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糟性皮膚炎正名為「Rosacea」,在中文世界使用的名詞目前尚未統一,備使用的名詞包括酒渣、酒糟、玫瑰斑,玫瑰痤瘡等。「引起酒糟性皮膚炎的主因是原發性免疫反應太強,一旦皮膚受到刺激就會產生反應,酒糟性皮膚炎的發病原理,就像是被一巴掌立刻發紅一樣。」影響酒糟性皮膚炎主要是生活型態,酒糟性皮膚炎是出現在成人的狀況,大半介於30歲到60歲之間。它影響各階層的人們,但最常發生在肌膚白皙的人身上,尤其是容易臉紅的。有這症狀的白種人就高達30%-50%。女性確疹為酒糟性皮膚炎的機率高於男性,但男性的症狀反而更嚴重,例如腫脹的鼻子區域及大量破烈的微血管。

 

 主 要 症 狀 

紅臉.紅鼻子.搔癢.刺痛.灼熱.紅色丘疹.膿皰.眼睛乾澀.紅眼.結膜發炎.眼皮發炎.畏光.局部纖維化.軟組織增生.皮膚凹凸不平

 誘 發 要 素 

日照• 風吹• 炎熱氣候

繁重或劇烈的運動• 情緒壓力

特定保養品成份

外用類固醇乳膏等其它外用藥會使得皮膚變薄

辛辣食物,酒精及咖啡因(尤其是熱飲,如咖啡)

 四種不同類型的酒糟性皮膚炎 

紅斑血管擴張期

這是酒糟性皮膚炎的最基本類型。它的特微是突然泛紅且持續,往往在鼻子、臉頰、前額及下巴出現蝴蝶斑。皮膚下方的血管也顯而易見,常被稱為微血管破裂或蜘蛛網狀血管擴張。患部會比周遭肌膚感覺溫熱,對刺激的反應也格外強烈。

丘疹期

該種類包含疙瘩以及像青春痘的發紅丘疹,有些疙瘩受到引發青春痘的細茵感染。此為潮紅性痤瘡。

 皮膚組織增生之鼻瘤期

好發於男性,這類會使得肌膚增厚且臉部血管過度生長,在鼻子周遭增生的組織會導致蒜頭鼻的產生。

眼睛症狀期

這類酒糟性皮膚炎影響到眼睛。症狀包括眼睛乾澀,流淚及灼熱感,感覺眼睛有砂,眼皮浮腫,經常麥粒腫甚至造成潛在視力受損。眼睛症狀期常伴隨其它類型的酒糟性皮膚炎,於是你同時需面對皮膚問題以及發癢、刺激的眼睛。

 

 預  防  與  治  療 

1. 正確的清潔與保溼。洗臉次數不宜過多,並選擇水溶性強而溫和的洗面乳,好讓化學物質不停留在肌膚上太久。洗完後的保溼可直接塗抹乳液就好,因為化妝水或收斂水含揮發作用,可能使膚角質層裡的含水量更低,降低皮膚保護力。

2. 避免處於溫度過熱的環境,例如蒸氣浴和烤箱、泡溫泉。

3. 平日做好防曬。儘量以物理性的防曬方式,例如穿薄外套、撐傘、戴帽等,取代化學性的塗抹防曬油,減輕對肌膚的負擔。

4. 不化濃妝。化妝與卸妝對敏感性肌膚而言都是一大刺激,作用在臉部的外加物應以簡單溫和為重。新的沒用過的化粧品,使用前最好先在手上或其他地方試塗測試,確認無刺激性再擦在臉上。

5. 不熬夜。熬夜所產生的雄性荷爾蒙及腎上腺素會影響皮膚,造成皮膚血管不穩定。

少油、少鹽、不辛辣的清淡飲食,食物溫熱適度;避免喝酒。

7. 加強室內空氣流通。

8. 運動時挑選清晨或晚間,避開氣溫過高的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