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胰島素注射劑常用於一型糖尿病患者和病情較嚴重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功用是調節血糖水平,以減低併發症的發生。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有許多類型。它們是按照它們多快開始作用和它們的作用持續多長時間被分類。
胰島素的種類包括:
• 速效型
• 短效型
• 中效型
• 長效型
• 預混型

 速 效 性 胰 島 素 

速效胰島素有清晰的外觀。它們能很快起作用, 1~20分鐘就能開始產生藥效,大約1小時以後達到最高藥效,持續3~5個小時。使用這些胰島素時,重要的是注射後要立即進食。

現有的速效性胰島素商標: Humalog®、Novolog®、Apidra®

 短效性胰島素(標準)

短效胰島素有清晰的外觀。它們在半小時內開始降低血糖水準,所以您需要在飯前半小 時進行注射。在2~4小時達到最高藥效,持續6~8小時。

現有的短效胰島素商標:Humulin®、Novolin®

 中 效 性 胰 島 素 

中效胰島素有模糊的外觀。它們有添加精蛋白或鋅以延遲其藥效。這些胰島素在注射大 約1.5小時後開始有藥效, 4~12小時達到最高藥效,持續16~24小時。在注射此類型的胰島素之前,請確保您檢查包內的胰島素準備說明,包括使用之前輕輕 搖動或旋轉胰島素。

現有的添加精蛋白的中效胰島素如下:Humalin® N (NPH)、Novolin® N (NPH)

 長 效 性 胰 島 素 

長效胰島素一天注射一次或兩次,藥效長達24 小時。它們用於提供背景或基礎胰島素。 如果您有第一型糖尿病,長效胰島素需要注射短效或速效胰島素進行配合。如果您現在患有需要用胰島素治療的第2型糖尿病,您可能需要短效或速效胰島素的補充,或只使用長效胰島素並維持使用藥片。

現有長效胰島素商標: Levemir® (detemir)、Lantus® (Glargine)

 混 合 胰 島 素 

混合胰島素有模糊的外觀。它們包含快速發病—速效或短效胰島素同中效胰島素的預混組合,使其更容易在一次注射中給予兩種類型的胰島素。如果胰島素是 “30/70”,那它就 是包含30%速效和70%中效胰島素。“50/50”是每種含量各50%。在注射此類型的胰島素之前。

現有速效胰島素的混合胰島素有:

NovoMix ®30、Humalog ® Mix25、Humalog ® Mix50

 胰島素護理措施 

1.注射胰島素後,15-30分鐘內一定要進餐(若注射速效胰島素,5分鐘內要進餐),以免發生低血糖。

2. 不建議重覆使用針頭,以免注射疼痛或針頭阻塞。

3.注射過的胰島素注射器以空瓶裝置,拿回門診回收,不可隨意丟棄。

4. 不建議透過衣服進行注射。

5.胰島素注射部位應選擇皮下層,包括:上臂外側、肩肘之間的上1/3處、大腿中段的前側及外側處、腹部離肚臍5公分處、臀部外上1/4處。

6.胰島素注射部位需輪流更換,兩次注射點間隔至少要離2公分。

7.需每日按時注射,不可任意停藥或改變劑量。

8.注射部位周圍若出現紅、腫、癢;注射部位凹陷,或腫塊,請立即回診。

9.未開封的胰島素可置冰箱下層,攝氏2-8度冷藏,依瓶上有效日期保存避免結凍。

10.平日使用中的胰島素,可放在室溫陰涼處,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可保存一個月。

11.胰島素若有異樣或結晶,應棄之不用。

12.外出旅遊時,放在皮包內,避免日曬即可。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