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炎夏日,迎來的皮膚病的高發季節,由於潮濕的空氣為病菌提供了有利的生存和繁殖條件,加上外部環境的多重影響就會出現多種皮膚病。如皮炎、濕疹、蕁麻診、魚鱗病等,再有夏天很熱容易引起痱子,它會讓很多細菌、真菌滋生,引起腳氣、毛囊嚴、汗等等皮膚問題。

 夏季常見皮膚病有哪些呢? 

夏季常見的皮膚病主要分為日光引起的皮膚病、真菌感染性皮膚病、溫熱引起的皮膚病、昆蟲毒素類皮膚病、細菌感染性皮膚病五個大類。

 1、日光引起的夏季常見皮膚病 

太陽光下強烈的灼曬也容易對皮膚造成傷害,形成光感性皮膚病。這主要是人體對陽光發生強烈反應所致,紫外線照射過多,皮膚會產生直接的光毒性反應,引起輕重不等的皮膚炎症。據了解:皮膚黑的人,吸收紫外線能力強,不怕曬,反倒是皮膚越白的人、對光敏感的人,容易患光感皮膚病。陽光長時間地照射在皮膚暴露的地方,會引起手背、面部發紅、腫脹,甚至發生水皰。

防治方法: 預防光感性皮膚炎主要是注意避免光敏物質和日光的直接照射,所以夏日做好防曬工作很關鍵。出門時應提前半小時塗抹可麗金健膚防曬霜,必要時還要補霜,選擇遮陽傘、遮陽帽、太陽鏡等防曬工具,加強對自身的保護。外出的時候要避開陽光強烈的中午和下午,儘量選擇早上或傍晚。

 2、真菌感染性夏季常見皮膚病 

夏季來臨,出的汗漬浸在皮膚上,空氣中飛塵也會隨著汗液黏附在皮膚上,這樣很容易招致皮膚真菌感染。像葡萄球菌、鏈球菌等特別適應夏天濕熱的環境,在皮膚上生長得又快,所以,汗斑、癬、毛囊炎都是這些真菌引起的比較嚴重的皮膚病。一進夏天最多的真菌感染就是各種癬。通常我們都知道的腳癬,也就是腳氣,很多人都有,每到夏天都會發作。因為腳趾間濕潤,最容易繁殖真菌,但如果再用手去抓,還能傳染上手癬,進而發展成甲癬,也就是灰指甲,治起來就相當困難了。

防治方法 平時應勤洗曬被褥、涼蓆,選擇透氣性好、具有吸汗性的衣衫,室內常通風,腳部也要保持清潔乾燥,特別是穿涼鞋時,細菌容易粘服在腳部,一定要及時沖洗,並用毛巾擦乾。 真菌引起的皮膚病大都不太容易治癒,還具有傳染性,夏天一熱就復發,所以千萬別自己隨便擦藥,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治療。

 3、溫熱引起的皮膚病 

濕熱的氣候使得人體皮膚產生過敏應急反應,最為典型的就是痱子和夏季皮炎。

夏季是萬物生長最茂盛的季節,空氣中漂浮著各種植物的絮狀物和花粉。出現了許多因絮狀物刺激而引起過敏性皮炎的患者。夏天都愛出汗,而最常見的皮膚問題則是因大量排汗而造成的"夏季濕疹"。在夏季,身上出的汗排泄不暢,堆積在皮膚里,很容易出現痱子、粉刺、汗瘡疹、汗腺囊瘤等皮膚病。比如,穿著悶不通風的衣服;做完劇烈運動大量出汗,或室內空調排氣不好等,都是濕疹發生的原因。

 4、夏季常見的皮膚病之昆蟲毒素類皮膚病 

主要由昆蟲叮咬後創口感染或者昆蟲毒素引起的皮膚病。包括蚊蟲叮咬、毛蟲皮炎、隱翅蟲皮炎、蜂蟄傷、刺胞皮炎等。

 5、細菌感染性夏季常見皮膚病 

可分為原發性或繼發性兩種,通常由葡萄球菌、鏈球菌及革蘭氏陰性菌變形桿菌、假單胞菌、大腸桿菌等所致。包括:膿皰瘡(黃水瘡)、毛囊炎、癤、丹毒、紅癬、腋毛癬等。

延伸閱讀

夏日肌膚保養迷思容易搞錯的有哪些? 

夏日青春痘的皮膚保養跟治療方法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