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時時刻刻智慧型手機不離身,無論是上網或玩遊戲,往往一玩就是2、3個鐘頭,長時間維持相同動作的情況下,容易引發腕隧道症候群,手部出現麻痛的症狀。物理治療師表示,腕隧道症候群若不及時舒緩或治療,可能會因惡化而腫脹、無力,甚至造成肌肉萎縮,建議經常讓手指、手腕動一動,降低疼痛不適,也預防病症發作。

什麼是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是指手上的正中神經在經過手腕處,會穿過由腕骨與韌帶圍成的「腕隧道」,受到位於神經上方的韌帶壓迫所造成的臨床症狀。所謂正中神經是指支配大拇指動作與支配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份無名指感覺的神經。

 

哪些人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1、女性比男性易罹患

好發於30至50歲的女性。統計數字顯示,女性發生率約6%、男性僅0.6%,主要跟構造有關,女性的骨頭比男性窄小,因此天生搭起來的腕隧道就比較小,但是女性的手腕肌腱沒有比男性小,因此腕隧道內產生摩擦與壓迫的機會變高。

 

2、糖尿病患屬高危險群

糖尿病患神經比較脆弱,且容易發生各種神經病變,腕隧道內的正中神經也會受影響。

 

3、重複做太多手腕屈伸動作者

反覆讓手腕屈伸的人也是高危險群,多數是從事手工業的勞動者。想像一綑電線若不斷去折它,電線的絕緣皮就可能不堪壓力而脫裂,導致異常放電。腕隧道只要手腕前伸或後仰超過15度,壓力就會開始增加,比如有些人思考時習慣撐著腮幫子,這個姿勢就會讓手腕伸展超過15度,若常常做這個動作或持續時間過長,就可能導致正中神經受壓迫而受傷。

 

4、孕 婦

因為懷孕時全身各部位都容易水腫,也會讓腕隧道內的壓力升高。

 

5其 他

至於電腦族也容易有手腕酸麻痛的症狀,不過最後診斷是腕隧道症候群僅占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多數電腦族手腕的主要問題還是關節炎、肌肉疼痛、和肌腱炎。不過由於腕關節或肌腱若持續發炎,也會增加腕隧道內的壓力、甚至壓迫到正中神經,導致次發性的腕隧道症候群,形成共病。電腦族群有腕隧道症候群主要是跟使用滑鼠的姿勢有關,若手腕處於一個過度彎曲的姿勢,時間久了就會讓腕隧道維持在壓力偏高的狀態,因而增加發病率。

 

腕隧道症候群的臨床症狀?

 

1.手掌及手指會有麻痹、刺痛及腫脹感;尤其是食指和中指及大拇指。疼痛的地方在手

       部、手腕,有時在前臂,甚至會延伸至肩膀。

2.疼痛及麻木的情形在晚上會變得更嚴重,有時會影響睡眠。

3.嚴重時,手部和手指都虛弱無力、感覺遲鈍及動作不靈活。

治 療 方 式

大多數腕隧道症候群患者不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保守治療方式包括

1.   症狀輕微的患者通常藉由手部的休息,同時避免會使症狀加劇的活動一段時間,就可恢復正常。

2.   晚上睡覺時穿戴腕關節的休息性副木。

3.   物理治療:超音波、臘療、電刺激治療等等。

4.   藥物治療:維他命B群(或許有一些用處);抗發炎藥物;腕隧道內類固醇注射。

 

如果上述保守治療都無效時,就必須考慮手術減壓治療。 

腕隧道症候群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周邊神經病變。如果患者出現手麻的現象,最好快點接受醫師診療,通常接受保守治療即可治癒。即使真的需要手術治療,其預後也和手術前症狀的嚴重度有密切的相關性,若患者拖到已經出現肌肉萎縮的現象,那麼即使接受手術治療後恢復的狀況也不會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