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青春痘:

 經常發生在青春期後,學名是尋常性痤瘡,通常所持續的程度和時間有明顯的個別差異,其特徵常混合粉刺、化膿、囊腫及各種程度的結疤。

  
青春痘的產生因素:

1皮脂腺分泌過多:油性膚質、夏季時,皮脂腺分泌增強,青春痘就嚴重的多。

2細菌過度生長:皮脂腺中的痤瘡桿菌過度繁殖,也會造成毛囊發炎。

3毛孔堵塞:毛囊發炎、過度角化,都會阻塞毛孔,產生粉刺、面皰。

4內分泌因素:有些人的皮脂腺特別敏感,只要內分泌輕微的波動,就會長青春痘,尤其在月經前後、熬夜、壓力時。

5情緒因素:精神緊張、熬夜、睡眠不足,都會導致皮脂腺分泌失調,使青春痘惡化。

6遺傳、食物生活習慣、紫外線照射

 

 青春痘形成  

↑圖上是青春痘的形成圖

 

如何預防青春痘:

 1勤加洗臉:

洗臉很重要,洗去過多的油脂、保持清潔,是治療青春痘的第一步。使用中性溫和的洗面乳、肥皂,用溫冷的水洗臉,多洗幾次以保持清潔,避免毛孔阻塞。夏天臉油用去污力強一點肥皂來去除過多的油脂,一天約洗3-4次。冬天皮膚較乾燥,一天約洗臉2次,可以改用溫和的肥皂,以免使其皮膚太乾燥。

 2正確的保養方式:

過度滋潤的保養品、覆蓋性的化妝品,會阻塞毛孔,要盡量避免。長時間的蒸臉、按摩、去角質,反而會使毛孔發炎。長痘痘時,應減少化妝次數,用卸妝乳徹底清潔,再用肥皂洗臉。油性皮膚的保養品,要選擇清爽透氣的產品,只用在需要滋潤處。

 3均衡的飲食:

青春痘有哪些食物不能吃? 目前沒有明確的研究顯示,那些食物對青春痘有直接影響。但是有些人會因為攝取某些特殊食物而惡化,建議最好攝取均衡飲食。一些油膩、辛辣、高甜分、高熱量食物,如巧克力、花生、辣椒、薯條,應盡量避免。便秘、腸胃問題會使青春痘惡化,可以多吃蔬果、纖維類 來預防。

 4注意一些不良習慣:

常用手摳摸有粉刺或青春痘的地方喜歡穿高領的衣服、用雙手托住下巴或兩腮頭髮或安全帽蓋住臉頰、額頭任意擠壓青春痘、做臉(容易使皮膚發炎、甚至感染)常常蒸臉及去角質(會使皮脂分泌失調)。

 5良好的生活作息:

睡眠不足是肌膚的大敵,精神緊張、熬夜、睡眠不足,都會使皮脂腺分泌失調,導致青春痘產生。儘量保持生活規律,心情愉快,睡眠充足,不熬夜。睡前洗臉卸妝要徹底,睡覺時避免側睡或俯臥,棉被也不要蓋到面部不或頭上。棉被、枕套也要經常換洗,過多的油垢也會阻塞毛孔。

   

 

青春痘發炎  

後遺症

↑圖上青春痘發炎變化的解說圖  

痘疤的形成

痘疤主要因不當外力擠壓,使毛囊壁破裂,外來接觸可能導致的感染,肌膚組織破壞未得到控制,或是不當的治療方式而產生。

 

痘疤的種類:

1凹疤是因痘痘發炎太嚴重,或是擠壓痘痘、粉刺,過度傷害到真皮組織,使皮膚塌陷所造成。另外,體質也是一大因素,皮膚看起來會有大大小小的凹洞,像是月球表面。

2凸疤也是因痘痘發炎太嚴重,加上體質因素所產生的肥厚性疤痕或是蟹足腫。通常好發於兩側下頷、下巴、耳朵、胸前、後背及手臂。

3紅疤導因於痘痘發炎過程過度的血管擴張,在痘痘好後仍持續。因此看起來紅紅的。

4褐疤則是因發炎過程波及到黑色素及黑色素細胞,使表皮層或真皮層的黑色素增加,因此看起來黑黑的。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