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常生活中難免會出現擦傷、割傷的狀況。有些傷口治癒、脫皮後皮膚恢復正常,而有些傷口癒合處會生成十分不美觀的疤痕。

 疤痕的形成可分為3時期 

發炎期(Inflammatory phase)當傷口出現後的幾秒鐘內,發炎反應就開始啟動。許多白血球,血小板聚集至傷口處,主要的作用為止血並抵禦因表皮破損後傷口部位所帶來的病菌。

增生期(Proliferative phase): 傷口形成後的第三天開始,纖維母細胞開始合成許多膠原蛋白(collagen)。增生期所描述的就是許多膠原蛋白的增生並開始堆積在傷口的底部成為以後的真皮層。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堆積修復,地基打好之後,表皮細胞才會從傷口周圍向中央增生爬行,傷口才會癒合。

重塑期(Remodeling phase)增生期所增生的膠原蛋白排列是非常凌亂的,所以此時期的疤痕往往是肥厚,看起來很紅,摸起來硬硬的。第三周開始,這些排列凌亂的膠原蛋白開始慢慢會重新代謝,重新排列整齊,整個過程約需3~6個月。

由上可知,真皮層膠原蛋白修復的程度,排列整齊與否,決定了一個傷口癒合後的疤痕明顯與否。

 

 如 何 降 低 疤 痕 的 產 生 

 1. 迅速用正確的方法清理傷口 

在受傷後需要迅速清理傷口,這樣才能避免感染。因為如果感染,就一定會拉長發炎期時間。注意!不需要使用雙氧水、酒精和碘酒。因為這個時候,傷口附近已經有立即長出的新生細胞了,這些刺激性太強的物質會破壞掉新生的細胞,減緩癒合過程。

 2. 讓傷口保持濕潤 

傷口保持一點濕潤,可以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濕潤的環境符合傷口癒合所需的生理狀態,促進細胞的分裂和生長,可以讓傷口儘快的癒合。潮濕的環境也可以防止過多結痂。痂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現象,當傷口暴露在外的時候,它可以提供一個保護層。但它也為新生的組織細胞建立了屏障,影響膠原纖維對新生細胞的連接,讓傷口癒合花費更多的時間,膠原也容易在其周圍沉澱,容易留下疤痕!不過如果傷口已經結痂,就不要強行揭開了,耐心的等待它自然脫落。強行揭掉會不小心連帶損壞剛長出的細胞,產生二次傷口,影響癒合。

 3. 正確的包紮傷口 

使用美容膠紙或者矽膠、矽酮敷料、人工皮包紮傷口,這樣可以抑制細菌生長,幫助快速癒合。這些敷料可以在傷口癒合的過程中為組織提供濕潤的環境,加快癒合速度。 另外,它們可以防止我們的傷口暴露在外,提供低氧的環境,從而抑制細菌的生長,防止感染。另外,敷料也會提供的溫和持續的壓力,可以有效的防止疤痕的產生。剛受傷時不可以使用,傷口好了、或手術拆線後才可以使用敷料。

 4.避免陽光照射傷口 

陽光中的紫外線會減緩傷口的癒合過程,也會刺激細胞產生色素,導致色素沉著。即使是傷口已經癒合,也要塗抹防曬霜,保護脆弱的新生肌膚。

 目前醫學專業的疤痕治療主要有 

1.加壓療法:機制是持續壓力作用下,導致局部組織缺血缺氧以抑制疤痕增生;

2.聚矽酮療法:使用矽油、矽凝膠、矽橡膠減少疤痕生長與復發,抑制疤痕增生;

3.物理方法:推拿按摩疤痕的地方有助改善血液循環,改善疤痕

4.中藥湯劑:已知川芎嗪、積雪草苷、漢防己甲素以及雷公藤提取物能抑制增生性瘢痕的增殖與膠原合成。

5.手術治療:軟組織擴張術、皮片、皮瓣等修復技術能明顯改善病損外觀和功能。

6.激素治療:皮質類固醇激素是目前藥物治療的首選,可使疤痕組織變軟變平,顏色接近膚色。

7.雷射治療:一種是磨皮雷射分為二氧化碳雷射、如雅各(Er-YAG)雷射。可將疤痕凸起磨平,表淺的凹陷疤痕亦可。

去色素的雷射:分染料雷射和脈衝光,此雷射是作用在疤痕內的血管和血紅素,使疤痕顏色變淡,逐漸萎縮,此種雷射特別適合疤痕未超過半年且顏色較紅者疤痕一旦形成,

延伸閱讀

什麼是複合式除疤雷射?臨床上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微點飛梭雷射是什麼? 為何可應用在皮膚回春跟除疤呢? 

肥厚性疤痕跟蟹足腫的差異在那理? 

要回到以前的膚色和平坦度是比較難的,因為它是人體自我保護機制,疤痕組織會隨外界環境變化而不斷更新,它不只是一團肉,而且是一個有生命、充滿變化的組織,我們是能通過上述方法,儘可能淡化疤痕,減少疤痕進一步增生程度。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