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胃食道逆流幾乎是每個人都經歷過的症狀,主要與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作息不規律和飲食習慣不佳有關,儘管通常只有偶發性脹氣、胃酸逆流造成的輕微不舒服感,不過有時候也會出現胸痛、心悸甚至窒息,長期反覆發作還可能導致胃酸、膽汁逆流,引起食道咽喉甚至氣管黏膜受損,因此不可以輕忽。

 為什麼會發生胃食道逆流呢?

胃食道逆流主要是下食道括約肌功能不全,造成胃酸、膽汁逆流至食道,造成火燒心、胸痛等症狀。其他,如遺傳因素、服用會降低括約肌壓力的藥物(鎮靜劑、抗憂鬱劑、抗氣喘藥等)、長期心理壓力或抽菸等都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應該先從生活習慣的改變做起,如果無法緩解,就要看醫生。

 改變生活飲食型態 

這是最基本且有效的方法,症狀輕微者,可因此而改善不必吃藥。

1.避免影響食道括約肌張力的食物 : 油脂類、巧克力、薄荷類、甜食、菸、酒等。

2.吃完東西不要立刻躺平 : 因為平躺的姿勢,胃部的東西更容易逆流到食道。至少要等30分鐘到1小時。如果吃的是不容易消化的食物,甚至要等34小時才能排空,而且不要吃太飽,否則胃部的壓力會更大。

3.睡前23小時不要吃東西 : 夜晚型的患者更要戒掉吃宵夜的習慣。睡覺時可多放一個枕頭把頭部墊高1520公分,減低胃酸逆流的機會。

4不要穿太緊的衣服 : 這樣會增加胃部的壓力,使得食道括約肌更無力抵抗。

5.減 肥:美國西北大學胃腸科教授彼得.卡利拉斯(Peter J Kahrilas,)在《北美臨床胃腸內視鏡》中指出,肥胖不僅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症的原因之一,也是腐蝕性食道炎及食道腺癌的危險因子。

6.促進唾液的分泌 : 以中和逆流上來的胃酸濃度。彼得.卡利拉斯建議嚼口香糖、或口服甘味藥片(例如喉糖),也有助於改善輕微的心口灼熱症狀。

 藥 物 治 療 
如果症狀嚴重,或是調整生活飲食型態後仍然無法改善,就得藉助藥物治療。

常用藥物有:

1.制酸劑:俗稱的「胃藥」,可以中和胃酸。如果症狀輕微且經過醫生確定診斷者,可以自行到藥局購買服用。

2.黏膜保護劑保護食道的黏膜,減輕胃酸的傷害。 

3.促進食道蠕動的藥物加速食道排空逆流上來的胃酸。 

如果以上的症狀治療無法改善,就要考慮做胃鏡,一來排除合併其他嚴重疾病的問題(例如癌症、食道狹窄、食道細胞變性等),再者是確定食道損傷的程度,包括發炎、破皮、潰瘍等,再依診斷考慮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

 手 術 治 療 

少數病人因病情較嚴重,藥物治療無效,產生嚴重併發症(如食道狹窄、吸入性肺炎、出血……等)時,或是因胃食道逆流影響到肺功能,嚴重影響生活作息時,最後仍需倚賴手術治療。利用手術補強食道括約肌的張力。但手術也不一定能根除疾病,可能還是需要長期吃藥。

 胃食道逆流症狀 

食道逆流症的症狀五花八門,大部份的人都是典型的症狀,但仍有少數人因為症狀非典型,而容易被忽視,或找不出真正的致病原因。

 典型症狀

1.火燒心或心口灼熱:「是最常見、最典型的症狀,」跟心臟沒有關係,而是從胃或下胸部朝頸部這段距離,會有灼熱的感覺。

2.酸液逆流「感覺喉嚨有液體跑上來」有些夜晚型的患者,常常半夜被嗆醒

 非典型症狀

有下列症狀,但沒有明顯的火燒心或酸液逆流感覺,建議先找專科醫師排除其他器官的疾病後,再轉診至胃腸科檢查。

1.慢性喉嚨發炎胃酸長期逆流侵蝕所導致。

2.慢性咳嗽胃酸刺激氣管所產生。 

3.氣喘胃酸嗆到支氣管,造成支氣管痙摩,而產生類似氣喘的症狀。 

4.喉嚨異物感好像有一顆蛋一直吞不下去,」王嘉齊描述病人的主訴。

5.胸痛或胸悶一定要先排除心臟方面的疾病。陳益程解釋,內臟神經對於痛的感覺是一整片的,雖然刺激點在食道,但也可能表現為胸部的疼痛。 

6.嗝氣一般認為是胃食道逆流的初期症狀,一開始只有氣體被嗝出來,慢慢地連胃酸及食物都可能跑上來。症狀輕微者,容易被忽略,但會造成社交上的不禮貌。

有以上非典型症狀卻一直檢查不出原因,則要考慮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症,須找胃腸科專科醫師進一步診斷。

 

食道長期被胃酸侵蝕,可能引發食道潰瘍、食道狹窄,造成吞嚥困難。此外,食道的上皮細胞長期被胃酸破壞,久了可能為了適應強酸的環境而產生變性,造成「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這也許是病變的開始,會增加罹患食道腺癌的機率。」有症狀最好請醫生做檢查,症狀輕微者要注意調整生活飲食習慣。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