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生活中難免會遭到碰撞,尤其是粗心的朋友,一不小心就被劃傷,燙傷什麼的。隨著年齡的增大,再也不像小孩的時候癒合能力那麼好了,經常一不小心就留下一個疤。可是好不想留疤啊~。皮膚上的傷疤大大的影響美觀,那麼為了不留疤我們要怎麼辦呢?其實很多疤痕的產生並不是因為傷口太嚴重,而是因為我們對於傷口處理的方法有問題。

 降 低 疤 痕 的 產 生 

1.迅速用正確的方法清理傷口

在受傷後需要迅速清理傷口,這樣才能避免感染。因為如果感染,就一定會拉長發炎期時間。注意!不需要使用雙氧水、酒精和碘酒。因為這個時候,傷口附近已經有立即長出的新生細胞了,這些刺激性太強的物質會破壞掉新生的細胞,減緩癒合過程。

2.讓傷口保持濕潤

傷口保持一點濕潤,可以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濕潤的環境符合傷口癒合所需的生理狀態,促進細胞的分裂和生長,可以讓傷口儘快的癒合。潮濕的環境也可以防止過多結痂。痂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現象,當傷口暴露在外的時候,它可以提供一個保護層。但它也為新生的組織細胞建立了屏障,影響膠原纖維對新生細胞的連接,讓傷口癒合花費更多的時間,膠原也容易在其周圍沉澱,容易留下疤痕!不過如果傷口已經結痂,就不要強行揭開了,耐心的等待它自然脫落。強行揭掉會不小心連帶損壞剛長出的細胞,產生二次傷口,影響癒合。

3.正確的包紮傷口

使用美容膠紙或者矽膠、矽酮敷料、人工皮包紮傷口,這樣可以抑制細菌生長,幫助快速癒合。這些敷料可以在傷口癒合的過程中為組織提供濕潤的環境,加快癒合速度。 另外,它們可以防止我們的傷口暴露在外,提供低氧的環境,從而抑制細菌的生長,防止感染。另外,敷料也會提供的溫和持續的壓力,可以有效的防止疤痕的產生。剛受傷時不可以使用,傷口好了、或手術拆線後才可以使用敷料。

 傷口癒合過程大致分成五期 
第一凝血期:流血到結痂
第二發炎期:3~4天,局部腫脹,會有膿或分泌物。
第三增生期:一週至一個月,痂皮脫落表皮增生。這時候復原中的傷口會從泛紅轉黑,俗稱返黑。
第四重塑期:膠原蛋白由第三型轉換為第一型,微血管慢慢萎縮、黑色素代謝,需要數月到數年。
第五穩定期:雷射治療

怎麼雷射疤痕呢?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雷射除疤 

疤痕治療

肥厚性疤痕成因、治療方法 

肥厚性疤痕跟蟹足腫的差異在那理? 

 什麼情況要使用美容膠帶呢?

如果你的傷口有縫,正在拆線,沒在流湯了,覺得傷口張力較大或不規則,這時候可以儘早使用美容膠帶。張力大或不規則的傷口在增生期時會有「復原緩慢」或「肉芽增生」的情形。

使用美容膠帶可以減少張力,俗稱「壓疤」,勇敢貼下去不用換,沒髒掉三、五天換一次就好。使用美容膠的時候要稍微把兩邊組織靠近一點再貼,讓美容膠承受一些張力,組織才能快樂成長。

敏感肌膚的你也可以使用「矽膠疤痕貼片」、「矽膠傷口保護凝膠」來代替美容膠帶。矽膠片的好處是減少過敏、可以重複使用、使用上非常方便。至於要貼多久,「半年內」都是疤痕重塑期,要盡量使用!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