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律神經失調症可怕的地方,往往患者十分痛苦但就是沒人能告訴他到底怎麼回事,或是只是告知是自律神經失調,卻沒有任何檢查可以確定,只能猜測。更不要說目前絕大多數自律神經失調患者所接受的治療,只是吃些鎮定、抗焦慮劑。

 自律神經失調的治療 

自律神經功能失調時只有調整恢復神經傳導物質活性相關的作用,才能恢復自律神經的正常功能。因為各種神經都具有良好的可塑性,長時間讓它維持在良好狀況下運作,自然會有適應學習的反應,也具有恢復自行穩定運作的能力。

治療上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藥物治療,幫助血清素增加另一種方式則是心理諮商透過學習冥想和放鬆技巧,保持情緒穩定。另外也可以監測壓力性荷爾蒙,在面對壓力時,人體的生長荷爾蒙(GH)、性釋素釋放因素(GnRH)、促甲狀腺激素(TSH)等,皆會受到抑制;造成這些激素分泌受抑制的主因,乃為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激素(CRH)之過度活化。

若人體長期處於壓力下,其內分泌調節異常,將可能導致情緒、身體不適等問題。心理諮商和藥物治療可以並行,心理諮商加強,有助於復發機率較低,若能及早發現與了解自我壓力的狀態,並且對壓力進行適當的調適與紓解,不僅有益身心的發展,且能將壓力轉化為改變的動力,相對持續諮商成效顯著。

由於外在的壓力來源很多,有時很難避免,建議可從飲食、作息、運動方面著手,飲食上可補充雞肉、牛肉、乳製品、堅果類核桃、香蕉、菠菜、巧克力、蕃茄等,都是能補充血清素的食物來源

現代人非常重視身心平衡,鼓勵及早身心科門診追蹤改善自律神經失調問題,建議合併適度運動和規律的生活作息。

 身體擁有充足的好營養素,自律神經就會平衡 

當一個人想要有所改變時,飲食是最容易調整也最迅速、有效的方法之一。
少吃發炎食物

你感覺心情不好、注意力無法集中、昏昏欲睡,可能要想想是不是今天油炸食品、人工添加物、反式脂肪或高糖、高鹽食物吃得太多了,有些人喝咖啡會心悸、喝牛奶會拉肚子,這些發炎食物就應該少碰為妙。因為這些食品會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 群,或造成慢性發炎,使自律神經緊張,身心症狀也就一個個迸發出來了。

多吃Omega-3 等營養素

有些時候,自律神經已沒辦法靠個人意志穩定下來,這時候就該借助營養素之力。醫學上已有研究確定,面對同樣的問題時,體內若有充足的Omega-3、維生素B 群、色胺酸、葉酸、異黃酮等營養素,壓力、情緒會緩和很多,自律神經也會更為平衡。

 晚餐減量,修復自律神經

每餐不要吃太飽,七、八分飽即可,晚餐也建議減半,讓自律神經有時間修復。因為在中醫理論中,晚間9 11 點是「三焦經」的運作時刻, 而這條經線與自律神經有密切關係, 因此晚餐吃少一些,讓身體系統能充分休息, 就能夠平衡三焦經。

 延伸閱讀 

[超仁] 時常頭痛、失眠、呼吸急促 是否自律神經失調作祟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