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 謂 失 眠?

失眠的定義是人們難以入睡、持續睡眠,或在隔天清晨醒來時沒有飽足感及重獲精力的感覺。失眠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只是一種疾病的象徵。造成失眠的因素可能是來自環境、心理、身體等不同層面,單獨或互相作用影響。

 失眠的成因和分類 

短暫性失眠:小於一週

其原因往往是急性的緊張或環境突然變化。這種情況下的失眠是繼發而不是原發的睡眠疾病。加重這種失眠的因素包括:環境壓力、刺激、興奮、焦慮、陌生的睡眠環境(如度假和旅行,或時差)、急性病(如過敏、伴發熱和疼痛的疾病)、輪班工作、到高海拔的地方、服用酒精或尼古丁等。一些藥物也會誘發失眠症,如皮質類固醇的急性副作用。

短暫性失眠症病人往往能指出他們失眠的原因。他們一般不會去看醫生,除非失眠的情況反復出現。大部分這方面的失眠會隨著事件的消失或時間的拉長而改善。但是短暫性失眠如未接受適當的處理有部分的人亦會導至慢性失眠。

短期失眠:一週至一個月

原因比短暫性失眠的原因嚴重,主要是生活事件、心理壓力、環境問題引起,包括親人去世、感情創傷、住醫院或疼痛,或結婚、離婚、搬家及工作環境中的長期壓力。此種失眠與壓力有明顯的相關性。上述因素消失或時間一長病症自然就會消失。

短期失眠症患者看醫生的情況比一過性失眠稍多,這些病人的治療可以結合睡眠指導和適當的藥物輔助。和短暫性失眠一樣,短期性失眠如未接受適當的處理有部分的人亦會導至慢性失眠。

慢性失眠症:大於一個月

剛開始可以是任何原因,身體的、心理的、甚至環境上的。原因一般包括身體因素和感情因素,例如心血管功能不全、甲狀腺功能亢進、哮喘、巴金森氏病和抑鬱。慢性失眠症也可能是長期用藥的結果。涉及睡眠能力的條件性焦慮往往是加重慢性失眠症的因素。如這些因素一直未改善,或未能接受適當的治療,使失眠持續下來,患者每晚睡前就開始擔心睡不好,這種擔心讓他的焦慮度及情緒張力增高,反而讓他睡不著。如此形成惡性循環,睡不著更擔心,擔心更睡不著,以致長期失眠。

 失眠 非 藥 物 治 療 方 式 

1. 維持規則之睡眠作息,每日按時上床入睡及起床。

2. 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過三十分鐘仍然睡不著,就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直到想睡了再上床。

3. 嚴格限制在床上的時間,白天連床碰都不能碰,只有在晚上想睡得時候才上床睡覺。

4. 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適當室溫、燈光、少噪音及舒適床墊。

5. 避免使用床或臥房為其他睡眠的活動場所,如看電視、打電話、討論事情。

6. 晚餐後禁喝咖啡、茶、可樂、酒及抽煙。

7. 為了避免夜間頻尿而起床上廁所,影響到睡眠,最好晚餐後少喝水及飲料。

8. 睡前之小點心有助睡眠,然不宜吃太飽。

9. 每日應規律運動,睡前宜做溫和及放鬆身心之活動,如泡熱水澡、肌肉鬆弛及呼吸運動,切忌睡前之劇烈活動。

10. 每日應有規律及充滿活力之生活,積極參與社交活動。

11.利用肌肉放鬆訓練、自我催眠訓練(可請教精神科或心理醫師)均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及失眠問題。

 

 

 

 _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