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班族經常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常久坐久站、搬重物、肥胖者的腰椎負擔大,或平常沒運動使腰椎周圍肌耐力不足,及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有抽菸喝酒習慣導致骨質疏鬆,都容易造成坐骨神經痛,初期症狀會腰痛,但如果不處理,疼痛便會擴至臀部、大小腿、腳底板,建議一有腰痛症狀應立即就醫,

 臨 床症 狀 

腰椎神經根病變是一群病徵的匯集包括源自腰椎神經根之神經源性的背部及下肢的疼痛。除了疼痛之外,患者可能感到麻木、無力及神經反射喪失腰椎神經根病變的原因包括椎間盤脫出、椎間孔狹窄、腫瘤、骨刺的形成,以及罕見感染。許多病患及其治療人員會把腰椎神經根病變稱作坐骨經痛。

1449465736-2843742638    

  主 要 病 徵 

罹患腰椎神經病變的患者主訴在患部神經根的分布區域有疼痛、麻木、刺痛及感覺異常。患者也可能注意到患肢的無力以及缺乏協調性。痙攣及背痛,以及牽涉到臀部疼痛最為常見。感覺減弱、無力及神經反射的改變會展現在理學檢查中。腰椎神經根病變的患者會感到身體軀幹反射性的向一邊偏移,稱為傾斜。

罹患腰椎神經根病變的患者通常會採取一種不自然的姿勢,以試著移除患部神經根的壓力而緩解疼痛。

 Lasegue氏的直腿抬高測試 

Lasegue氏的直腿抬高表徵在腰椎神經根病變的患者身上幾乎永遠是陽性的。

1449464811-533972849  

偶爾,罹患腰椎神經根病變的患者會感到腰椎神經以及脊椎馬尾的壓迫,導致腰椎脊隨病變或馬尾症候群。倘若如此,會感到不同程度的下肢無力及腸道與膀胱的病徵。這表示一種神經外科手術的急症而應該如此處理。

把患部腿的腳踝擺成90度彎曲,慢慢將患部的腿朝天花板舉起。而膝蓋保持完全伸直。

腰椎神經根病變最好以綜合的方式治療。物理治療:包括熱療法、深度鎮靜的按摩,結合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以及骨骼肌的肌肉鬆弛劑為良好的開端。假如需要,可以加上尾椎以及腰椎膜外神經阻斷,以局部麻醉藥劑及類固醇進行神基阻斷在治療腰椎神經根病變上極為有效。

脊醫矯正術:脊醫利用生物力學的槓桿原理,在無用藥物的前提下,採用適合的手法,以巧妙、自然、輕鬆及無痛的情況下,迅速的將脊椎矯正治療坐骨神經痛。

脊科3D脊骨牽引機:脊科3D的方式在不同脊椎側彎位扭轉,放鬆,牽引,和矯正位置

藥物或復健治療:輕度患者可進行消炎止痛治療。但嚴重患者會痛得無法走路,需要完全臥床休息兩星期

物理治療:短波、熱敷、2D腰椎牽引、磁場治療、電刺激、向量干擾波等。這些治療可放鬆肌肉,坐骨神經痛,減輕局部神經壓迫的徵狀。治療性運動則必須是運動的處方,以防神經受到不正常的刺激

家居肌電儀:可在家放鬆緊張的脊柱肌腱,減輕坐骨神經痛導致的痛症

手術:傳統坐骨神經手術為脊弓切除術,另外也選擇微創手術,兩者的差異在後者儘量保持脊椎結構的完整,即破壞性較小。復發者因術後神經沾黏,有些需再做脊椎融合術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