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起來時臉腫腫的,到了晚上總覺得鞋子很緊,脫下鞋子發現腳腫了一大圈,和一般帶有彈性的肌膚不一樣,按壓下去要過很久才會回彈,這些都是水腫症狀。水腫又稱為浮腫,除了生活習慣不佳造成以外,還可能是腎癌、 肝癌、心臟衰竭等重大疾病的警訊,不可輕忽。


 什麼是水腫?水腫症狀有哪些?

簡單的說,水腫就是皮下累積了多餘的水分導致腫大,也就是血管外的組織間隙有體液堆積的現象 。由於從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到疾病引發水腫,有各種的可能,先找出水腫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導致水腫 

血液或淋巴循環不良、營養不良、血漿蛋白低下、腎臟和內分泌調節紊亂等,有可能引發水腫,具體如下:
1.鹽分攝取過多
即食食品如泡麵、罐頭食品等,都含有非常多的鹽分,如果吃太多這類食品,很可能會造成水腫,請盡量避免這類食品。

2.長時間維持同樣的姿勢
無論是坐著或站著,長時間保持同樣的姿勢會讓水分累積。像是晚上足部水腫就是受到重力影響,水分聚積在足部;早上起床的臉部水腫是重力讓水分均等分配到全身所導致。

3.寒冷、血液循環不良
寒冷、血液循環不良也會讓水分容易累積,不容易被血液帶走而導致水腫。

4.運動量不足、新陳代謝低下
運動量不足、新陳代謝低下,血液循環相對變得不良,就會引發水腫。

5.荷爾蒙影響
荷爾蒙變化也會造成水腫,如月經來前一周,黃體素分泌增加,連帶讓新陳代謝降低,體內的廢物、水分也變多,造成水腫。

6.維生素、礦物質不足
維生素、礦物質不足,特別是缺乏鉀,鈣,鎂等,都容易造成水腫,補充鉀可以吃香蕉、番茄、芭樂、芹菜、奇異果等。補充鈣可以吃堅果、綠色蔬菜、紫菜等。補充鎂可以吃木耳、豆腐、乳製品等,這些礦物質除了消水腫之外還能預防高血壓

而女性又比男性容易水腫,因為女性肌肉通常比男性要少,基礎代謝率也就較差,這會讓足部血液回歸心臟變得困難,容易導致足部或腳部水腫。

 五種水腫是身體在求救!

病理性水腫通常和心臟、肝臟、腎臟、血管和淋巴有關,特徵和原因分別如下:

1.心臟相關的水腫

當心臟功能退化,輸送血液的力量變弱,導致水分鬱積在靜脈系統,全身都可能出現水腫,下肢尤其明顯。

2.肝臟相關的水腫

肝臟是靜脈回流必經的器官,當肝臟開始硬化,代表肝臟組織已纖維化,導致壓力升高,血液難以回流,就可能滲出,形成腹水、下肢水腫,還會出現黃疸

3.腎臟相關的水腫

洗腎病人常有全身水腫等情形,尤其是臉部和四肢;洗腎初期可以適量補充白蛋白,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

4.血管相關的水腫

各科醫師最擔憂的水腫,莫過於靜脈血管栓塞了。靜脈血液會回流到心臟,如果途中有任何一處塞住了,可能導致單腳水腫,通常出現在小腿,嚴重時大腿也可能出現腫脹。

5.淋巴相關的水腫

淋巴和靜脈一樣都會回流到心臟,一旦功能不好,就可能導致「塞車」;但由於淋巴回流的比率較靜脈低,發生水腫的情形也比較緩慢,患者比較不容易察覺,也不一定發生在下肢,全身各部位都有可能。

 

怎麼消水腫?水腫怎麼治療?

若是您有水腫的症狀,請您務必優先就醫、諮詢專業醫師,由醫師判斷水腫是否是因為其他疾病造成的,等到排除根本原因後再考慮透過其他方式消除水腫。
以下列出有助於治療水腫的食物,幫助您透過飲食消除水腫: 

1.具備利尿作用的葫蘆科植物:西瓜、黃瓜、冬瓜等

2.富含鉀的食物:香蕉等

3.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豬肉、豆腐、紅豆、南瓜等

延伸閱讀

靜脈曲張臨床症候有什麼?醫學上可以用什麼方式來處理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