,因為任何黑色素加深的問題,無論生理性或病理性,陽光中的紫外線都會將其惡化。要呼籲的是,很多人以為白天出門,只要是陰天、雨天就不用擦防曬乳,這其實是個大誤解,因為無論陰天雨天,白天外出都還是有肉眼看不見的紫外線。而紫外線就可造成黑色素細胞活化,而使得黑色素病灶變得更黑。

因此,對孕斑顏色特別在乎的媽咪,自己能做的就是嚴格執行防曬,例如出門前擦係數SPF50及PA+++的防曬乳,使用能阻擋紫外線的遮陽傘,或配戴寬大帽緣的遮陽帽,外加墨鏡及口罩等,這些都是可防止黑色孕斑更惡化加深的好方法。

 

 妊娠紋醫學美容治療 

 

 飛 針 治 療 

 

用高速馬達運轉,將細針直接進行微破壞,作用範圍可深達皮膚的皮下組織,使皮膚產生自我修復功能,同時喚醒纖維母細胞,刺激更深層的膠原蛋白增生,皮膚的細嫩度有明顯的改善。能妥善處理毛孔粗大、月球表面、凹陷痘疤,還有橘皮組織、妊娠紋與肥胖紋等。如果能在藉由生長因子的導入,更能皮膚活化。

 

 Co2 雷射 

 

運用雷射光會被皮膚細胞的水分吸收的特性,將皮膚細胞瞬間蒸發或破壞,在疤痕的治療上,會在瞬間以不傷害良好肌膚的情況下,侵蝕不平順的疤痕,這些瑕疵的皮膚移除後,治療部位將重新長出新生肌膚,您也可在肌膚再生的過程中,看到重建後的細嫩,以及疤痕紋路逐漸消失的平順。

 

 電 波 拉 皮

 

對於妊娠紋並非顯,但卻是鬆弛下垂的生產後肚皮,利用無線電波穿透鬆垮皮膚,在真皮下層以及皮下組織產生能量,使膠原蛋白收縮重組,並製造新的膠原蛋白,產生緊致拉提作用。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