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蘿蔔腿是很多愛美人士的痛,就像國字臉一般,東方人的身材比例本來就不如高窕的西方人,如果再加上小腿肌肉肥大甚至有菱有角,就形成了所謂的蘿蔔腿!

小腿粗壯在東方人來說是非常普及的現象,主要因素大多為遺傳基因。由於東方女性身材較為嬌小,小腿長度較短,即使腿圍跟西方人一樣,看起來也會顯得較為粗壯,且整體比例也不若西方人修長。對東方女性來說,只要下半身比上半身長,且小腿比大腿長,就符合美腿的標準。

多數人認為小腿粗壯都是脂肪過多所致,但深入了解小腿的組織架構,就會發現並非如此,一般蘿蔔腿分成三大類型,形成原因都不相同,當然瘦腿也大為不同!以下常見蘿蔔腿的類型

 1. 肌肉型蘿蔔腿  

小腿主要由各種肌肉組織所構成,脂肪組織稀薄,因此此類型是最常見的蘿蔔腿類型。一般症狀簡單可由踮起腳後發現小腿肚很硬,像個結球形狀,腿部肌肉相當結實有力。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先天性的成因包括腓腸肌先天過於發達。後天性的成因可能是運動操練所引致,如跳舞,田徑運動等。

目前市面上有些破 壞性強烈的瘦小腿術,如神經阻斷電燒,或是區域性的切除腓腸肌,這些治療看似能產生立即見效的成效,但許多患者術後發現小腿部分功能受 損,無法正常走動,或是出現術後小腿深層肌肉代償性肥大,左右腿不勻稱。此外小腿肌肉對於往後年老是很重要的,因此還是不建議永久性的破壞。

因此有效且安全的方式,仍為肉毒桿菌素的治療。肉毒桿菌可以阻斷神經與肌肉間的神經衝動,使腿部過度發達的腓腸肌放鬆,由於腿部有深層的比目魚肌提 供腿部足夠的力量,且經由專業醫師的判斷,針對個別小腿外型及肌肉功能做適當的分配,因此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或行走。若是劑量足夠且分配得宜,一般效 果大約4週左右開始出現。 大約6~8週左右效果較大且持續維持6~9個月。 隨著治療次數增加,維持的時間也會逐漸拉長

肉毒瘦腿、瘦肩的原理為何?東方人常搭配什麼樣的美感呢?

 

 2. 脂肪型蘿蔔腿 

大多出現於體型較肥胖者,屬肥胖造成的身體脂肪堆積現象。小腿整體看起來肉肉、軟軟的,如同贅肉一般。保養關鍵點在於飲食控制、多快步走,或利用抬腿運動消耗腿部熱量來瘦小腿。要解決脂肪型大腿肥胖,除了一定要節制飲食(尤其是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及精緻糖類的食物,例如:果汁、麵包、蛋糕、芶芡食物等),及加強局部的運動外(快步 走或瘦小腿運動),因為肌肉細胞是一種會幫人體燃燒多餘熱量的瘦肉組織。但在女生的身上,由於沒有男性荷爾蒙的支持,即使在大量運動下所形成的肌肉,也易 萎縮消失導致效果不彰。

此類型的患者,可以裡用減脂針來改善脂肪型的蘿蔔腿。消脂針的主成份, 為脫氧膽酸鈉(Deoxycholate)以及多烯磷脂醯膽鹼(Phosphatidylcholine), Deoxycholate用來破壞脂肪細胞, 而Phosphatidylcholine來讓被破壞的脂肪細胞釋放出來的油滴較易被淋巴循環帶走。消脂針對於小範圍的脂肪堆積與曲線修飾(例如小腿)是 相當好的選擇。注射後腫脹現象,效果大約2~4周出現。

打肪不必動刀,塑型的小秘密-台中超仁診所

 

 3.  水腫型蘿蔔腿 

此類型大多是因為下肢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的腿部外觀問題。主要特徵包括:腿上血絲或血管較為明顯,像「蘿蔔絲」一樣不美 觀。還有,後腿肚或腳踝處有些腫大如蘿蔔形狀,皮膚肌肉碰觸時缺乏彈性,腿易感到痠痛等。原因大多與職業、腿部活動量、懷孕、遺傳及藥物有關。

一般抬腿,使用彈性襪或局部按摩會有暫時的效果,但要避免水分聚積腿部,根本之道還是促進血液循環,代謝細胞間隙水分。

心臟幫浦作用較好、肌肉收縮能力較強、靜脈瓣膜回流功能較佳,都會促進血液循環。因此,平常多做運動加強心肺、肌肉、血管功能,自然水腫就會漸漸改善。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