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肉毒桿菌素?如何取得?
A:肉毒桿菌素是由肉天然純化的蛋白質,現今經高科技技術萃取純化後從肉毒桿菌分泌物而得,是一種神經毒素,其他不含任何細菌體。此物質可以阻斷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使肌肉放鬆,進而抑制肌肉收縮或腺體分泌。

 

 肉毒桿菌素的作用與原理?

A:肉毒桿桿菌素作用於身肌與肌肉或線體接合處,阻斷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讓聽命於神經的肌肉無法收縮或使線體無法分泌,因而減少皺紋或汗水。

 

 肉毒桿菌的功能?

A:肉毒桿菌的功能主要可以治療過度發達的肌肉,早期使用於治療眼部肌肉過度發達造成的斜視、眼睛攣等等。後來在治療斜視的過程中發現,緩者的眼部皺紋明顯變少了,於是肉毒桿菌便被廣泛用於醫學美容中,肉毒桿菌被研究證實能夠讓造成皺紋的肌肉放鬆,降低肌肉對皮膚的膠原蛋白及皮下脂肪的損害,同時也能改善過度發達的肌肉及減少和水的分泌,因此被廣泛利用於治療動態紋路、放鬆緊繃的咀嚼肌與小腿肌,以及多汗症的治療。由於其不用開刀,方便快速,無傷口與恢復期的困擾,因此不少人會借助施打肉毒桿菌去症狀的改善。

 

 肉毒桿菌可處理哪些問題?
A:肉毒桿菌可處理肌肉過度用力、緊繃造成的問題:如皺眉紋、抬頭紋、魚尾紋、皺鼻紋、眉型調整、臥蠶肥厚、鼻翼肥厚、咀嚼肌肥大、下臉輪廓線鬆弛、嘴角下垂、全臉拉提、下巴凹陷、肌肉過度發達造成的蘿蔔腿,以及線體過度分泌的症狀如多汗症、狐臭等等。

 

 施打肉毒桿菌素的劑量如何評估? 
A:肉毒桿菌素未開封前都是乾粉狀態,需以生理食鹽水稀釋泡製,每家診所的泡製方式或許稍有差異,因此注射肉毒桿菌最精準的計算方法是以單位數(unit,簡稱u)做判定,而非針數或泡製過後的注射c.c數。一般而言,臉部一個部位的表情紋路約8-16U,咀嚼肌與下臉拉提約40-60U,瘦小腿200U,多汗症一個部位約50-100U,以上僅供參考,實際上由於每家肉毒產品的效價比不同,因此施打同一部位所需的u數也可能有所不同,詳細的劑量還需要醫師診斷後才能確定。

 

肉 毒桿菌的治療過程需要多久?

A:施打時,醫生會使用極細針頭將肉毒桿菌注射在所需施術部位,約十分鐘可完成治療。若施打腿部,因肌肉面積大、使用劑量多,有可能再久一些。結合術前敷麻藥、等待藥效發作的時間,大約一小時可結束。

 

肉毒桿菌素可以維持多久?
A:通常肉毒桿菌素的效力可維持4-6個月,少動作的話可以維持比較久的時間。

 

肉毒桿菌素的效果多久會有? 
A:臉部表情紋路約3-7天會慢慢感覺到皺紋變少,通常在兩星期可達到最大效果。狐臭及多汗症約兩星期會感覺到異味和出汗量減少,約一個月後可達最大效果。瘦臉和下臉拉提約3-4個星期會感覺到改變,兩個月可達最大效果。瘦小腿則因肌肉較為發達,需1-2個月會有感覺,3-4個月可達最大效果。

 

多久需要打一次肉毒桿菌素?
A:通常建議是4-6個月施打一次,在打了幾次後,肌肉變小所需要的劑量和施打頻率則會跟著降低,治療效果會愈來愈延長。

 

聽說有人打完肉毒瘦臉後,臉會忽大忽小,這是為什麼呢?

A:肉毒桿菌瘦臉的原理,是在於軟化咀嚼肌,並使之無力、鬆弛,進一步讓緊繃時產生的剛硬線條消失。施效時,下顎角鄰近的咀嚼肌就會放鬆,藉此達到小臉目的。然而肉毒桿菌所造成的療效都是具備可逆性的,並非永久有效。假如患者常吃堅硬的食物(例如甘蔗、肉乾、堅果等),或於療效消失後頻繁咀嚼,就有可能讓肌肉重新茁壯,本來放鬆的肌肉再度被鍛鍊得緊繃,臉當然就變大了。因此,建議於術後吃容易咀嚼的食物,就能避免療效不彰。

 

哪些人不適合打肉毒桿菌?

1. 服用肌肉鬆弛症狀藥劑的患者因為肌肉鬆弛劑會使肉毒桿菌素的藥效加重,造成治效與預期呈現出現差距。

2. 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肉毒桿菌素屬於C級藥物,且具備讓肌肉無力的效用,目前醫學上,也還沒有任何研究能證實對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不至於造成風險,因此盡量避免於此時施打肉毒桿菌素。

3. 有藥物過敏史:在臨床使用上,肉毒桿菌素算是很安全的藥劑,但仍有極少數人會對藥劑過敏,並於施打後出現紅腫、搔癢等狀況。建議主動告知醫生並徵詢醫生意見後,再考慮是否施打。

4. 有神經肌肉疾病者:例如本就罹患『重症肌無力症』、『顏面神經失調』,或是正在服用『肌肉鬆弛劑』的患者,若接受肉毒桿菌素治療,可能會使狀況惡化。

5. 正在服用Aminoglycoside(胺基醣甘類抗生素)或Spectinomycin(觀黴素)抗生素的患者:若不確定自己正在服用的藥物是否含有此類成分,請將院方開出的藥單交由醫師檢驗。

 

看到電視上的明星打了肉毒以後出現臉部變形、過度緊繃的問題,所以打肉毒是不是風險很高、很容易失敗?

A:施打肉毒桿菌並不是高風險手術,然而,因為每個人的肌肉生長情況不一樣,追求的成效也不同,所以需要施打的位置、劑量,都不盡相同。因此,醫師的專業判斷與經驗多寡就成為很重要的關鍵。要是找上了欠缺經驗的醫生,的確很有可能因為劑量沒有掌控好,或施打到錯誤位置,導致臉部變形、過度緊繃或眼皮無力等問題。

 

任何皺紋都可以靠施打肉毒桿菌以達到除皺功效嗎 ?

A:肉毒桿菌只對動態皺紋有用,若是自然老化、光老化的皺紋則不具備效力。

動態皺紋通常是因為臉部表情豐富、表情肌過度活躍所造成的,長期下來,皮膚失去彈性,無法恢復原先緊實,自然就會出現細紋。而所謂的『動態皺紋』包含皺眉紋、抬頭紋、魚尾紋、壓唇紋、皺鼻紋、唇周紋、頸部細紋等等。

皺紋不少人恨不得除之而後快,它會在無形中透露出年紀與疲倦蒼老,假如想利用局部治療微整形療程予以改善,則要注意必須對症下藥:動態紋利用肉毒桿菌素注射,而靜態紋則利用玻尿酸做填充修飾

 

停止施打肉毒桿菌後,會讓我的皺紋變得更深嗎?

A:微整形屬於可逆性的治療,其療效會因個人體質與注射部位而有所差異,但肉毒桿菌素一般可維持4至6個月,當藥效漸漸消失時,臉部也只會慢慢回復至原本治療前的模樣,並不會讓你變得更加蒼老。

 

肉毒好像還有不同廠牌,有什麼差別嗎?

肉毒桿菌素算是醫美的顯學,不只在歐美有許多廠牌,連韓國和大陸目前也有生產。而在台灣核可上市的肉毒桿菌素有三家-美國製的保妥適(BOTOX)、英國製的儷緻(Dysport)和德國製的淨優明(Xeomin)。

 

 

 

BOTOX.JPG

Dysport.JPG

Xeomin的特性.JPG


三者的治療機轉一致,生產方式類似,定量方式相同(一個單位「U」都是打到一隻小白鼠的腹腔裡的「半數致死劑量,LD50」)保存型態都是乾燥結晶狀態,同樣在使用前以生理食鹽水製備成溶液型態後施打於治療區域。

 

施打肉毒桿菌後的注意事項

1. 注射後4小時內請勿平躺或趴睡。

2. 注射後24小時內最好別做過度劇烈的運動,以防影響療效。

3. 注射後7天內避免做臉部按摩、施加過大的外力,以免肉毒桿菌擴散到其他部位的肌肉。

4. 假如是注射咀嚼肌瘦小臉者,要盡量避免需要過度咀嚼、過硬的食物。

5. 注射7日內避免去過熱或過冷的場所。

6. 假如有意施打二次肉毒桿菌素,時間建議間隔4至5個月,效果更佳。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