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幣形濕疹 

在皮膚病中,有一種好發於冬季、乾燥或冷熱交替的季節,通常自小腿開始,極度搔癢,時好時壞,名字和錢有關的皮膚病,它就是「錢幣濕疹」。
錢幣形濕疹因形狀像錢幣而得名,其特徵是圓或橢圓形紅色斑塊。病灶起初為丘疹或小水泡,之後融合成斑塊。常為多發性,好發部位為四肢身側,尤其是小腿,也可以在手背、手指背及軀幹,不會在臉和頭皮,被歸類為異位性皮膚炎的一部分。


 錢幣型溼疹誘發原因 

為何會引起錢幣型溼疹,目前尚未有真正的定論,只知道可能與過敏體質,以及缺脂性溼疹(俗稱冬季癢)有相當大的關聯性。若以臺灣的病例來看,以下有幾個情況是比較容易造成錢幣型溼疹的原因:

1.皮膚對某些特定的細菌過敏。例如:有些人的體質可能會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過敏。 因腿部肌膚過於乾燥而導致。

2.蚊蟲叮咬過的細微傷口,在經過手抓的刺激之後,可能也會轉變成為濕疹。

3.據研究顯示,對金屬過敏,尤其是鎳,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錢幣形濕疹症狀 

典型的錢幣狀濕疹的樣子,就是一個個圓形的紅色皮疹,有如新台幣一元大小;它們也許單獨出現,或是成群出現,它最容易出現在小腿,其次是手和前臂。一開始也許如綠豆般大,然後再慢慢擴大,有的長大成一元硬幣大小,有的如十元大小,有的甚至可以有好幾公分大。這些疹子通常都急癢無比,有時候這些紅疹子還會脫皮、流水;如果不小心多抓幾下,通常還會加速它長大,通常一個疹子長出來,要數週甚至幾個月才會消失,而且會留下黑黑的印子(發炎後色素過度沈著症)。

 

 如何預防錢幣型濕疹?

目前對錢幣型濕疹的真正起因並不十分了解,但若能針對一些常見的惡化因素做預防,也能儘量將病情控制住。比如任何肉眼可見或不可見的小傷口,都可能造成新的錢幣型溼疹,所以要記得保護好皮膚;若手是好發溼疹的部位,記得戴手套或是用替代工具來做事,免受化學物的刺激。

平時加強保濕的處理,洗完澡可擦一些潤膚乳液或凡士林;避免被環境中的蚊蟲叮咬,若有發癢感覺,最好趕快就醫塗抹適量藥膏,以免搔抓讓自己的「一塊錢」變成「十塊錢」這麼大。

錢幣型溼疹患者通常也合併皮膚乾燥,特別在冬天,因為環境溼度降低會使皮膚更為乾燥,所以患者應和冬季癢的患者一樣,不要洗太燙的水、多用潤膚乳液來保溼;此外要避免負荷過大情緒壓力,也能避免溼疹上門或惡化。

 

 怎麼治療 

一旦有錢幣型濕疹,就麼該接受適當的治療,這包括口服及塗抹的藥物:

1.  類固醇藥膏:適當強度的類固醇藥膏才能使濕疹早日消失,而且不留下或減少色素沈著;早晚擦它,直到它消失為止。

2.  止癢藥膏:癢時隨時塗。

3.  焦油(Tar):有些含焦油成分的藥膏或泡澡藥水,可作為輔助冶療。

4.  燕麥:有些含燕麥成分的粉末用來泡澡,是相當不錯的輔助冶療。、口服:

5.  口服抗組織胺:它會減少你惱人的癢,讓你一夜好夢;但它可不能讓疹子消失,你還是不能忘了擦藥。

6.  口服抗生素:有時候疹子太濕,或黃黃流湯時,透過抗生素將細菌殺死才有用。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