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便祕嗎?統計發現高達5成5的上班族有便祕,隨年齡發生率提高。如果七天內排便量少於23次、排便量少、糞便呈顆粒狀或過硬、排便困難需用力,那就很可能是便祕!
便祕大部份源自於生活習慣不良、心理壓力、水喝太少或纖維食物不足、藥物,以及女性腹部肌肉較弱、懷孕或荷爾蒙影響。較少部份是因疾病造成,如腸道疾病、代謝或內分泌異常、神經病變等。
生活作息與排便習慣保持規律,多喝水、建立運動習慣就從走路開始,都可以減輕便祕的症狀。

不過這個讓很多人感到苦惱的症狀,如果不是因為疾病造成,往往跟缺乏高纖飲食有關。但要研究便秘的原因之前,首先要確定自己到底算不算便秘吧?雖然便秘給人的感受程度有所不同,但臨床上會認為,如果解便過程有以下幾種狀況,就可能是便秘了:如果一天大個兩次,或者是兩天大個一次,其實都還在正常可接受的範圍啦~

 便秘該如何自我緩解?何時應該就醫?

如果是偶爾發生,沒有特別不舒服的便秘症狀,或是由醫師明確診斷過的疾病或藥物所導致的便祕患者,可以先遵循醫囑服藥或自行緩解。若是不嚴重的便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透過飲食習慣調整、或者真的必要時服用成藥等方式來緩解便秘

1.規律運動:運動能刺激腸胃道的蠕動,有促進排便的流暢。

2.攝取高纖維食物:一般人體 1 天建議攝取纖維素的量為 20 到 35 克,但也不建議過度攝取,否則反而會有腹脹的情形。帶皮蘋果、成熟香蕉、雜糧麵包或一般蔬菜等所含的纖維素能幫助腸胃道的蠕動,刺激腸道平滑肌的收縮,有助於糞便的推送。此外,纖維素能降低結腸吸收水份的能力,使得糞便能在「保濕」的狀態下,順暢的排出體外。另外,足量的蔬果攝取也可以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所以多吃蔬果很重要喔!另外,蔬果要同時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例如燕麥、蘋果、藍莓都是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而糙米、胡蘿蔔、番茄則富含非水溶性纖維。其實你也不用背,只要多攝取各種蔬果就行了~

3.攝取足夠的水份上述我們提到結腸會吸收食物殘雜中的水份。如果水份攝取不足,可能讓糞便殘留的水份變少,糞便因而容易變硬。

4.不要忽略要排便的感覺在繁忙的上班時刻,大部分人會選擇忍受排便的感覺,久而久之會導致糞便容易滯留腸道,引發便秘症狀。所以有 FU 的時候就該去,儘量不要憋著喔!

5.成藥的選擇真的透過上面幾點無法緩解的狀況下,可以考慮在藥局購買便秘藥物是軟便劑,這類藥物可以軟化糞便,讓糞便容易排出。此外,購買成藥前,需諮詢藥師並按照遵循藥師指示用藥喔。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