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眼眶四周的皮膚厚度是人體最薄處,眼眶的真皮層佈滿了靜脈血管。如果血液淋巴循環不好,皮膚顏色就會略成紫藍色,看起來就比較深,就形成了所謂的「黑眼圈」。

 黑眼圈型成原因

一般來說,黑眼圈多起因於睡眠不足或太過疲勞。其他像女性在生理期前、懷孕超過八個月或隨著年齡增長等,都有可能造成黑眼圈。這些因素所造成的黑眼圈比較容易解決,只要恢復正常睡眠,並且作息正常與均衡飲食,應該都可以在短時間改善黑眼圈的情形。

 

另外,對於色素沈澱所造成的眼部黯沈膚色,成因可以分為遺傳和血管兩大因素。若屬個人的遺傳體質,天生在眼睛周圍的皮膚黑色素較多,而產生黑眼圈,可能就較難根治了。若是血管淤積色素沈澱,隨著年齡的增加,長期不斷的重力影響,使眼皮下的皮膚 下垂且越來越薄,皮膚下面的血管組織及肌肉組織會更加明顯,加上日光傷害,紫外線穿透表皮而造成真皮內的彈性纖維及膠原蛋白減少,使眼皮血管周圍局部的支持力降低,血管破裂而產生紫斑。而且,紫外線也會使眼皮下的真皮層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減少而失去彈性,造成一些眼周圍皺紋的產生。下垂的下眼皮合併皺紋的 皮膚,會使黑眼圈看起來更加明顯;此外,紫外線造成眼皮下的皮膚色素增加,也會使表皮過度角化粗糙而更加黯沉,黑眼圈也更加惡化。

 

治療方式

由於眼眶四周的皮膚厚度是人體最薄處,眼眶的真皮層佈滿了靜脈血管。如果血液淋巴循環不 好,皮膚顏色就會略成紫藍色,看起來就比較深,就形成了所謂的「黑眼圈」。

1、雷射治療:
使用雷射治療黑眼圈,首先必須針對黑眼圈的不同成因來選擇雷射機種,一般而言,若是治療靜脈血管瘀積所造成的黑眼圈,即可選擇血管雷射治療;而表面性的色素沈著,則適合用除斑雷射治療,有時可合併使用,達到最大的效果。而目前治療黑眼圈使用最廣的是釹雅鉻雷射,主要的原理是利用其波長可被皮膚淺層的黑色素所吸收,進而產生熱能,以達到破壞黑色素之目的。

2、脈衝光療程:
脈衝光涵蓋除斑、血管及除皺作用的光波,因此脈衝光也能用於黑眼圈的改善。針對改善黑色素沉殿、血管循環和除皺 都有其治療功效,經過幾個療程的治療,都能獲得明顯的改善。脈衝光治療時不會破壞表皮,所以即可正常洗臉、上妝、上班,但必須注意保濕,並使用溫和的保養品和化妝品。針對血管循環與除皺都有其治療功能,經過幾次的治療,都能漸漸改善。

3真皮層玻尿酸及肉毒桿菌素注射:
因為人體眼睛下方淚溝處真皮層的皮膚本來就特別薄,而有些人會隨著年紀增加,皮膚含水度降低,也會讓真皮層變薄,因此血管顏色就更加突顯而形成黑眼圈。此外有些人因為先天或年紀變大的眼窩骨骼凹陷,也會產生黑眼圈的現象。這一類的黑眼圈可以運用真皮層玻尿酸的注射,達到填補修復過薄皮膚和凹處陰影的效果。

平時保養可平躺休息,改善眼部血液回流的情形。晚上睡前熱敷、按摩眼部,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白天若有眼皮腫脹,則可採用冰敷,讓血管收縮消除腫

除了熬夜、壓力、疲勞之外,以下還有5個形成黑眼圈的致命原因,千萬要小心。

原因1.

最常見的就是容易過敏的人,尤其鼻子過敏,10個有9個人一定會掛著黑眼圈。

原因2.

揉眼睛不只會造成細紋,反覆搓揉會使微血管破裂,甚至膠原蛋白流失,黑眼圈自然就出現了。

 原因3.

 

劇烈的打噴嚏、大哭、卸妝拉扯大動作都容易造成微血管破裂,而微血管破裂會怎樣就不必多說了吧。

原因4.

眼妝沒卸乾淨,眼影、眼線、睫毛膏長期累積在眼周,導致色素沉澱,久了不必化妝也有天然的煙燻眼妝了。

原因5.

最令人難過的原因就是這個,隨著年紀的增加,脂肪的位移會造成眼周凹陷,導致淚溝型黑眼圈誕生。所以就算你年輕時沒黑眼圈,也不代表一輩子都不會有啊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