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有許多慢性併發症,包括小血管病變及大血管病變,控制血糖可降低糖尿病之併發症(美國糖尿病控制與併發研究試驗),小血管病變:眼睛病變降低76%機會、腎臟病變降低50%機會、神經病變降低60%機會,大血管病變:心臟血管疾病降低35%機會。若生活習慣改善,飲食控制適度運動仍無法改善血糖,就需考慮使用降血糖藥物療。

一般二型糖尿病患者都是透過傳統降血糖藥物控制血糖,藥物作用很多時透過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改善血糖,但胰島細胞(漜茩M)功能會因此而加速衰退,令血糖控制不佳。藥物愈食愈多,但血糖也未必有改善,最終要注射胰島素。但無論傳統藥物或胰島素注射,很多時候會引起低血糖症,嚴重者更可引致死亡。嶄新的降糖藥物SGLT2抑制劑透過腎臟從尿液排出多餘糖分,或有助改善血糖之餘,副作用更大減,有醫生建議患者應盡早使用。 

 第二型糖尿病用藥新選擇   SGLT2抑制劑  

SGLT2 抑製劑能夠降低腎臟對糖分的再吸收,將糖從尿中排除的目的,進而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 同時可減輕體重,對胰島素敏感性和胰島素分泌功能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由於作用途徑與傳統降血糖藥物完全不同,可避免傳統藥物的毒副作用,並可與傳統藥物聯合使用,幫助患者更理想的控制血糖。SGLT2 抑製劑因為其不依賴於胰島素的作用機制,在理論上能夠用於第2型糖尿病的任何階段。

AstraZenec.jpg

 SGLT2 抑制劑類藥品 

包含:canagliflozin、dapagliflozin 及 empagliflozin 3 種成分

 SGLT2 抑製劑 優勢  

控制血糖

可降低糖化血色素(HbA1c),有效幫助控制血糖

體重減輕

接受SGLT2 抑製劑治療的患者,每天排除糖分,有體重減輕的益處。

血壓降低

SGLT2 抑製劑特殊的作用機轉有滲透性利尿效果,可能有血壓降低的益處。

 

 用藥小提醒 

SGLT-2抑制劑需經由醫師處方服用。

服用SGLT-2抑制劑產生糖尿為服藥現象。

服用SGLT-2抑制劑會有輕中度脫水情形,所以要記得適時補充水份。

服藥期間應定期檢測腎功能並注意泌尿生殖道感染的風險。

合併其它降血糖藥,仍要注意低血糖風險。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