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神經醯胺(Ceramide

神經醯胺(Ceramide)是一種天然存在於體內皮膚角質層的細胞間隙間的脂質,由神經經醯胺醇(sphingosine)和脂肪酸(fatty acid)連接而成的脂體,為神經鞘脂質(sphingolipid)的一種類型,是皮膚角質層脂質中最重要且比例最高的成分,總含量約細胞間脂質的40~55%,由於年齡與日曬會破壞皮膚角質層油脂,而油脂正是皮膚天然水分屏障的必要成分,藉由維持角質層的脂質完整性,Ceramide會在皮膚上形成一種薄膜,能防止水分的蒸發,讓角質細胞鎖住水分,並達到保溫,防止養份流失的作用,使肌膚維持柔軟平滑,更具彈性及張力。

神經醯胺在美容的功效

 強化肌膚保濕鎖水

改善角質細胞間黏合力,形成完整的細胞間質屏障,達到保濕鎖水效果。

 增加肌膚防禦保護

維持肌膚表皮完整性,使膚質呈現柔滑緊實且增加對外來傷害的保護性。

 影響黑色素細胞傳遞

最新研究也發現,神經醯胺具有抑制黑色素細胞中酪胺酸酶(Tyrosine)的生成及活性,而具有淨白美肌功效。

既然神經醯胺(Ceramide)與玻尿酸(Hyaluronic acid)都被喻為保濕聖品,那這兩者有何什麼,不同族群如何選擇。事實上這種者的保濕作用機轉截然不同:玻尿酸為水溶性,像超級海棉吸收大量的水,幫助肌膚補充每日所需的水分,扮演「吸水」的角色;但神經醯胺是角質層細胞中原有的脂質/滋潤成分,負責築起防水屏障,防止水分散失,扮演「鎖水」的角色。

未命名  

著年齡增長及環境等因素的影響,一旦超過25歲,神經醯胺「Ceramide」會漸漸流失,伴隨的不只是乾燥,還有明顯的老化及敏感問題,此時除了原本玻尿酸的保濕之外,建議搭配神經醯胺來重建角質層,並達到鎖水的作用。

了解到玻尿酸是吸水;神經醯胺是鎖水後,對於這二類的保養品的使用上,切記先上化妝水後->使用水溶性的玻尿酸吸水->再上油性的神經醯胺。先萬不要鎖了沒再補水或吸水喔。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