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是女性由中年步入老年的過渡期,這一時期的身體內外環境會出現一系列變化,如卵巢功能衰退,體內激素水準下降、骨質疏鬆等。要想順利邁過這個坎,更年期女性,要做到“四防”

精神病

女性進入更年期,由於激素水準下降,常會發生一系列神經精神症狀,統稱為更年期精神病,其中以抑鬱和妄想最為突出。早期發病時,患者多表現為多汗、失眠、食欲減退、月經紊亂等。還可伴有敏感、多疑、煩躁、易怒等不良情緒。隨著病程的延長,病情逐漸加重,可表現為憂鬱、焦慮、坐立不安,對小事過於計較,對自身變化過於敏感,容易産生消極厭世觀念,可出現自傷行為。有些人有點心慌,就覺得自己患了非常嚴重的“冠心病”,晚上跑到醫院看急診。有的更年期婦女服用安眠藥後,明明熟睡了,醒來時仍堅持自己“從未入睡”。

   

皮膚老化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由於體內激素分泌的減少會出現面部潮紅、瘙癢等症狀,皮膚變得乾燥、鬆弛、粗糙、沒有彈性,臉上和手上還會出現色素斑。

避免日光照射,是延緩皮膚老化最具體有效的方法。日常生活中,不用太熱的水來洗臉或洗澡,不要用力搓揉皮膚。此外,多食用豆類食品、減少動物性脂肪攝入、多吃蔬菜水果、適度運動、睡眠充足、避免煙酒刺激等,都有利於維持皮膚的年輕狀態。

   

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以女性居多,尤其是停經後的女性更易發生骨質疏鬆。防治骨質疏鬆的關鍵是保證有足夠的鈣攝入。在日常生活中,女性要明確以下幾個問題。首先,鈣的補充相當重要。日常生活中,要儘量多吃高鈣的食物(如牛奶、豆製品),並長期堅持。在食補的同時,還可以選擇補鈣製劑,服後容易吸收,適合於中老年女性的需要。

 

心理病

在關注身體的同時,更年期女性還應注意調節心理,及時疏導不良情緒。可以對朋友或親人訴説鬱悶,爭取關心和體諒,對信任的醫生講述自己身體和心理上的不適,以求得幫助。即使是把自己關在房中大哭一場,也不失為一種實用的求得放鬆的發泄途徑。把想不通的事悶在心裏是最不明智的做法。面對社會及家庭生活中角色的改變,更年期女性還應注意進行心理調整,消除顧慮,培養樂觀、開朗、穩定的心態,以健康、積極、豁達、樂觀的心態面對生活。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