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內部有維持恆定現象的功能,因此有賴於內分泌系統和神經系統來共同運作。

內分泌系統(Endocrine)是負責調控動物體內各種生理功能正常運作的兩大控制系統之一,由分泌激素荷爾蒙)的無導管腺體(內分泌腺)所組成,另一個控制系統是神經系統

人體腺體分為

外分泌腺:釋放分泌物至導管內。例如:肝臟、胰臟、乳腺、淚腺

內分泌腺:無管腺,直接將產物分泌至周遭細胞外空間,而後進入血液循環至作用器官發生作用。包含下視丘、腦下垂體、松果腺、甲狀腺、副甲狀腺、胸腺、腎上腺、胰臟、卵巢、睪丸

2-2741  

下視丘和腦垂腺 內分泌控制中心

我們內分泌系統的運作方式大部分是由腦部「下視丘」來調控「腦垂腺」刺激素的分泌。當「下視丘」發覺某種荷爾蒙不夠時,就會製造「釋放激素」到腦垂腺作用,而「腦垂腺」就會製造「刺激素」至血液循環中,促使下游腺體製造所需要的荷爾蒙,包括生長因子、泌乳素、甲狀腺素、腎上腺皮質醇、女性的雌激素或是男性的睪固酮。當這些下游荷爾蒙的量達到足夠發揮生理作用的血中濃度後,下視丘及腦垂腺就會停止產生釋放激素和刺激素,因此荷爾蒙才不會製造過多,稱之為「負回饋」調控機制。下視丘和腦垂腺就像是內分泌控制中心,若失去功能時,下游腺體沒有受到刺激,荷爾蒙就會製造不足。

人體重要的內分泌腺體介紹如下

下視丘 與食慾有關

下視丘除了調節體溫和生理時鐘等重要生理功能外,也和我們內分泌功能息息相關,包括產生「釋放激素」促使腦垂腺維持荷爾蒙平衡,以及當我們口渴時產生「抗利尿激素」來維持身體水分平衡。此外,下視丘也掌管我們的食慾,間接會影響體重和血糖,如果下視丘發生問題,可能就會出現暴飲暴食導致的肥胖。

腦垂腺 分泌5種荷爾蒙

腦垂腺位在腦中央靠近鼻腔處,一個稱為「蝶鞍」的小凹槽內。除了分泌甲狀腺、腎上腺皮質及性腺刺激素外,還會分泌一種重要的荷爾蒙--生長激素,主要的生理功能是促進骨頭和肌肉生長、脂肪代謝,與我們的身高和身體組成有關。另外「泌乳素」也是由腦垂腺製造分泌,通常是在婦女生產後分泌最多,主要的功能是促進乳汁分泌,泌乳素同時會抑制性腺功能,讓媽媽在哺乳期間不會排卵也不會有月經。

甲狀腺 調節身體新陳代謝

甲狀腺是位在喉結下方一個蝴蝶狀的腺體,有左右兩葉,中間的狹部橫跨氣管。甲狀腺荷爾蒙能夠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速度,身體器官大至心血管、腸胃道、神經系統、肌肉骨骼,小至皮膚、毛髮都會受影響,此外甲狀腺荷爾蒙還會影響生殖及性腺功能。

副甲狀腺 與骨骼健康相關

副甲狀腺是因為緊鄰甲狀腺才被稱為「副」甲狀腺,與甲狀腺本身負責不同的內分泌功能,主要是調控鈣離子和磷離子的平衡,和我們的骨骼健康息息相關。近年來因為健康檢查的盛行,副甲狀腺的疾病盛行率也漸漸增加。

腎上腺 分泌壓力性荷爾蒙

腎上腺由於位在兩側腎臟「上方」而得名,是兩個「輕薄」的錐狀腺體,雖然重量約4公克,卻是我們最不可或缺的內分泌器官。腎上腺可以分成表面的「皮質」、裡面的「髓質」,髓質是分泌腎上腺素和正腎上腺素,在我們遇到壓力時會分泌出來刺激交感神經的作用,讓我們能夠面對緊急狀況。

胰島 負責血糖穩定

胰島是胰臟裡一群具有內分泌功能的細胞所組成,被許多外分泌小導管組成的腺泡包圍著,就好像散在汪洋中的小島,因此稱為「胰島細胞」,主要分泌的荷爾蒙是胰島素和升糖素,負責維持血糖穩定。胰島素會使血糖降低、升糖素則會使血糖上升,如果體內胰島素不夠或是胰島素作用變差,就會造成高血糖或糖尿病。此外,胰島素也是合成性的代謝荷爾蒙,會促進體內蛋白質和脂肪的合成,可能造成體重增加。

性腺 分泌性荷爾蒙

性腺除了可以產生精子、卵子來孕育下一代,分泌「性荷爾蒙」也是主要功能。女性荷爾蒙包括雌激素、黃體素,能刺激乳房發育,維持月經週期,減少骨質流失、促進膠原蛋白合成,降低壞的膽固醇。男性荷爾蒙以睪固酮為主,能刺激男性特徵表現,例如毛髮生長,特別是身體中軸的毛髮、聲音變低沉、皮脂分泌多,增加肌肉量、維持骨密度,睪固酮也會作用至腦部來刺激性慾、增加活力。

健康Q&A

熬夜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嗎?為什麼?

熬夜會影響正常荷爾蒙的日夜變化,生長激素會在半夜分泌較多,青春期前熬夜可能影響身高發展。長時間熬夜導致腎上腺皮質醇分泌增加,可能會影響性腺功能,再加上熬夜時促進食慾的荷爾蒙分泌會增加,就容易吃進過多的熱量,造成體重上升,甚至肥胖、糖分和脂肪代謝異常。

注意哪些事,才有助於內分泌系統平衡?

保持正常生活作息不熬夜,避免長期處於壓力之下,適當均衡飲食和運動來達到標準體重都是我們維持內分泌系統平衡的好方法。此外,有些藥物會影響我們的內分泌系統,所以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藥物使用,特別是成分不清楚的藥物。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