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胎記在醫學上稱為「母斑」或「痣」,新生兒的胎記發生率約為10%,一般由皮膚色素異常或皮膚血管異常引起,可在出生時發現,也可能在初生幾個月後才慢慢浮現;大部分胎記會隨著寶寶的年齡增加而增大,個別的還可能是內臟疾病的表現。一起來了解一下胎記是怎樣形成的,以及目前臨床上的常用的處理方法和術後的護理事項。

 胎記形成的四大因素 

1.外部環境

引起胎記的主要原因之一,人體在受到外界污染環境的刺激後,自身會出現不同的表現方式,胎記就是一種。

2.生活環境

個人生活和無節制的暴飲暴食等,都有可能在一定條件上激化了機體,從而形成胎記。

3.遺傳因素

因素被普遍認為是引起胎記形成的主要因素,但目前為止還沒有確鑿的科學依據。也有生物學者認為胎記的形成原因是人類進化中染色體的突變,進而通過遺傳體現在人的皮膚上的。

4.營養不良

人體由於缺乏某些營養物質如鈣、鐵、鋅、鎂等微量元素及苯丙氨酸、酪氨酸等,都容易影響色素合成的生化過程,從而導致色素細胞分泌色素異常增多,並且通過神經傳導至表皮,逐漸蔓延而,就會形成胎記。

 

 胎記治療的最佳時間 

醫學專家普遍認為,胎記治療應當越早治療越好。不但是因為嬰幼兒時期治療的效果要明顯好於成人後再治療,而且可以使孩子免受同齡人嘲笑和排斥,從而留下心理陰影。

 

 影響胎記治療的3大因素 

1.胎記顏色一般來說,紅色和黑色最容易去除,而青色的相對來說要難一些。

2.胎記大小比較小的胎記,一般不用植皮,可以用雷射去除。

3.生長位置通常,處在皮膚細膩位置的胎記不好被「抹去」的,因為在人體中找到與病患部位相似的皮膚並非易事

 

警惕,某些胎記可能是疾病的暗示 

1.暗紅色斑這種色斑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逐步加深,顏色上也從紅變成紫。出現該類色斑的原因是毛細血管的擴張。該色斑多發於頭頸部,且範圍可能越來越大。注意,如果眼瞼上出現該色斑,很有可能是青光眼的信號,需及時就醫。

2.咖啡牛奶斑顏色看上去好像是咖啡中加了牛奶。軀幹,臀部,腿部為高發部位。一般無損健康,但如同時出現幾個很大的斑塊(如硬幣大小),就要警惕可能罹患神經纖維瘤,要馬上就醫。

3.先天性痣新生兒中發病率大約1%。大小形狀不一,可大範圍蔓延後背或全身,斑塊有癌變風險。

 

 胎記雷射去除 

銣雅鉻雷射是除色素斑的一種光譜,以黑色物質為吸收介質,分 1064/532nm兩種波長,長波長1064nm穿透度較深,能治療刺青和胎記。若調整成532nm,則用在曬斑、雀斑、淺層色素斑的去除。

銣雅鉻雷射在治療原理上會先擊碎表皮肥厚角質,達到換膚作用,並把毛孔中的粉刺剔出,清除粉刺及痘痘,接著會在毛孔內造成細微創傷,啟動肌膚修復機制,加上深部熱能刺激的雙重效應,達到促進真皮層及毛孔周圍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新生、緊緻重組而產生縮小毛孔,改善細紋,緊緻柔膚效果。

除此之外,還可在T字部位及出油區加強,利用熱能讓皮脂腺萎縮,達到控油目的,而 1064nm雷射光對黑色素選擇性的破壞,還兼具淨白之作用。

 

 銣雅鉻雷射適應症 

1. 去除淺層斑點:雀斑、咖啡牛奶斑、脂漏型角化症、曬斑…等

2. 去除深層斑點:肝斑、顴骨斑、深層痣、胎記….等

3. 改善膚色不均勻、暗沉

4. 去除刺青:洗去眼線、去除黑色刺青

5. 淡化青春痘引起的黑色素沉澱

※實際治療效果因個人狀況不同,建議和專業醫療團隊一同評估

 

 刺青/胎記去除 雷射術後注意事項 

1. 胎記去除約在雷射後2~7天可看到效果,而除刺青則較為複雜,由於雷射除刺青並非直接把刺青顆移除,而是把刺青顆粒震碎變小之後,巨噬細胞就能將其吞噬移除。因此,剛打完刺青,刺青顆粒只是變小沒有不見,所以顏色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待顆粒慢慢被巨噬細胞移除,顏色便會逐漸變淡,約需兩三個月

2. 治療前 2~4 週須停用A酸、果酸、水楊酸、去角質、熱蒸及含有酒精和植物性、精油成分保養品

3. 治療前 2~4 週須加強防曬措施,若過度日曬者,請事先告知醫師

4. 術後傷口會輕微紅腫 ,並稍有灼熱感

5. 術後外出前須擦拭 SPF30 以上之防曬乳保養並儘量撐陽傘及戴帽子防曬

6. 術後可正常洗臉,化妝,游泳,洗臉時,使用冷水,別太用力且暫勿用磨砂膏及做臉

7. 有些深層斑治療後傷口會泛紅並逐漸消褪,此為正常反應

8. 治療後7天內,切勿使用含有果酸或酒精成分的化妝水及保養品。此後不要去角質,並依照醫囑使用皮膚保養品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